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原稿拍卖价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微博

  很多人做梦可能也不会想到,伴随着自己童年成长的小人书大家现在所说的连环画,其创作原始稿有朝一日会在国内的收藏拍卖市场风光无限,成交价格屡创新高。从一套原稿百八十元到现如今名家力作上千万元的成交价,市场仅仅经历了十来年时间。

  连环画原稿的价值从少人问津到备受追捧,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与其他高投入高产出的收藏品种相比,普通的收藏爱好者完全有实力介入这一收藏投资领域,但其中需要掌握的收藏窍门还有很多。

  连环画原稿拍卖价格超千万

  连环画原稿其实就是埋在沙丘下的金子。众所周知,一种连环画的印数一般有数千数万甚至于数十万册,但每本连环画的原稿却只有一部。物以稀为贵,连环画原稿的收藏价值绝对不容忽视。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就在十多年前,连环画原稿竟还是不为人重视的丑小鸭。2001年6月郑州第三届连环画拍卖会上,一部出版于“文革”期间的《海螺和海兰》连环画原稿以300元底价起拍,经过一番竞投,最终仅以850元价格成交,加上佣金,实际成交价不到千元。而同时拍卖的另两套连环画原稿《杨乃武与小白菜》和《骆驼祥子》都是以1500元起拍,经拍卖师三次喊价,最终无人应价,结果双双流标。

  自2003年起,连环画原稿的价值洼地逐渐被人们所发现。在2003年嘉德油画专场拍卖会上,著名画家汤小铭的《鲁迅在广州》连环画原稿33幅拍出27万元。这个天价在当年曾轰动一时,但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却等于捡了大漏。

  进入2004年以后,连环画原稿拍卖日益红火,参拍的原稿数量也不断增加。在2004年中国嘉德(微博)拍卖会上,连环画大师刘继卣的一幅连环画原稿《野猪林》,起拍价为5000元,最终以超出底价41倍的20 .9万元高价成交,刘继卣的另一幅连环画原稿《李龙打虎》也拍出了10.12万元的高价;蒋兆和的《白毛女》封面原稿则以15.4万元落槌。

  2005年,连环画原稿拍卖势头依旧不减,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由胡若佛、徐燕荪等名家绘制的《西游记》手绘封面,以55万元成交;而上海嘉泰拍卖行推出的程十发连环画《十兄弟》原稿(17幅),成交价高达88万元。尤其是在2005年中国嘉德的一场拍卖会上,程十发的彩墨中国画40开册页《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原稿,经过众多买家激烈竞价,最终以1100万元落槌,连环画原稿首度突破千万元大关。

  2006年的北京华辰秋拍,由油画家、版画家沈尧伊先生创作的长征史诗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共5集,计926幅原稿,以1540万元人民币天价拍卖成功,创造了中国国内连环画原稿拍卖最高纪录。

  2009年连环画原稿拍卖价格有所回调。国画大师陈少梅的《湖南老共产党员孔十爹》连环画全套原稿以510万元成交;程十发的一部连环画原稿《欢迎毛主席》,以358.4万元人民币成交。

  收藏首选名家巨制

  看似不起眼的连环画原稿,竟屡屡在拍卖场上显山露水,其收藏价值终于被市场所发现,吸引了众多连环画收藏爱好者乃至场外资金纷至沓来,持币待购。其实,连环画原稿和字画、翡翠、瓷器等收藏品一样,价格落差非常大,并非所有连环画原稿都能像沈尧伊《地球的红飘带》、程十发《召树屯和喃诺娜》那样拍出千万元以上的价格。因此收藏投资者了解和掌握连环画原稿收藏的几个关键要素非常重要。

  首先,收藏首选名家巨制。对连环画原稿收藏者来说,首先要看是不是名家绘制,这是决定一部原稿价值高低的首要因素,这和名人字画收藏十分相似。但即使是名家绘制的,还要看是薄薄的一本还是长篇巨制,相对而言,大名家绘制的长篇巨制连环画原稿价值最高。

  其次,关注获奖佳作。一般说来获奖作品肯定是佳作,而绝大多数获奖作品又是名家绘制的,获奖连环画原稿的收藏价值之高由此可见一斑。沈尧伊《地球的红飘带》原稿之所以能以1540万元的天价成交,是因为该部作品自1989年问世以来,曾多次获奖,已成为新中国获奖次数最多的连环画。

  第三,古典题材受宠。在连环画收藏中,古典题材因画面精美雅致,其价格明显高于现代题材,在连环画原稿收藏中,这一现象也十分明显,尤其是名家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绘制的原稿价值更高。

  第四,彩色画面价值更高。连环画的绘画形式有多种:单线描、黑白复线描、钢笔画、铅笔画、水墨画、彩色画、木刻、动画等等,但由于受连环画开本大小、印刷等条件影响,很多年以来单线描形式是连环画绘画中采用最多的,而彩色画的连环画相对而言较少见。在连环画原稿中,彩色画的价值明显要高于一般常见的单线描,如程十发的《召树屯和喃诺娜》原稿就是用彩墨中国画形式创作的。

  最后,页数齐全。在画家名气、绘制手法、品相、题材等条件相同情况下,一般而言,页数越多的原稿价值越高,成套的原稿比单册价值高。在艺术品拍卖会上,配套页数齐全的大部头原稿并不多见,人们常见的名家原稿大多是散页,故配套齐全的名家原稿就更加弥足珍贵。

  关注大拍参与小拍

  目前,国内连环画原稿的拍卖形式一般有“大拍”和“小拍”两种。

  “大拍”是指在国内著名拍卖行举办的艺术品拍卖会上,常有一些名家连环画原稿参拍。参加大拍的买家一般资金实力雄厚,他们敢追逐精品,因此大拍中的连环画原稿常有惊艳表现,成交价格数十万上百万的比比皆是。

  “小拍”是指国内各地连藏组织举办的连环画交易会,会上也常有连环画原稿参与拍卖。相对而言,在小拍上出现的原稿画家名头和原稿档次一般没大拍上的高,故成交价较低,一般在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鲜有超过十万元的,小型连拍会上常有“漏”可捡。但近几年来,对连环画原稿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小拍中的原稿价格也有所上扬。

  普通的连藏爱好者,虽说没有实力参加大拍,但平时应多关心大拍连环画原稿的成交情况,同时多参与各地举办的小拍。

  最近,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连环画原稿的拍卖价格已回调不少。以北京荣宝2008年秋拍部分成交品种为例,贺友直《这个婆娘不是人》原稿2幅,成交价1.68万元;顾炳鑫《你还不知羞》原稿8幅,成交价1.12万元;在这次拍卖会上,这些原稿的成交价与前两三年同类作品相比,都低了很多,买入这些原稿的人确实是捡漏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