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RTNEWS》收藏家榜单观察收藏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4:54 AMRC艺术市场周报

表一 表一 表二 表二 表三 表三

  (文/李慧)

  2012年6月26日美国老牌艺术杂志《ARTNEWS》夏季刊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最活跃的200位收藏家的最新榜单,这也是该杂志第22次发布该榜单。今年创新纪录的有22位新藏家进入该榜单。

  今年进入榜单前十位的收藏家分别是:

  1、赫莲娜和伯纳德·阿诺特夫妇(Helene and Bernard Arnault),奢侈品LVMH集团CEO;

  2、美国纽约银行业投资人黛布拉·布莱克和莱昂·布莱克夫妇(Debra and Leon Black);

  3、金融和房地产的美国藏家埃里·布罗德夫妇(EdytheL.andEliBroad);

  4、陈泰铭(Pierre Chen),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简称KKR)和台湾国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巨)的创始人;

  5、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人亚历山大·科恩和斯蒂文oA.·科恩夫妇(Alexandra and Steven A.Cohen);

  6、杰·卡罗和罗纳德·劳德夫妇(Jo Carole and Ronald Lauder),化妆品巨头雅诗兰黛大老板;

  7、德米特里·马夫罗马蒂斯( Dmitri Mavromatis),法国塞夫勒陶瓷老板;

  8、菲利浦·尼阿乔斯(Philip Niarchos),希腊船王的儿子,收藏的艺术品总价至少20亿美元; 其中包括诸如文森特·梵高的《割耳朵后的自画像》和巴勃罗·毕加索的自画像《我,毕加索》、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自画像》和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o梦露》。

  9、法国奢侈品巨富弗朗克斯·皮诺特(Francois Pinault),资产超过70亿美元,位列法国富豪榜第五;

  10、谢耶卡·阿拉-马亚萨·阿勒萨尼(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卡塔尔王室埃米尔之女,现年29岁。

  从收藏类型上来看,当代艺术的收藏仍然是收藏家们的最大主题,今年的榜单中有84%的收藏家收藏当代艺术,37%的收藏家收藏现代艺术,14%的收藏家收藏战后艺术或者抽象表现主义,多于去年的10%,8%的收藏家对印象派或后印象派感兴趣,8%对古典大师的绘画情有独钟,6%对其他艺术感兴趣,例如家具、陶瓷、纺织等,另外5%的收藏家喜欢原始艺术。(表一)从收藏的明确地域来看,11%的收藏家收集美国艺术,6%的收藏家收藏亚洲艺术,其中包括中国青铜器、明式家具等,6%的收藏家收藏奥地利或德国艺术,另外还有4%的收藏家收藏拉美艺术。(表二)

  从收藏家的地域或长期居住地来看,有97位藏家来自美国,这一比例比去年下降了7%的比例,其中纽约的藏家36位,迈阿密藏家占据7位,洛杉矶地区有6位,旧金山有5位,达拉斯、沃斯堡的藏家各4位。21位藏家来自德国,数量比去年增加了近40%,此次进入榜单的新藏家中就有约30%的藏家来自德国,柏林藏家4位。瑞士藏家有14位,包括乌里·希克(Uli Sigg)。英国和法国藏家各10位,其中伦敦就占据了9位,包括萨奇在内;巴黎占据了8位。比利时藏家5位,其中就包括我们熟悉的尤伦斯夫妇进入了该榜单。(表三)

  亚洲区入选的收藏家有10位:有目前定居香港的瑞士籍藏家博格夫妇,香港地产大亨刘銮雄(Joseph Lau)再度入选,他主要收藏现当代艺术品,尤其对于安迪·沃霍作品极其热衷。日本的藏家3位:日本教育出版公司倍乐生公司董事长福武总一郎主要收藏印象派和当代艺术品。日本广岛的佐藤巽来自于制造业,主要收藏当代艺术和古代丝织品、远古艺术品。柳井正(Tadashi Yanai),优衣库总裁。韩国藏家1位:阿拉里奥画廊总监金昌一(Kim Chang-il)在韩国拥有高速汽车站、百货公司、多功能电影院等庞大经济实业,他以收藏英国、德国当代艺术为主。台湾的藏家2位:陈泰铭(Pierre Chen),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简称KKR)和台湾国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巨)的创始人。中国台湾IT龙头企业之一的力晶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崇仁(Frank Huang)也是这份榜单的常客,他收藏了大量的中国瓷器和法国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印尼的藏家1位:余德耀(微博)(Budi Tek)。中国藏家1位:王薇与刘益谦(Wang Wei and Liu Yiqian)夫妇。这是中国藏家首次入选该榜单。

  从此份榜单中藏家所从事的行业来看,从事金融、投资相关行业的人占据61位之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投资人包括:

  1、迈克尔·斯坦哈特(Michael Steinhardt):世界级短线杀手,避险基金教父,投资天才,华尔街历史上经营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人之一;

  2、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嘉信理财创建人、董事长、CEO;互联网证券经纪业务创新者和巨头;指数投资创始人,《福布斯》杂志称他是“在线经纪之王”;

  3、约翰·福格尔斯坦(John Vogelstein):华平创投 (Warburg Pincus)副董事长,华尔街最老牌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

  4、法耶兹·沙罗菲(Fayez Sarofim):管理约420亿美元资产的法耶兹·沙罗菲公司(Fayez Sarofim & Co。)的创始人;

