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收藏再掀热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6: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2西泠春拍 清·路大荒旧藏杨彭年制锻泥提梁石铫壶 成交价138万 2012西泠春拍 清·路大荒旧藏杨彭年制锻泥提梁石铫壶 成交价138万

  紫砂壶在近来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尤其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紫砂壶的收藏市场潜力巨大。杭州西泠印社拍卖行近期拍卖一件乾嘉庆年间锻泥提梁石铫壶,起拍价8万,最终以138万元成交,高于起拍价17倍之多。

  高艺术价值紫砂上涨:

  最近两年紫砂壶收藏市场很火,高艺术价值的紫砂壶价格蹿得快已成业内共识。紫砂壶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紫砂壶收藏是中国特有的收藏门类。“收藏紫砂壶的人近年在持续增长。一般性的紫砂壶价格并没有前两年10%-20%的增幅,现在逐渐回归理性。而具有收藏价值的紫砂壶价格在连年上涨。”西泠拍卖公司紫砂部相关人员如是说。

  其介绍说,西泠春拍的一件乾嘉庆年间锻泥提梁石铫壶,起拍价8万,最终以138万元成交,高于起拍价17倍之多。为什么人们对这件作品显现出那么大的兴趣?首先它不愧为名家之作。这把壶的作者杨彭年,为乾隆至嘉庆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首创了捏嘴不用模子和掇暗嘴之工艺,世称“彭年壶”,声名极盛。这件作品以锻泥而制,形制典美,包浆细腻浓厚,壶铭清晰,底款落“阳羡杨彭年制”篆书款,与常见的“杨彭年制”或“彭年”不同,十分罕有。更难得的是,后来为曾任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的路大荒所珍藏,名家收藏也逐渐成为衡量紫砂作品艺术价值的一个特殊视角,是其亮相拍场引起藏界关注的重要原因。

  应冷静看待市场:

  现在的紫砂市场鱼龙混杂,想要选到一款好的紫砂壶难度越来越大,对于一个新手来讲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总是容易上当。紫砂壶具有实用性,同时又兼具艺术性,紫砂之家建议:若是新手入门,应注重实用性,在自己慢慢把玩有些经验之后再更深层发展,若是收藏紫砂壶最好选择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精品壶。

  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甘学军(微博)则公开表示,对于紫砂壶未来的升值潜力来说,一方面受宏观经济转好的影响,另一方面大师级的紫砂壶资源有限,而收藏人数在增多,需求大于供给,受市场价值规律的影响,价格会上升。但目前紫砂虽火爆,更应该冷静看待市场,炒作和产生泡沫都不可避免。

  行业专家认为,具有较高价值的紫砂壶价格仍然在继续上行,收藏不能仅仅局限在大师壶,因为它数量极其有限。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好壶都值得收藏。西泠拍卖今年举办了两场紫砂专场拍卖,获得100%的成交率。紫砂古器本就不多,好的紫砂老壶、特别是名家制作、名家收藏的,能被保留下来的已经凤毛麟角,一直受到藏家关注。此外,几位当代名家紫砂壶在拍卖市场也同样处于坚挺的情况。

  工、型、泥、款四面鉴别:

  西泠拍卖紫砂部相关人士指出,收藏紫砂壶一方面要依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要有基本的专业知识。同时,对好壶的选择不能有价格等方面的硬性规定。“选壶一定要有耐心,应选择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壶来收藏。因为艺术价值高的作品升值空间大。”

  所谓的艺术价值高的壶,也就是俗称的大师壶,不管是在制作工艺上还是在表现力上跟普通的紫砂壶有很大的差异,艺术大师的积淀和素养会体现在“功、型、泥、款”上。

  功:指两个方面,一是艺人的制作功力,二是壶的实用功能。评判紫砂壶的好坏不能忽视壶的实用功能,要以实用为前提,不能仅注重造型之美,而忽视功能为用之美。若所制的壶沏不出一壶好茶甚至能败坏一壶好茶,这样的壶为行家里手所不能接受,形再美也算不上是一把好壶。

  形:就是壶的形状款式。它所追求的是意境。就一般而言,壶的嘴、把、盖、身、流等应整体比例协调。

  泥:一把壶的优劣,与泥的品质、品种有很大关系。紫砂泥细分品种较多,好坏相差甚远,一些大师制壶的泥料在市面上是不多见的,需经过自己特殊加工而成,有些甚至是祖传留下的独门泥料。

  款:壶的款式非常讲究,鉴赏紫砂壶款有两层含义:一是鉴别壶的作者是谁,二是鉴赏镌刻诗词书画及印款。

  张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