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收藏新风潮投资要看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1:15 瓷库中国

图: 奥运瓷器收藏品礼品梅兰竹菊四君子瓶 图: 奥运瓷器收藏品礼品梅兰竹菊四君子瓶

  在大师作品的带动下,整个行业,三六九等的作品都跟着水涨船高。这里面不乏也会产生泡沫,有风险,对此广大藏家要有清醒认识。大家要学会鉴别什么是真正好的、值得用心、用财收藏的,注意别受炒作的影响,自己得有判断力,不能将其完全看成是一种投资跟风。自己得了解这个器物本身的艺术价值、经济价值,做到有把握地收藏。

  过去搞收藏的,都爱找五大名窑,明清官窑。但现在的客观情况是,真正好的古瓷,遗留下来的非常少,想要收藏是很难的。而且,一般的藏家也根本买不起,那都得是上亿的价位了。如今,大家的收藏观念开始改变了,改成收藏现当代的名人之作、精品之作,因为它们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一样不缺。

  据瓷库中国小编走访了解,民国、解放初期、文革时期的瓷器,以往当废品丢弃,如今成为收藏新宠,身价倍增,一个不起眼的腌菜坛子往往身价万元。在武汉三镇古玩市场,售卖瓷器的店铺中摆上“明清官窑”出售的已不多见。大部分均以晚清、民国以及解放初的瓷器为主,其价格也更平民化,几千、数万,甚至几百,各个档次都有。这些其实都是几年前的“大路货”。如五年前一个民国晚期雕花笔筒只要几百元,如今价值近万。如马口窑陶瓷是以前几乎家家用来装米、腌菜的陶器,因上世纪90年代受塑料制品冲击,一度被人们当废品丢弃,如今却成了收藏家们的香饽饽。目前一个收藏市场上价约百元的普通的陶器,在两三年前也就四五元钱,目前完整、画工好、造型独特的精品马口窑精品陶器,卖上万元是很轻松的事。

  对于瓷器收藏,瓷库中国专家曹教授总结说:在大师作品的带动下,整个行业,三六九等的作品都跟着水涨船高。这里面不乏也会产生泡沫,有风险,对此广大藏家要有清醒认识。大家要学会鉴别什么是真正好的、值得用心、用财收藏的,注意别受炒作的影响,自己得有判断力,不能将其完全看成是一种投资跟风。自己得了解这个器物本身的艺术价值、经济价值,做到有把握地收藏。(编辑:古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