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名画下一个优雅投资:二线画家有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7:21 和讯网

  名家名作升值潜力与画幅尺寸成正比,年增值40%;二线画家有潜力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王小莓/文

  一幅普通画作价格动辄过万美元,艺术展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不起眼的艺术品被经纪人、画廊和媒体炒成天价,尤其当代油画,高端的私人理财顾问说,同样的画,在中国至少超过500幅——不过,这些已成过去。

  如今,经历了泡沫的洗礼,投资者的目光终于重回艺术本身。

  事实上,从去年的春拍开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就出现了明显的缩水。初步估计,今年艺术品拍卖的成交额,将至少同比下降40%。截至今年6月,中国内地的四大拍卖行至少举行了接近50场大型或专场拍卖会,但是,成交额并不理想。保利拍卖的成交总额是内地所有大型拍卖行中最高的,春拍交出了30亿元的答卷,也仅是2011年春拍的50%。

  这对投机者来说显然是个噩耗,但对于真正投资书画的藏家来说,却是个建仓入市的大好时机。

  中国书画仍是亮点

  书画一直是收藏市场的重头戏,据公开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内地仅书画艺术品一项的成交额就有400多亿元,占所有艺术品成交额的70%。

  在刚刚落槌的荣宝斋(微博)春拍中,中国书画方面推出了“当代中国画风貌”、“近现代暨古代书画”、“法院委托书画”三大专场共计586件拍品,占据总拍品的半壁江山。而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现代和当代的书画艺术精品多、估价低,一时在藏家中引起不小的骚动。

  “目前,现当代艺术属于低洼期,这也是今年整个市场的投资亮点,一方面受国家政策影响,国家在打压当代艺术的虚高趋势,价格普遍较低,也渐趋合理;另一方面,也受到艺术品"查税门"事件的影响。”荣宝斋油画雕塑和当代水墨部副总经理胡剑锋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就目前的书画市场来看,古书画市场走势稳定,而近现代书画则暗藏风险。比如吴冠中、林风眠、张大千、齐白石等人是已经被肯定的大师级人物,他们的书画价格也相对稳定。而当代代表人物像张晓刚(微博)、方力均、岳敏君等人则出现很大的泡沫。

  根据权威数据统计,过去10年,艺术品的年收益率在19%,这远远超过股票和其他投资收益。而对于入门级的收藏者来说,怎样才能在现在艺术品低洼时期淘到潜力股,胡剑锋说:“这个关键是多看,因为你要了解它,包括画家的人生经历、艺术生涯和作品的转型情况,作品的创作背景、过程、特殊意义等。比如林风眠的这幅《秋山幽居图》是八十年代末创作的,是他登黄山时创作的,他为什么上黄山,当时对他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等,你都需要了解。只有这样,你才能更深刻了解作家和作品。”

  淘宝二线画家

  对于名气不大的画家,怎样判断其作品的价值以决定是否收藏,胡剑锋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首先要看作品本身,要有一定的眼光,判断是否潜力股,是否值得收藏,就是要了解作品本身和大概的价格。其次,对于刚入门的藏家,可以听听别人的建议。”

  一般来说,名家名作在市场上的增值和保值潜力很大,价格与画幅的尺寸成正比。比如2010年春拍结束后,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张大千等每平方尺价格增长最慢的名家每年也有40%的增值,增长最好的名家每年增值一倍。

  但对于资金比较紧的艺术爱好者来说,投资版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投资版画比投资股票赚钱。”胡剑锋笑着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但版画一定要是名家大作,国外的版画市场比中国的成熟,价格也不便宜。

  画廊、拍卖会、博览会是发现艺术潜力股的三大常见场所。而“潜力股”不一定是年轻新锐艺术家的作品,可能是一位艺术家风格转变后的作品,也可能是未出现在艺术市场的职业艺术家的。除上架绘画外,影像、雕塑、装置等也都会成为艺术“原始股”。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