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拍市场缩水国际拍卖市场势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7:38 《理财师》

  王硕

  不仅是齐白石作品遇冷,一大批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作品的成交价都纷纷回落:徐悲鸿《立马》 1840万元成交;吴湖帆《古树层峦》 2070万元被竞得;张大千《钩金红莲》 1725万元易主。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艺术品市场行情已经进入调整期。

  阳春烟景,怎能少了水墨丹青的陪伴。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嘉德2012春拍预展上人头攒动,春季拍卖已如约而至。

  去年的秋拍,惨淡收场。保利、嘉德、翰海、匡时、荣宝等几大拍卖公司成交均不同程度减少。其中嘉德的降幅最大,2011年秋拍总成交额为39.8亿元,比春拍的52.23亿元下降了13亿元,缩水近三成。保利秋拍成交49.2亿元,比春拍的61.3亿元也大幅缩水。翰海、匡时、荣宝同春拍比也都略有减少。

  资本的观望成了去年秋拍的主基调,经历了秋拍的惨淡,面对今年经济形势变动,各大拍卖公司纷纷调整了2012春拍的征集思路,力求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在传统精品的征集上取质量、减数量,新开门类和专场专题。各大拍卖公司渴望回暖的心情急迫。但市场又一次给了侧脸,2012嘉德春拍落锤,总成交20.6亿元。较去年又有回落,降温再成定局。

  李可染领衔齐白石遇冷

  李可染是今年艺术品春拍的最大看点,在5月12日晚间的中国嘉德(微博)2012春季拍卖会“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李可染描写革命圣地山水巅峰巨制《韶山》作为压轴拍品,以1.242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也刷新了画家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此幅《韶山》创作于1974年,是李可染同类题材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幅。李可染在文革和下放丹江期间分别创有两副《韶山》。1974年,李可染在前两稿的基础上,变“写生”为“意构”,化“写境”为“造境”创作出巨幅《韶山》。与前两稿相较,画家加强了整幅画面的空间感和叙事性,成为李可染的经典构图和革命圣地山水创作的集大成之作。这幅作品曾是1996年秋季中国嘉德《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的封面作品,当时以154万元人民币成交,16年后的2012年再次现身中国嘉德。拍卖师报出6800万元起拍价之后,得到场内买家热烈响应,经过轮番竞价近30次争夺,被买家收入囊中。

  事实上,《韶山》尽管被嘉德估价8000万元至1亿元,但一些拍卖界资深人士对其估价最多的达2亿多元,1.242亿元的成交价虽然超出估价,但相比2亿元的估价无疑仍有较大差距。李可染的这一巨制仍被认为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表现之一。

  李可染作品在今年的春拍中受捧,除了《韶山》,北京保利也推出了两幅估价过亿元的李可染作品。《井冈山》20平方尺近亿元,另一幅《万山红遍》估价更是达2.8亿元,《万山红遍》一举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艺术品。

  李可染创作于1964年的《万山红遍》题材取自毛泽东诗词中“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诗意而成,是成就李可染在中国近现代画坛地位的重要里程碑式画作。李可染曾偶然得到半斤故宫(微博)内府朱砂,便尝试用朱砂积墨山水创作了“万山红遍”题材。据著名鉴藏家刘文杰先生考证,“万山红遍”共有七幅传世,其中较大的有三幅,一幅现藏于北京画院;一幅乃应荣宝斋(微博)之邀,为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大庆所作,现藏于荣宝斋;第三幅就是此作。值得一提的是,《万山红遍》题材画作此前曾两度亮相艺术市场。其中,作于1962年的一幅三平尺《万山红遍》现身中国嘉德1999年秋拍,当时艺术市场刚刚经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极其疲软,该作以90万元起拍,最终以407万元成交,令人惊叹。另一幅则于2000年秋季亮相荣宝秋拍,虽然此时经济危机余波未平,但此作最终仍以惊人的501.6万元成交。

  近年来,李可染的作品不论画幅大小,均受欢迎。据雅昌指数统计,李可染国画个人指数从2004年开始一路上扬,作品成交额在2011年春季达到顶峰。10余年间,李可染作品从2000年的每平方尺7万多元,上涨到2011年秋季的每平方尺130多万元。不难看出为何在市场低迷期两大拍卖公司同时重推李可染的作品,寄希望于李可染能为市场注入暖流。

