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油画:深藏阁中待时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4日 09:13 中国文化报

徐悲鸿 珍妮小姐画像 布面油画136.5×98厘米 1939年(中国嘉德供图) 徐悲鸿 珍妮小姐画像 布面油画136.5×98厘米 1939年(中国嘉德供图)

  □□    肖冲    

  近年来,随着当代艺术板块行情的整体回落,众多拍卖公司都开始注重对老油画板块的发掘,老油画的市场价值也受到越来越多收藏家的关注。在2012年春拍市场调整的背景下,老油画显现出稳健的发展势头,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调整期的市场定心丸

  在2012年春拍中,在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上,常玉的《蓝菊与玻璃瓶》以3897万元成交,《粉莲盆景》以3165万元成交,再次彰显了老油画的市场价值。北京保利首次推出的“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专场”反应良好,艺术家潘玉良的代表作《非洲女人》以747.5万元名列专场榜首。中国嘉德(微博)2012年春拍“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徐悲鸿赠与弟子冯法祀的人体肖像双面画《站立的青年女人体/拄棍站立的老年男人体》以816.5万元成交。庞薰琹于1974年作的《瓶菊》在上海荣宝斋(微博)春拍以345万元创个人成交纪录。

  北京匡时(微博)2012年“油画雕塑”板块中,老油画表现稳定,成绩不俗,方君璧、周碧初、孙兹溪、李风白几位艺术家都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其中,方君璧创作于1924年的作品《吹笛女》以35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后以632.5万元成交;潘玉良1940年的作品《裸女》以368万元成交;关良的作品《海港晨曲》也以172.5万元成交;李风白的作品《戴妮丝肖像》28万元起拍,以138万元成交。

  2012年春拍老油画板块并未出现去年的天价,但稳定的表现成为市场的定心丸。2010年和2011年春是老油画的爆发期,其中,成交价突破千万元的拍品中,2010年有24件,2011年为51件。第一代油画家常玉创作于1950年的《五裸女》在2011年香港罗芙奥春拍上更是以1.074亿元成交。《五裸女》原为台湾国巨集团董事长陈泰铭旧藏,1993年10月在台北苏富比(微博)拍卖,成交价高达487万台币,创下当时中国老油画的最高拍卖纪录。

  老油画量价齐升

  随着国内藏家对艺术品研究的不断深入和艺术品拍卖板块的细分,早期油画作品重新受到关注。

  在我国港台地区,尤其是台湾地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一直力推老油画,已经建构了非常稳定的老油画市场。近年来,由于大陆拍卖公司和藏家的介入,老油画的市场价格再次攀升,很多第一代油画家的作品都创下佳绩,刷新了个人成交纪录。相比较而言,我国港台市场和大陆市场在老油画拍卖的规模和风格喜好上仍有明显差异,大陆地区主要以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名家的作品为主,而港台地区则以常玉、潘玉良、陈澄波、朱沅芷、赵无极、朱德群等具有国际盘的老油画家作品为主。

  以徐悲鸿为例,市场上成交的油画作品总量,比他的国画作品少得多。一旦有油画作品进入拍场,必定广受瞩目,而其价格的上升,也是同类作品难以企及的。在中国嘉德2011年秋拍“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中,徐悲鸿的《珍妮小姐画像》从38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后,以5750万元成功易主。该作最近一次拍卖是2007年在香港佳士得以2496万元成交,短短5年内,价位已然翻番。

  老油画呈现“反错位”价格

  然而,不同艺术家的油画作品在拍卖场上的表现有巨大的落差。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常玉等人的作品历经多年的积淀,价位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目前常玉、徐悲鸿的油画作品成交价过千万元的分别有32件、15件之多。

  在我国港台市场上,常玉的作品成为老油画重要的风向标,其作品《青花盆与菊》、《玻璃瓶中的蓝菊》、《猫与雀》分别以5300万港元、4770万港元、 4210万港元成交,树立了其价格标杆。而在我国大陆地区拍卖会上,徐悲鸿作品成交前10位中,油画占了4件,《放下你的鞭子》、《珍妮小姐画像》、《奴隶与狮》、《愚公移山》分别以7200万元、5750万元、5604万元、3300万元的高价成为老油画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在中国早期油画市场过百万元甚至超千万元的发展过程中,这些作品都担纲过重要角色。业内有专家认为:“只要是徐悲鸿的油画真迹,现在市场上起步价不会低于1000万元”。

  然而,与其同时期开宗立派的大家——沙耆、李铁夫、陈抱一、李超士、庞薰琹、周碧初等,尽管艺术成就卓然,其拍场上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作品价位也仅仅维持在百万元的“初级阶段”。其中,李铁夫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人”,他将西洋画与中国文化相结合,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油画”,但其作品价位在市场上徘徊不前,目前最高价仅为201万元;沙耆的最高成交价为北京瀚海2011年以143.7万元成交的《集市》,其他几位第一代油画家的作品价位距离千万元级别仍旧遥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