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强:只有中国艺术品市场可称之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8:55 中国文化报

  随着南方几大拍卖公司春拍结束,2012年春拍已落下帷幕。在今年春拍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过云楼藏书,而其背后的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匡时)也因此成为春拍最大的赢家,挺进国内拍卖公司前三。对中国拍卖业而言,匡时模式引起很多新的思考,而在拍卖业又一次大调整与转变之际,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微博)为其发展再次设定了新的战略目标。

  从过云楼到种菜诗

  2005年,过云楼藏书(以下简称过云楼)曾以2310万元成交,时隔7年,该批藏书以2.162亿元刷新了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成为今春拍卖最大的亮点。拍卖前,匡时不仅在杭州、厦门、南京、苏州等地举办了巡展与研讨会,还曾表示如果国有文博机构收藏将捐买方佣金。

  在中国拍卖史上,一场拍卖演变为一个深受社会关注的文化事件并不多见。业内专家表示,过云楼成交的意义已远超拍卖本身,这一文化事件让更多人认识到古籍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董国强表示,过云楼之所以取得成功,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有人认为,过云楼的高价成交是一次成功的营销和运作,但董国强表示,此次藏书的拍卖并非刻意为之,而是匡时模式的集中体现,比如,巡展去了南京,是因为3/4的过云楼藏书都在南京;选择苏州是因为那里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并且过云楼原本就在苏州;而去杭州是受到浙江大学图书馆邀请,过云楼因其本身的稀缺性和价值深受关注。

  董国强认为,中国拍卖业过去有很多假拍、拍假等负面报道,对这个行业的影响非常大,以至于很多人对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不了解,甚至形成误解。然而,过云楼藏书在社会上产生正面影响,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是有帮助的,而匡时在这个推广普及古籍的过程中得到最大的回报便是被更多的人认识、认可。

  在董国强看来,从拍卖行本身的发展来说,匡时春拍“种菜诗”的意义甚至大于过云楼。“种菜诗才是值得同行效仿的模式。”

  “种菜诗”原名《种菜诗唱和诗册》,该册页由浙江吴氏家族珍藏,共计14件书法绘画作品,呈现了吴之振、吕留良、黄宗羲、陈廷敬、王士禛、梁清标等50余位明末清初政坛、文坛、朝野巨子的相与酬唱,全景式地折射出17至18世纪中国鼎革之变下的历史往事。

  有人认为,匡时力推“种菜诗”是小题大做,但匡时真正挖掘了作品的内涵与价值。“这是明末清初遗民体现当时文化活动重要的文献佐证,文献史上一直流传很广的文人唱和的实物出现,不仅是一段历史,还是一段世纪交替时的回忆,呈现了整个时代背景和个人的内心情感,这些作品的价值绝非行业内单纯做生意的人所能理解的。”从征集、整理资料、编排图录到拍卖,匡时耗时甚长,精心打造作品拍卖的每一个细节,董国强说:“匡时的文化价值观在这件作品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规模扩张到价值挖掘

  2008年春拍后,匡时春拍总成交额3.9亿元,在春拍总额中所占份额为3%,在拍卖公司中排名第七。2012年春拍后,匡时总成交额12亿元,已居内地拍卖公司前三,实现了规模和影响力的跳跃发展。

  “匡时下一步的发展将不以成交额的多少为目标,希望强化那些更符合公司理念,吻合匡时品牌的艺术品门类,把一些不擅长或者不符合其价值观的类别弱化甚至取消,做出自身的特色。‘匡时知道自己的劣势,做规模做不过,我们选择做价值,尤其突出我们的文化价值观。’董国强说。”

  内地拍卖公司甚多,拍卖行业竞争有两条路:一是做拍卖的规模,另一条则是做拍卖的价值。董国强介绍,成长初期,匡时做的是加法,作为一家新公司,需要扩大规模,只有规模到一定程度,成交额到一定数量,才会得到关注。他说:“最初,我们尽可能的做到品种多、数量多、成交额高,现在我们在国内的成交额已进入前三,品牌和知名度已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要做减法。”

  匡时之所以选择古代书画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在古籍、碑帖这些门类上继续开拓,就在于这些板块最具文化属性,最能体现匡时的理念和追求的文化价值。

