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将至郑州文交所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1:30 经济观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吴春波

  由于缺乏经验支撑,导致交易规则的一再变更,过山车般的价格伤了投资者,也搅乱了市场。这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质疑,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

  6月30日,是国务院清理整顿各地文交所的最后一天。

  针对各地文交所艺术品的“疯狂”,去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清理和整顿各类交易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38号文件),对其进行整顿和规范。

  随后中宣部、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宣部49号文件),将3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和强化。

  其中38号文件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这一现象,提出了“五不准”规定,对交易场所、权益划分、交易方式、权益持有人、期货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这也使得各地不得不对当地文交所进行清理整顿。

  郑州大学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认为,国务院的38号文件和中宣部的49号文件的出台和具体实施,将对目前的文化产权交易所起到进一步规范的作用,对于清理市场和保证良好的市场持续意义十分明显。

  平台异化

  国内最早的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09年,有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上海精文投资公司联合投资创立,在上海外高桥(8.74,0.27,3.19%)保税区正式揭牌。

  同年9月17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金融区正式成立。

  在这之后,文化产权交易所一发不可收拾,逐渐在深圳、湖南、山东、成都、郑州等地发展起来。

  发展文交所俨然已经成为各地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尝试为文化产业融资、文化产权交易和促进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新路径。

  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州文交所)为例,其主要经营业务在三个方面,前两个分别是为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产权交易和著作权、无形财产权交易(包含电影、动漫、演出、出版等),最后一个才是文化艺术品资产包交易。

  事实上,天津文交所不仅开启了各地文交所快速尝试的先例,其交易规则对于后来者的影响也很大。

  郑州文交所董事长王迪回忆说:“郑州文交所刚开始制定交易规则的时候,河南省金融办建议交易间隔时间设定T+7,但是后来考虑到天津文交所使用的是T+0,所以最后才设定为T+1,而这也是郑州文交所此次完善交易规则的重要项目之一。”

  而在随后的发展中,类似于上述的艺术品资产包交易的份额化交易开始成为各个文交所的主角。

  份额化交易由天津文交所创立,2011年1月26日,天津文交所的《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两只艺术品分别以每份额1元推出,当年3月16日,两只艺术品的份额单价分别涨至17.16元和17.07元,然而到了当年10月,《黄河咆哮》的价格已由最高的18.7元降至2元。

  过山车般的价格伤了投资者,也搅乱了市场。

  随后,份额化交易为国内多家文交所效仿,由于缺乏经验支撑,导致交易规则的一再变更,这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质疑,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

  回归实体

  在今年的文交所危机中,郑州文交所成为重灾区,先是传言董事长王迪携两亿资金跑路,后来又被国内某财经媒体报道称投资人向证监会和河南省金融办举报,要求取缔郑州文交所,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在文交所还在被国内媒体质疑的时候,郑州文交所网站5月28日发布公告称,郑州文交所已经完成了相关完善发展战略、优化交易系统和完备交易规则等方面的工作,报证监会批准。

  王迪向记者透露,对于新的交易规则,除了按照国家要求的将原先的T+1修改为T+5,将权益份额非等额划分、对产品和来源做严格审查以外,还增加了对投资人资格的审核项目等。

  对于国务院对文交所的整顿,王迪表示欢迎:“虽然短期内会造成文交所交易的明显下降,但是对文化交易市场秩序的规范和文交所的长远发展十分有利。”

  而汪振军则建议,有必要建立第三方的艺术品估值机构,通过对文化艺术品价值的科学鉴定,不仅可以有效避免价格波动,也有利于投资者恢复对文化产权交易的信心。

  王迪坦言郑州文交所设立的初衷还是为河南文化产业进行融资,为河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服务,郑州文交所的发展模式是从文化产业入手,然后通过文交所的产权交易平台,直接为文化产业发展融资,回归文化产业本身。

  “比如郑州文交所推出的河南三大民间泥彩塑之一——浚县‘泥咕咕’。”王迪向记者介绍,通过郑州文交所的交易平台的品牌打造,不仅增加了泥咕咕的市场需求,也提升了泥咕咕的价值,不仅浚县当地从事泥咕咕的工人增加了10倍,而且当地泥咕咕的价值也从原来的二三十块提升到了五六百块。

  郑州文交所推出的《王铎诗稿》也引起了类似的效果,随着《王铎诗稿》在国内逐步受到关注,这不仅使得“孟津”的点击量暴增,也带来了当地旅游人数的增长。

  王迪认为,一个完整的文化交易所,除了文化交易平台本身,还需要从实体(文化机构)、媒体和研究方面给予支撑。

  在实体支撑方面,郑州文交所已经打造了龙门博物馆的成功案例,不仅解决了龙门博物馆生存、运营和游客的问题,也解决了其公益性问题。

  王迪坦言,未来可能会复制龙门博物馆模式为各地博物馆服务、衍生出一个博物馆产业,通过文化的延伸来带动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