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交所清理整顿进入扫尾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0:0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由于操作信息不透明、交易机制和风控不健全、过度投机等问题,去年上半年开始,全国各地野蛮生长的各类地方交易所引发多起侵占客户资金、经营者携款潜逃等事件。为此,国务院去年11月份下发《清理整顿给类地方交易场所的决定》,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30号前完成清理规范工作。

  现在大限已过,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地区的文交所清理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也有个别地区的文交所仍在苦熬、死扛。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巩固清理整顿的成果,避免半途而废。

  文件下发后,北京、深圳、湖南等地的文交所规范工作先后展开。北京汉唐文交所去年11月下旬停牌之后没有再复牌。4月15号深圳文交所公告清盘,6月30号已经将第二笔交易退款打入客户的账户。湖南联合利国文交所总经理苏心灵介绍说,清退工作基本完成,很快将转入规范发展的正规:

  苏心灵:现在所有的清退基本都搞完了,所有客户的份额是3000万。

  记者:文交所下一步怎么走,有没有相关的设想?

  苏心灵:按照省里的要求,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个文交所管理规范性要求,根据它的要求在逐条逐条落实这些政策。

  记者:以后是走产权,还是艺术品实物交易,还是有其他的发展方式?

  苏心灵:目前还没有细化到位,7月上旬,业务拓展包括新的交易规则都会出台。

  吉林证监局局长万玲玲也告诉记者,吉林省的交易所清理整顿已经开始扫尾,近期还会组织复查,进一步落实整顿的成效:

  万玲玲:近期还想进一步再搞一个现场检查。说这个情况,老实说,我们这儿还真不是重灾区。严格意义上要关掉的不是太多,基本上没有。大部分要么是达不到这个标准,要么是在规范之列,是这么个情况。

  2009年9月天津文交所成立,推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这一在当时被称为金融创新的交易方式先后被各地效法,掀起了交易所设立的狂潮。而天津文交所的多起过度投机、交易失控事件也引发了全国的广泛关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高峦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市交易所的清整仍在进行当中:

  高峦:市里有个清理整顿小组,我们不参与意见,由他们去统一规范去,他们正在做。

  但截至目前,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模式仍在持续,新的交易规则修订方案迟迟没有公布,处于苦撑状态。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认为,死扛肯定没有用,清理整顿虽然接近尾声,但力度不能放松:

  谢太峰:整顿过程中要避免半途而废,松一点地方马上就会反弹。国家下决心整顿交易所的话,没有整顿不了的。关键是牵扯到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这种博弈,因为在当地建交易所肯定要给当地带来资金流、现金流,扩大影响力等等,所以各地都想建交易所。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与之前一打就通、疯狂揽客的状况不同,现在艺术品、贵金属等交易所的客户经理电话多是关机、无法接通或者干脆不接的状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