  董国强表示,在做出特色的基础上,匡时将继续强化作为拍卖公司的专业程度,在他看来,这种专业体现在服务上,首先就是挖掘作品价值,拍品的文化价值是本身就具有的,关键在于如何发掘、呈现出来。他说:“佣金的佣字就是别人雇用我们劳动,我们劳动好,人家付钱才理所当然,我们收得才心安理得,拍卖公司的专业精神是落实在行动上的。”

  另外,还体现在专业的判断能力上。春拍前,董国强就表示,因为市场被迫缩量,今年春拍几家重要拍卖公司的成交总额会比2011年缩水一半,影响较大的是近现代书画,成交价超过估价很多的“惊喜价”会少很多。在拍卖前对整体趋势有所判断后,匡时将重点放在古代书画上,因为古代书画行情稳定,不受大环境影响。春拍最终的结果也证实了匡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古代书画不仅没有下跌,还呈现上涨趋势,匡时拍卖的“古代书画夜场”100%成交。

  在市场调整的环境下,拍品的选择最能考验拍卖公司对市场的预判能力,专业的拍卖不是简单选择好的东西,寻找什么样的拍品能成交,还体现出其对市场走势的判断能力。这种专业需要决策者是一个真正的行家,真正的行家需要知道作品是否符合当时的市场状况,提出的价格能不能被接受。“什么叫专业?就是什么样的东西能卖什么样的价格,在怎样的市场状况下,什么东西能卖,什么东西不能卖。”董国强说。

  从有所为到有所不为

  虽然面临中国艺术市场的又一次调整,社会上拐点、看跌之说不绝于耳,但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董国强满怀信心,他认为,只有中国艺术品市场可称之为市场。第一,中国艺术品市场参与人数最多,是其他任何国家无法相比的;第二,90%的参与者以投资为目的,投资气氛最重;第三,中国能够拍卖的作品数量和种类远远大于国外,就书画来说,从古代到近现代书画家的人数就超过5000,而且,古人将竹雕、木雕、牙雕、翡翠、玛瑙、玉石等门类都演变为艺术品,品类之多,其他国家是没有的。就这些方面而言,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足够大,关注艺术品市场的人数众多,买家潜力大。就算是在今年市场调整期,拍卖的人气仍然没散,虽然一部分是观望的,但也是市场潜在的买家。

  “在竞争激烈的拍卖业,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参与,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随时都要有新的应对措施。董国强表示,强化文化价值观、坚持精英理念、挖掘艺术品本身的文化价值,这才是符合拍卖业未来发展的道路。”

  董国强认为,国内拍卖市场上书画部分比重占70%,如果按实际成交额来说,90%是书画,未来10年内,国内拍卖书画的比重仍将很大,这种趋势最主要的成因在于:首先,买家、卖家资源都以书画所占比重最大,拍卖公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其次,内地市场不仅有资源,对海外书画的吸引力也很强,已经掌握了书画的定价权;再者,内地书画市场的专业性也有很大的优势,书画研究专家团队居多,对书画本身的文化含量、文化意义也最了解。

  基于这样的判断,在未来的发展中,匡时将继续扩大其在古代书画板块的市场占有率与影响力,将这一块真正做出特色,做好品牌。董国强认为,在市场出现调整的形势下,古代书画市场已由过去追捧的宫廷绘画朝着文人画的方向转变。

  过去大家对市场不满,古代书画价格背离其价值,董国强强调,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会有一种回归,但需要一个过程,在今年的春拍已经看到这样的趋势,真正在美术史上有地位的画家,不可能长期被市场低估,价格和价值会逐渐趋于统一,挖掘古代书画的价值,提升其价格空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将是匡时发展下一步的重要任务。匡时成立7年,还比较年轻,团队的经验仍有不足,董国强希望通过持续地培养,真正出现一些能在这一行业独当一面的人才和专家。

  “无论人才的选拔、培养,我们强调的都是要有文化理想。艺术品不是普通商品,很多都具有极强的文化、历史含量,是文化发展的证物,带着一种对文化的崇敬做拍卖,这是我们的文化价值观。”董国强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