  5、唐纳德·梅隆(Donald Marron):纽约Lightyear Capital私人股权公司CEO,整合了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藏品,形成了UBS艺术品收藏;

  6、丹尼尔·罗伯(Daniel Loeb)——美国对冲基金Third Point Management公司创始人;乔·刘易斯(Joe Lewis):著名外汇交易员,据称他在1992年黑色星期三英镑暴跌中赚到的钱比索罗斯还要多,也是塔维斯托克集团主要投资者;

  7、肯尼斯·格里芬(Kenneth Griffin)——Citadel创始人兼CEO。

  8、诺姆·戈特斯曼(Noam Gottesman),2010年10月,以色列裔美国投资者诺姆o戈特斯曼与合作伙伴以16亿美元把公开上市的对冲基金GLGPartners出售给总部位于英国的曼氏集团(ManGroup),从而创造了全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合并后资产达到710亿美元。

  9、我们最熟悉的史蒂芬A·科恩(Steven A. Cohen)——塞克资本(SAC Capital)的CEO;

  10、爱德华·内德·约翰逊(Edward Ned Johnson III) :美国最大基金公司之一的富达投资公司现任董事长;

  11、约翰·阿诺德(John Arnold)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主要专注于天然气交易。因此被人们称为“天然气之王”。阿诺德的公司,Centaurus Advisors, LLC,是一家位于休斯顿的专注于能源产品交易的对冲基金公司;

  12、里昂·布莱克(Leon Black):收购大师,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GlobalManagement)的首席合伙人,管理资产750亿美元。

  榜单中还有一个行业人数占比较大——房地产,有31位藏家, 30%的新藏家也来源于此行业。有21位藏家的部分资产或艺术品来自产业或家族继承,例如埃理克·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Eric de Rothschild) 、弗朗西斯卡·冯·哈布斯堡(Francesca von Habsburg) 、美国报业巨头普利策家族的Emily Rauh Pulitzer、瑞士最大、最具国际性的媒体企业荣格集团的现任负责人Ellen and Michael Ringier。

  另外,从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熟知的名字,例如世界首富、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AmericaMovil)巨头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 Helu),俄罗斯富豪、英超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乌克兰的钢铁制造巨头维克托·皮初克(Victor Pinchuk),卡塔尔公主谢耶卡·阿拉-马亚萨·阿勒萨尼 (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Allen),戴尔公司旗下MSD Capital负责人约翰·费兰(John Phelan),酒店(Hyatt Hotels)董事长Lisa S. and John A. Pritzker,沃尔玛超市集团总裁Alice Walton,优衣库服装零售商柳井正(Tadashi Yanai),传媒业汤森路透集团董事会主席大卫·汤姆森(David Thomson)。

  众多奢侈品牌负责人也参与其中,例如奢侈品LVMH集团总裁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娇兰集团总裁Florence and Daniel Guerlain,雅思兰黛集团总裁Jo Carole and Ronald S. Lauder,法国巴黎春天百货集团董事长, PPR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佳士得拍卖公司董事长弗朗西斯·皮诺特 (Francois Pinault),Prada集团首席执行官Patrizio Bertelli和公司董事会主席Miuccia Prada夫妇,香奈儿集团总裁阿兰·韦特海默(Alain Wertheimer)。

  这些收藏家中现在已经有约40%的人已经建立了私人博物馆,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巴西藏家伯纳多·帕斯(Bernardo Paz)创立的因赫泰姆艺术中心(Instituto Inhotim),这是一家雕塑庭园兼博物馆(有人称其为“艺术动物园”),创立之初帕斯是专为马修·巴尼(Matthew Barney)、克里斯·博登(Chris Burden)和皮洛迪·里斯特(Pipilotti Rist)等这类艺术家提供作品所需的特殊场地。2006年,该艺术中心正式向公众开放,迅速成为南美洲最受欢迎的艺术景点之一,今年的游客数更是高达20万人次。1996年起《艺术报》每年都会开启一项关于全球各地艺术机构参观人数的调查,评选出排名前30的展览,其中的必备条件之一就是日均参展人数在3千人次以上。而2011年排名首位的展览就是是该艺术中心的展览“埃舍尔的魔法世界”,该展日平均参观人次达到了9700,年参观人次77万。

  与中国收藏相关的除了之前提到的尤伦斯夫妇、萨奇、希克外,还有瑞士籍收藏家莫妮卡·博格、马克斯·博格夫妇(Monique & Max Burger),他们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建立自己的收藏,迄今已经收藏了120位艺术家的1000多件作品。藏品的类型涵盖了多种媒介,收藏重点主要是欧美艺术、印第安艺术和亚洲艺术。2005年他们定居香港,开始对中国艺术感兴趣,博格夫妇近几年的收藏重点是“80后”国际当代艺术。博格夫妇收藏了郑国谷、张晓刚(微博)、马六明、刘野、朱铭、刘建华、喻红(微博)、申亮(微博)、曹斐、黄岩、邱黯雄、张大力、张洹、朱伟、曾浩、何森(微博)、史金淞、李松松、陈可、刘炜、仇晓飞、陈亮杰、刘洋等多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从收藏家的整体变化可以看到,目前艺术市场的收藏家地区分布更加的多元化,版图已经逐步扩展至全球,而私人艺术博物馆的建立成为了一种趋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