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张大千齐白石作品也遇冷

2012年07月16日 13:46   南方日报  

  收藏界有句老话: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艺术品作为和股票、房地产并列的国外投资的三驾马车之一,目前在国内呈现燎原之势蔓延。一份来自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的报告显示,中国的艺术拍卖总额已经超越了英国和美国,位列第一。

  尤其是近年来,持续低迷的股市和笼罩在限购阴霾下的楼市,为资本流向艺术品投资创造了客观条件。同时,艺术品本身的稀缺性和高回报率也加速了全民收藏时代的到来,统计表明,我国现有各类收藏协会、收藏品近万家,收藏者队伍达7000万人。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份,艺术品上拍总数为13.76万件,较去年同期萎缩近50%,成交总数5.9万件,仅为去年成交数量的40.7%。近年来深受追捧的张大千、齐白石等名家作品也遇冷。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状况却是在意料之中。长期以来,国内的艺术品投资炒作之风盛行,艺术品市场已经沦为资本逐利的工具,更多的收藏并非出于作品本身的价值,而是关注作品的升值空间。如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价格从2000万元骤然飙升至4.3亿元。甚至有消息指7280万元的徐悲鸿画作《蒋碧薇》实则为美院学生作。

  事实上,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艺术品投资的泡沫就是前车之鉴。当时,包括毕加索的《魔术师与小丑》、梵高的《向日葵》和《鸢尾花》、莫奈的《睡莲》等一批享有国际声誉的印象派画作均流入日本,累计近50亿美元。后随着日本经济泡沫,许多名画纷纷用于抵债,资本缩水近四分之一,其中的泡沫令人瞠目结舌。

  著名经济学博士沈洪博认为,艺术品市场泡沫更像是由无数个大小泡泡组成的泡泡浴,看似毫无问题,一旦崩溃,毁掉的不仅是艺术品的价值,更是国人对艺术残存不多的信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