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纪念品收藏须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09:21 东方财富网

  伦敦奥运开幕在即,奥运收藏、奥运理财的话题更加火热。不过,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伦敦奥运收藏品目前溢价均相对较高,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收藏投资须谨慎。此外,部分北京奥运会的收藏品,现在跌破发行价格,也是前车之鉴。

  除收藏外,股市从来不缺奥运题材,四大板块将受益于奥运,在其间掘金,也是投资的一件乐事。

  市场

  伦敦奥运 “50便士纪念币” 市面销量最好

  据了解,奥运收藏有三大成熟系列,分别是奥林匹克集邮、奥林匹克纪念币和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而按照藏品来源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奥运会本身所产生的奖牌、火炬、服装、吉祥物、会徽等;另一类则是围绕奥运会而开发的衍生品,包括邮票、报刊、纪念章、纪念币等。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伦敦奥运收藏也开始供不应求。包括“倒计时”系列金银币、“更快、更高、更强”系列三组9枚金币套装、“英国记忆”6枚硬币套装、“英国风情”6枚银币套装和“英国精神”6枚银币套装,以及将“英国记忆”、“英国风情”、“英国精神”三组合二为一的“欢庆英国”18枚银币大全装,目前在广东市面上鲜少见到。收藏爱好者若想集齐金银材质的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加上代购费用可能共要花费两万元。

  而笔者在多个收藏品专营店了解到,目前市面上销售最好的伦敦奥运藏品是“50便士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涵盖29个体育项目,涉及图案都是经过公开征选获胜,设计者均来自不同的领域。这也是皇家铸币厂成立1100年以来首次开放由民众涉及钱币设计,并获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及财政部的批准。

  2010伦敦奥组委主席洛德勋爵(Lord Coe)表示,“用一系列设计独特的钱币来庆祝奥运会是非常令人自豪的。这些50便士的硬币将成为一种持久而深远的文化遗产而使整个国家受益。”

  此外,由英国时尚设计师保罗史密斯(Paul Smith)跨界设计的7款伦敦奥运邮票也成为收藏界的新宠,而英国皇家造币厂和英国皇家邮政集团联合发行的《2012奥运邮票纪念币》也深受广大藏家的喜爱。

  分析

  奥运收藏溢价高投资前景不明

  今年29岁的王先生是典型的“奥运收藏发烧友”,而他本人也曾经是国家青年队的摔跤运动员。“虽然现在退役了,但是对奥运会的那种感情从来没有淡,这也是我搞奥运收藏的主要原因。”

  近日他流连于一些收藏品专营店,除了购买纪念币和纪念邮票之外,还特意预订了伦敦奥运首日封。不过他也发现,伦敦奥运收藏没有北京奥运会时期的收藏品的火爆场面。“当时在北京,购买奥运藏品的氛围很浓厚,我自己也买了许多纪念藏品,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三组奥运贵金属纪念币等,到最后离开北京的时候,身上只剩了几百块钱。”

  “不过很可惜,当时北京奥运会的收藏品现在已经跌破了发行价,跌了至少四成。”王先生坦言说,“还好我的收藏兴趣成分更多,不然亏这么多应该会很难过。”

  全国最大的收藏品连锁机构广天收藏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可能是因为本届奥运会举办地在伦敦,所以市民没有表现出积极的热衷。但是也有部分老客户来专程订购。”

  事实上,奥运会的周期性决定了奥运收藏的价格走势呈现一定的规律。在奥运会开始之前达到高峰,随着奥运会的举行而开始走下坡路。

  业内人士指出:“奥运题材的纪念收藏品,会遭遇投资机构的疯狂炒作,一般在首售时便有着较高的溢价。即便是贵金属材质的纪念品,也不是硬通货。更多的纪念品其实只有工艺价值而没有货币价值,甚至没有发行量的限制。”

  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欢庆英国纯银纪念币18枚全套装”为例,该18枚全套银币销售总价达到19680元。但有消息指出,该纪念币的交易溢价超过八成,因为白银材料价值只有3008元,占其总价的15.3%。

  有专家表示,影响奥运收藏品的市场价格涨跌的因素很多,包括发行模式、题材、制作等。投资奥运藏品更需要考虑到权威机构认证、制作工艺精良以及发行数量等方面。

  “投资价值永远是收藏品的附加值,尤其是奥运收藏,更多的是出于收藏的兴趣。虽然由于限量发行决定了藏品的增值空间,但购买奥运收藏品期待投资回报,收益并不大。”

  提醒

  谨防“官方发售”仿冒纪念品

  日前,有媒体报道重庆一位80岁老人,因在电视广告看到伦敦奥运会纪念币的销售广告,花8000元购买了四套纪念币。广告称:“不出国门,可以购买到只发行600万套的伦敦奥运会纪念币。”

  销售人员还告诉老人,公司正在搞回购活动,如果购买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有机会参与回购,回购价格是购买价的2倍。结果老人非但没有等到纪念币价格上涨,对方承诺的回购也杳无音讯。

  随着奥运会日渐到来,各种假冒收藏品也开始泛滥于市。有消息称已经查处了价值高达1000万英镑的假冒伪劣商品,而网络上炒作的“8万元买伦敦奥运备用火炬”消息已经被伦敦奥组委新闻官予以否认,他表示伦敦奥组委确实准备了一些火炬供爱好者在其官网竞拍,但并没有在其他网站公开出售。

  任何投资和收藏都存在风险,消费者更需练就火眼金睛,不能“抱着玩儿股票的心态玩儿收藏”。尽管一些标榜着“全球限量”、“抄底原始发行价”、“伊丽莎白女皇亲笔签名认可”、“英国皇家邮政集团权威发行”、“极具投资价值”等各种字眼的销售广告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不二法宝,但并非所有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都有大的升值空间。

  有关部门也提醒,目前市场上存在较多打着“官方发售”的仿冒纪念品,消费者在选择收藏品类时,要仔细分辨材质、制作工艺和价格,正版的藏品一般都有独立的证书和编号。

  来源:西南商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