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巨头瞄准国内大型艺术品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10:2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艺术市场的高速成长,伴随着艺术品价格的扶摇直上,而这取决于艺术品的珍贵特性和不可复制性,也决定了其高风险性。近年来,艺术市场上意外事件频出也使更多人认识到艺术保险的重要性。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崛起,引起全球关注,然而国内的艺术品保险却称得上一片空白。国内外保险巨头也都看准了这一点,欲在这一新兴市场大展拳脚。

  近日,安盛集团(AXA Group)旗下的亚洲子公司安盛(中国)/上海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消息不断:前不久刚刚发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艺术品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的新闻,又与国家博物馆(微博)签下金额高达1.3亿英镑的保单。据有关方面透露,将于11月底在上海举办“重塑价值:2012中国收藏家藏品博览会”的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正在与安盛集团密切协商博览会的保险事宜。显而易见,大型艺术品展览成为艺术品保险在中国内地突破业务发展瓶颈的新着力点。

  市场呼唤艺术保险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崛起,引起全球关注。法国ARTPRICE公布的全球2011年艺术品市场趋势报告指出,在全球五大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以成交774件百万美元级别作品占据榜首,蝉联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冠军宝座。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受瞩目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品市场。而据文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额为975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的交易额为351亿元。业内专家估计,如按成熟市场通行的艺术品交易总额50%的投保比例以及1%的保险费率测算,2011年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保费收入应高达10亿元以上。

  艺术市场的高速成长,伴随着的是艺术品价格的扶摇直上,而这取决于艺术品的珍贵特性和不可复制性,也决定了其高风险性。近年来,艺术市场上意外事件频出:毕加索高价油画作品被撞出破洞;价值300万英镑的亨利·摩尔在英国赫特福德郡被窃;价值50万英镑的中国17世纪花瓶被参观者无意撞碎等;高价艺术品受损的事例时有所闻。而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科研人员在对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文物损坏,更是引起媒体的各种议论。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艺术品交流、交易和收藏的过程中,风险预防、管理和转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在艺术品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

  亟需填补内地市场空白

  然而,与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相比,国内艺术品保险的风险保障机制才刚刚起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时发现,由于缺乏相关的保险产品,大多数机构的艺术品仓储、展览、运输等环节都没有保险。如上海一家“资深”民间美术馆,其馆藏和展览的艺术品都没有投保。即便是一些有昂贵艺术品参展的国际交流展,作品的保险一般由国外合作方自己投保,馆方最多对运输环节,通过物流公司投保财产意外险。

  意大利博洛尼亚集团上海公司前负责人就向记者透露,他们所主办的著名的艺博会“上海当代”(上海艺博会国际当代艺术展),没有博览会的整体保险,只为在展览现场的员工买了场内的最高限额意外险。参展画廊对保险的态度也很有趣:境外画廊会对参展的艺

  术品投保,他们一般会选择国外的保险公司。国内的画廊则几乎都没有保险,只是在风险最大的运输环节委托专业物流公司投保意外险。据她透露,这些国内画廊在参加类似“艺术香港”这样的博览会时,因涉及出入境,会对艺术品投保。

  强强联手战略合作

  前不久,世界保险巨头安盛集团(AXA Group)旗下的亚洲子公司安盛(中国)/上海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艺术品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艺术品保险的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理赔服务、宣传培训和全球网络等多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为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专业化、全球化的保险金融保障。

  安盛集团以净保费收入计算是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其属下的安盛艺术品保险(AXA Art)是全球唯一的专业经营艺术品保险的公司,业务范围遍布全球,主要集中在博物馆、大型艺术品展览、企业、画廊及私人艺术品的收藏及运输保险业务,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及大英博物馆等的主要承保人,其市场占有率为全球三分之一。安盛艺术品保险在艺术品风险评估体系中引入全球领先的危险管理技术,拥有遍布全球的艺术品核保、理赔服务网络与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其在收藏品管理、保存、损害预防及损毁修复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经验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上海丰泰作为其国内经营平台,将其超过50年的丰富的艺术品保险经验引入到中国市场。

  人保财险(微博)作为国内最大的非寿险公司,自2001年起平均每年为国内外各类艺术品展览、运输等提供近百亿元的保险保障,业务遍布国内主要艺术品市场,以及故宫博物院、中华世纪坛、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博物馆、丝绸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和各类地方博物馆。2011年7月,人保财险推出国内第一款艺术品专属保险产品《艺术品综合保险》,并成功签署国内艺术品综合保险第一单。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袁颖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与人保有许多合作。人保属于三家试点公司之一,有政府的支持,其客户纳入政府文化产业基金的支持对象。这次强强联手希望开发专门的保险产品。而上海丰泰则对合作持开放的态度。业内人士认为,他们的合作将为我国艺术品市场带来全新的气象,双方的优势互补能为艺术品相关机构提供更为专业、优惠、全面、与国际接轨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国内各类博物馆、拍卖会、展会、企业以及私人收藏家等带来最专业、全方位的风险解决方案,共同打造国内实力最雄厚的艺术品保险服务平台。

  大型展览成为突破口

  袁颖晖还表示,今年2月底正式推出艺术品保险业务的丰泰保险,目前已收到五十多家艺术机构的各种询价要求,各种需求都有,如海外艺术品借展入境、国内艺术品借展出境,国内博物馆藏品相互间交流展览等。他透露,目前已完成了10张保单,其中最大的保单是国家博物馆借展大英博物馆馆藏瓷器,金额高达1.3亿英镑。而这类展览过去一般会由外方在境外向专业保险公司投保,这次则是大英博物馆要求国家博物馆在内地投保。

  袁颖晖表示,内地大型展览,尤其是艺术博览会的展品保险,一般由参展商自行安排。不过已有策展人、主办方找上门来,与保险公司探讨博览会的整体保险方案。他还透露,“重塑价值:2012中国收藏家藏品博览会”的主办方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正在与他们就博览会的保险业务进行协商,还将在同期举办的“创新时代:2012全球博物馆高峰论坛”上合作,共同探讨艺术品保险的相关话题。

  中国收藏家俱乐部理事徐晓玲表示,艺术品保险在国际上受到普遍关注,如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TEFAF),2012年参展艺术品价值约30亿美元,因此与艺术保险公司有密切的合作,安盛保险与TEFAF的合作已经有9年的历史,还是其首席赞助商。其在国内发展的瓶颈在于同行的认知。为此,他们已经决定与上海丰泰及其母公司安盛合作,具体结果不日将公诸于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