  齐白石的画品曾经作为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不断创出天价。在拍卖会预展阶段,很多买家都把关注目光投向了齐白石的多幅作品,但今年的拍卖场面却异常冷清。虽然业内对齐白石的工笔画《贝叶工虫》十分推崇,但拍卖进行不到3分钟就以695万元匆匆收场。然而在去年嘉德春拍现场,齐白石书画作品《松柏高立图》则以4.255亿元天价成交,短短1年时间,齐白石画作的成交价就已经缩水不到700万元。

  不仅是齐白石作品遇冷,一大批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作品的成交价都纷纷回落:徐悲鸿《立马》1840万元成交;吴湖帆《古树层峦》2070万元被竞得;张大千《钩金红莲》1725万元易主。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艺术品市场行情已经进入调整期。

  文玩杂项看好

  总有那么些物件,让人千百年都看不厌,从家具到文人雅玩,有数不清的松窗竹影、琴韵丹青掺在其中。古人们选择象牙湖笔、名坑端砚、白玉笔筒和田黄印章等彰显地位和审美品位,除文房四宝之外,形态各异的雅玩摆设也进入文人书房,成为文人墨客案头的雅器。“文房清供”虽然在今天已经几乎失去了其作为器具的使用价值,但它却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显现出勃勃生机。

  2012年春拍中,中国嘉德“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全场35件拍品悉数易手,总成交额达到1.26亿元,其中“明代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最终以5520万元成交。次日的“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目前所知最大型、独板案面的条案之一“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摘得头筹。此外,“清早期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以2070万元易主。

  文玩杂项的概念非常宽泛,很多形成气候和规模的门类就是从文玩杂项里面独立出来的,比方说砚台、鼻烟壶、铜香炉等。从中你能看到古人是如何生活、如何思考的,可谓水中见世界,叶里识春秋。当我们尝试去理解古代文人那种心境时,渐渐的,自己的心也能静下来。再加上这些案头的小物件,特别容易让人赏玩,所以特别招人喜欢。文玩杂项的收藏更应注重文化附加值,今天的收藏家或许不再是舞文弄墨的文人,但是对文人的情怀以及收藏依然钟情。

  投资升值只是古玩之附带属性。古为载体,玩为本质。乘物以游心,观器以养性。才可谓投资成功,收藏有道。

  国际拍卖市场势头强劲

  与国内拍卖市场上涨乏力相比,大洋彼岸却是捷报频传。5月2日,苏富比(微博)的一场被业内人士视为“10年来最重要的拍卖会”在纽约拉开帷幕。此次拍卖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爱德华 o蒙克的《呐喊》。这幅世界艺术史上的公认杰作,最终被一位通过电话委托竞拍的匿名投标者以1.19亿美元拍得,令全场哗然。《呐喊》拍价超越两年前毕加索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的1.06亿美元,创下单幅画作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

  5月8日,佳士得纽约当代艺术春拍爆出4.65亿美元总成交价,50件拍品的成交价均超过100万美元,其中5月9日上午及下午的拍卖实现了约7682万美元的总成交额,创下了7项世界拍卖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成交金额最高的一场二战后当代艺术拍卖。5月8日的晚间拍卖中,马克 o罗斯科的作品《橙色,红色,黄色》以8690万美元成交,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成交价最高的一件二战后当代艺术拍品。

  5月9日,苏富比捷报再传。艺术家罗伊 o里奇登斯坦名作《酣睡的女郎》拍出了4488.2万美元,刷新了这幅创作于1960年的画作的拍卖纪录。

  拍卖会中总会有意外发生,或远远高于期望值,或令人大失所望,这是很正常的。然而在一周时间内,纽约的两家拍卖行就实现了超过10亿美元的成交额还是令人惊叹,也让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对未来多了一份信心。

  6月份,保利、匡时、永乐、荣宝等拍卖公司也将陆续开启拍卖活动,整个拍卖季将持续到7月上旬的西泠印社(微博)春拍。市场在调整,也是入手爱物的好时机。

  石榴花开五月节,感谢时间和机缘让我们和着阳光与历史共舞,毫不惭愧地说,我们是幸福而幸运的,站在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中,吸取文化沉淀的精髓,我们这一代人有能力把文明、财富继承和传承下去。一片痴心换芳华,嫁与春风不用媒。纵然有些凉意,但春天毕竟会来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