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仍是市场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06 南方日报

  (记者 周豫)为期4天共21个专场的西泠2012春季拍卖会,最终以总成交率88%、总成交额7.7亿元的成绩收官,书画专场作品表现突出。

  从整个2012年春拍季来看,中国书画依然占主要成交份额,古代、近现代书画的成交都趋于理性与平稳。这次西泠春拍的中国书画部分,同一上款、同一藏家的拍品数达五六百件,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文化艺术含量高,估价适中,可买性强,各书画专场的成交率都在85%以上。在重点推出的海派领袖“任伯年遗珍专场”,成交率高达100%。备受关注的存世孤品——任伯年作紫砂泥塑任淞云小像,以8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368万元成交。

  值得关注的是,学者型的艺术家因其精神内涵丰富、绘画语言师承大师且极具个性化,具备长远的升值空间,其作品估价也更加尊重市场的变化。而在鉴藏构成中,收藏、消费的比例逐渐扩大,投资比例相对缩减,有益于艺术市场的良性发展。在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看来,这表明市场信心的复归,也表明艺术市场向着理智健康的方向逐渐过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