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法令规范艺术品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12:12 中国文化报

  因股市一直摇摆不定,银行存款的利率也较低,因此艺术品成为一种可投资品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长。而一个投资艺术品的好办法就是参与艺术品基金。

  英国ArtTactic机构的负责人安德森·彼得森估计,目前有10亿美元的资金是通过艺术品基金的方式被管理。这个数字看起来可能是比较庞大的,但据统计,2011年全球艺术品成交额约为600亿美元,艺术品基金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比例还不到总成交额的2%。

  艺术品基金经常被人诟病是因缺少透明度,但欧盟委员会最近正在为此立法,这将更好地规范艺术品基金的运作。

  新指令规范艺术品基金

  6月15日,在巴塞尔的德勤卢森堡艺术与金融研讨会上,进行了“可替代资产投资基金经理指令”的讨论。这项指令的产生是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必然产物,并将于明年7月得到批准。

  据了解,这项指令的推出主要是为了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保证投资资金的安全、增加操作的透明度、简化和规范所有可替代性投资的过程,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艺术品基金。

  德勤有限公司的克里斯多夫·苏尔特·辛克莱尔说:“在目前市场上,投资报告的标准、专业信息披露的标准仍不规范,而该指令引入了一些最低的标准来规范。比如,以前艺术品评估的是一个模糊和有操作性可能的领域,但今后将会更加客观和独立。”据悉,该指令生效后,基金经理将不得不使用外部的“存放处”(类似受托人)来保障投资资金的安全,确保它们能够受到正当的使用和记录,这会使投资者更放心。

  德勤有限公司的经理艾瑞诺·皮西那提·德·托西罗说:“目前很多机构会对艺术品作为一种可替代性投资仍表现得很谨慎,原因就是很多机构认为,艺术品市场缺少可以被追踪的记录和透明度。但最近,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考虑进入这个领域。”这项立法所提供的安全性将会吸引更多持有庞大资金的投资者。

  尽管目前立法准备只对管理规模达5亿美元的基金(无杠杆作用)和管理规模达1亿美元的基金(有杠杆作用)生效,但很多管理规模资产门槛低于这个标准的基金正在寻求参与到这项计划中来。

  英国“美术基金”的菲利普·霍夫曼旗下有很多只基金,但资金募集和管理的规模都在这个门槛以下,他说:“如果未来继续成长,我们肯定会考虑加入。”辛克莱尔表示:“一只基金一旦注册登记之后,就可以在欧盟内其他任何国家发行,而不必在每个国家得到授权,这相当于使基金获得了欧盟的‘护照’。”可以看到,这一指令对于较为规范的艺术品基金来说是较为有利的,而对于一些交易过程不透明、试图钻市场空子的基金来说,则是沉重打击。

  艺术品基金胜败皆有

  艺术品基金的现代模型开始于1904年的巴黎的“熊皮基金”。当时,12名基金的参与者每人每年拿出250法郎集资来购买艺术品,10年间他们共买了100多件艺术品,1914年他们将这些作品出售,最终的获利是他们投资成本的4倍。在他们购买的作品中,毕加索1905年创作的《杂耍艺人之家》的售价高达1.25万法郎,而当时购买的价格只有1000法郎。但随后的经济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影响了艺术品基金的发展,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得以恢复。

  20世纪最出名的艺术品基金要属1974年创立的英国铁路养老艺术基金。当时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为了使其投资组合更加多样化以及为了对抗通货膨胀和1973年的石油危机,前后数年共花费了4000万英镑来购买艺术品,该基金会在80年代晚期卖出购买的艺术品。其中绘画作品的市场回报率要远远好于其他品类的艺术品。

  总的来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这项投资跑赢了通货膨胀,但是与当时股市的牛市收益相比还是略差。同时期也有很多的艺术基金表现不佳,最失败的当属巴黎国家艺术基金在80年代的两次投资,共损失了800万美元。

  新繁荣难掩质疑

  2002年之后,随着全球艺术市场的快速增长,涌现出大量艺术品基金。诺拉·霍洛维兹在书中就列举了35只艺术品基金之多,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后,至少有20只艺术品基金暂停或消失。在印度,2006年至2008年间,有3.9亿英镑的资金投资于7只不同的艺术品基金上,但其中的绝大多数基金都不能将投资者的资金返还,因为他们在艺术市场增长的过程中买进艺术品,而基金的封闭期结束时正赶上艺术市场的最低点。

  金融危机之后,艺术市场复苏的速度超出预想,也出现了很多新的艺术品基金,包括美国的西泠艺术品基金,该基金投资在中国瓷器上,募资规模达2500万美元。巴西金色艺术品基金募集了2000万美元,投资在拉丁美洲艺术品上,卢森堡的艺术收藏基金募集了8000万美元,投资在现代及当代艺术品上。

  在俄罗斯,去年则发行了一只叫做“Sobranie Photography”的摄影艺术基金,这只基金还在莫斯科股票交易所上市,估值达到4.67亿美元,但也有人认为,世界上所有的照片加起来也不值这么多钱。

  一些投资者对艺术基金仍然持怀疑态度,其中包括路透社知名的金融博主菲利克斯·撒罗曼。撒罗曼去年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这些荒唐的生物……几乎总是要失败。”也有很多人指出,如果有参与购买艺术基金份额的钱,还不如真正去买一件艺术品,这样你是100%地拥有它,并且还可以把它挂在你的家里欣赏。

  作为艺术品投资的一个重要门类,艺术品基金能否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都处于争议之中。“可替代资产投资基金经理指令”能否成为艺术品基金的转折点,尚需时间来验证。但可以看到的是,艺术品基金的“暗箱操作”将成为制度规范的重点,投资人的利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本文部分数据来源于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和The Art newspaper Art Basel 专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