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艺术品市场回调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8:11 大江南收藏

  今年的艺术品春拍季已经落下大幕,在当前市场调整的形势下,如何及时调整思路,抓住市场回调的机会,对藏家来说至关重要。

  机会一:把握一线名家的一般作品和另类作品。价格过千万的一线名家,今年的交易量无疑会下降。但他们的前景依然是被看好的。他们的主创作品绘画已经很贵,其中的一些作品还有上升空间,但参与门槛很高,风险也很大。但他们的非主创作品如书法、篆刻、素描、手稿等价格还不是很高,鉴于他们的名望和艺术的相通性,这类作品既有艺术价值,更具增长空间。

  机会二:把握二、三线名家的精品。这些人之所以被称为二、三线,在于人们对他们艺术价值和价格认识不一,假以时日,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有成为一线名家的可能。俗话说:宁为鸡头不做凤尾。二、三线名家人数众多,其中一些价位不太高,值得收藏投资者在其中好好挖掘。

  机会三:关注当代70后、80后未来的爆发力。最近几年,生于上个世纪一二十年代甚至三十年代的艺术家如程十发、娄师白、刘旦宅、白雪石等等一批在民国时期就奠定艺术基础的大师,都驾鹤西去了。不少人都发出感叹:目前已进入大师离席的时期。因为之后出生的艺术家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期间,普遍都受到这样那样的影响,也干扰了他们的艺术创作。而70后、80后出生的艺术家正赶上了国家重新开办美术专业教育,普遍都有扎实的基本功,也注意文化涵养的修炼。关注他们就关注了艺术的未来,从专业训练、文化修养、人品和创新能力等考虑,未来的大师应该能在他们中间产生。

  机会四:关注新兴门类。目前交易品种越来越多,传统交易的品种价格门槛已经很高,催生了新兴门类层不出穷。如当代陶艺、紫砂、古代铜镜、银器、篆刻、绣品、民国出版物等等。藏家可以选择自己了解熟悉领域参加。尧小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