艺术品春拍市场向疯狂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7:16 天津网

  本报讯(记者 苗娜)昨日,由鼎天国际主办的本市大型书画春季拍卖会正式落槌。500件精选拍品中,刘奎龄经典作品《禽鸟四条屏》以120万元起拍,最终380万元成交,溢价260万元;齐白石的《紫气东来》以500万元成交,溢价280万元;何家英作品《闲日》最终以350万元成交,《空谷幽兰图》则拍出450万元。从现场竞拍情况来看,藏家比往常更加理智,股神巴菲特所倡导的“价值投资”出现在文化艺术品市场,整场拍卖会的成交率约为75%。

  昨日前来参加书画春拍的人数众多,数十位外地买家到场。一改往年耳语攀谈的氛围,多数人不仅拍前“功课”做得足,在现场还认真做记录。记者看到,众买家对艺术品投资变得十分谨慎,一旦超出自己预期便立即放弃;看到喜欢的作品得到重点关注,部分买家立即撤出转战。

  总体上,本次拍卖会成交率约为75%,除重点标的顺利拍出外,多数藏家喜爱的还是几万至十几万元的作品。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春拍投资者都非常理性,选东西比较分散,对作品价值也有自己的判断——如果认为一张画值200万元,超出就不会再争取了,头脑一热出高价在现场几乎没有发生,这说明投资者在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投资策略。”

  新闻背景

  我国文物收藏人数近亿

  不久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发布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2011)》。白皮书指出,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会持续向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约1020亿元,艺术品市场总规模约为3600亿元。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会是一个小年,拍卖成交额会在700亿至800亿元之间运行,艺术品市场总规模约为3200亿至3400亿元。目前,我国参与文物收藏的人数已近亿,国内文物收藏热潮正在向全球扩散。

  统筹并主笔白皮书的我国著名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西沐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地位迅速提升并得以巩固,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艺术品第一市场,主要表现在以亚洲艺术品市场整合能力增强为契机,逐步形成以香港为前沿、以北京为中心的世界艺术品市场新的增长极。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进场投资构成方面,大多数以投资资金为主体而非礼品市场资金占主体。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