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43 新金融观察报

  新金融记者 王海琦

  半月前的6月30日,本是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大限,但一些文交所甚至将艺术品转移到香港等地交易。

  稳如泰山

  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38号令”),对各地文交所普遍进行的份额化交易模式进行整顿。

  这一政策也催生出了至今为止文交所的两大“阵营”,一个是被动应对,甚至是管理者“玩失踪”;另一个则是视而不见。

  “38号令”下发后,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是反应最快的一家,11月22日起就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了停牌处理,并立即发布公告称,交易所一直坚持确保单个品种(资产包)持有人累计不超200人、非公开发行方式向会员发售艺术品份额的方式进行交易。

  然而随后,汉唐文交所却遭到了投资者的举报,在举报材料中,投资者详细列举了汉唐文交所的7项问题。

  举报材料表述,“汉唐注册资本5000万元,首期出资1000万元。但我们发现,汉唐这1000万元注册资本是找垫资公司垫的资,验资后很可能已抽逃,成为空壳公司。”

  此外,在投资者整理的一张统计表中,唐汉文交所负责人郑惠文注册了15个交易所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传媒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知识产权联合会北京代表处等。

  而据投资者分析,从注册地址来看,郑惠文的公司集中在宾馆酒店房间,且是一个房间号注册几个公司。

  有媒体报道称,时至今日,汉唐文交所依然还在坚持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其于去年11月宣布停牌以后,与投资者曾有过沟通,但至今仍未出台任何清退方案。

  除此之外,泰山文交所也在进行此类交易。

  另一方面,郑州文交所在“38号令”公布后依旧发布公告称,份额产品《拈花翡翠》和《平安如意》在11月22日进场交易。

  郑州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还在持续进行,但郑州文交所公告称其已经依照38号文的规定修改了交易模式,如取消“做市商”机制,采取间断式挂牌交易,将“T+1”的交易模式改为“T+5”,持有人数不超过200人等。

  香港“避难”

  除了郑州文交所,在“38号令”下发之后的2011年11月22日仍进行份额产品交易的还有南京文交所。

  当日,南京文交所发布公告称,陈少梅《翰墨世家》艺术品资产组合于11月22日14:00发售成功。

  但在半个月后,南京文交所决定终止该艺术品资产组合在其所的发行及上市工作。

  12月中旬,南京文交所又与香港港澳文交所“联姻”,并发布公告称,“两所将实现区域文化融通,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各自的区域资源优势[2025.20 -0.56%],将在文化艺术品交流、产品市场开发运营等多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时过两个月,《翰墨世家》转移到香港进行交易。

  网络上的一份招聘启事显示,除了“合作关系”,南京文交所还是成立于2011年11月的港澳文交所的股东之一。但这一信息并不被南京文交所认可。

  曾有媒体统计,有17家公司在香港注册艺术品交易中心,其中大部分从事类证券化交易,其中有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和香港万丰国际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中心。

  这其中的香港万丰国际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中心则是由内蒙古科尔沁文交所转过去的,主要以高古玉器为主。

  业内人士称,所有在香港开设机构邮轮と蚶嘀と灰椎墓荆匦牖竦肧FC(香港证监会)的发牌,从申请到拿牌需要1-2年时间,经营过程也受到SFC的监管。

  但如果产品并非面向普通投资者,只面向专业投资者(资产净值超过100万美元)发售,那么发售产品的公司无需受到SFC监管。

  这一相关规定,使得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或许成了内地文交所进行艺术品产权份额交易的“避难所”。

  农贸市场

  实际上, “38号令”规定,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之外,必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这实际上是把判断文交所以及相关的艺术品交易是否合乎规定的权力交给了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掌握着文交所“生杀大权”,如何对文交所进行改革,成了争论焦点。

  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彭中天曾表示:“如果不从行业标准、制度设计、中介培育、市场主体形成和相关政策制定上有所突破,艺术品证券化可以说‘此路不通’。”

  在他看来,文交所的发展要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目的对接。“文交所不能再停留在艺术品交易这一狭窄的领域了,必须走到文化产权交易的层面上来。”

  然而,对于禁止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政策,同样有分析人士认为“并非良策”。

  “我怀疑如果不搞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文交所可能就做不下去了。”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微博)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所带来的丰厚利润是其他交易方式无法相比的。

  但他认为,中国在股票市场的发展完善上原本就不够成熟,证券化的交易模式还没有运行好,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更是没有任何西方国家的经验可以借鉴,理论上存在太多问题,证券化艺术品交易还为时过早,清理整顿是非常必要的。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曾在文化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我国明确艺术品禁止类证券份额交易。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则明确反对类证券化艺术品份额交易,他认为,文交所实际上应该作为一种市场平台,类似于我们生活中的“农贸市场”,为希望在该平台上进行交易的产权所有者和购买者提供交易的机会,从中获取产权所有方提供的“摊位费”,而需要卖产品的人就来摆摊,但是每一次交易,都必须伴随着整体产权的交割。

  然而对投资者而言,取消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他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是否会在国家清理整顿文交所市场的时候,一同被“清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