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值回购在东莞试水四年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08:33 东莞时报 微博

  不管是对新入行的艺术品投资者还是老玩家,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无疑是投资安全和收益了,最怕的就是一不小心把钱全“砸”在艺术品后,不保值不增值,还把本都给亏了。

  在东莞也曾经有一些艺术机构尝试让投资者放心购买艺术品,提出投资者只要是从该艺术机构购买的艺术品,如果不满意的话,可以原价给回艺术机构,或者由该艺术机构帮忙代销,并从中抽取佣金。

  然而,这种在投资者和艺术机构看来都是双赢的举措,记者在近日回访却发现,难以为继。问及原因,得到的回答是,市场不太好,虽说好作品艺术机构仍然愿意回购,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微乎其微。艺术机构现在仍然在坚持的只有代销,前提是代销品是从艺术机构购买的。

  保值回购四年前已在莞试水

  7月31日,“艺术品保值回购、增值代销”制度首次出现在四川,投资者购买艺术品,不仅可以收藏欣赏,还可以到期再加价卖回给艺术馆,或者委托艺术机构代销,以获得更大收益。

  计划规定,投资者在购买艺术作品整3年后,如果作品升值幅度较大,达到或者超过了投资者心理预期幅度,投资者可委托该艺术机构进行增值代销,艺术机构在代销成功后仅收取相当于拍卖公司拍卖成功后的服务手续费;如果升值情况未达到投资者心理预期幅度,投资者可要求岁月艺术按原价金额的1.21倍进行回购,即实现资金每年7%的收益率。这种回购制度,解决了投资者担心的风险问题。

  这种制度其实不是首次在国内出现,早在四年前,东莞就已经有艺术机构开始尝试。当时,东莞运河边有一家在莞经营10多年的艺术机构率先提出,如果投资者在该艺术机构购买艺术品,在若干年后不喜欢,可以卖回给艺术机构,但价格要按照当时的购买价格。这在东莞艺术品市场,尚算首例。

  好的艺术品每年的价格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调。据Artprice的统计,近10年来,中国艺术品的价格上涨了500%。意味着,在这种制度下,艺术机构赚的是中间这几年上涨的差价。

  除了回购艺术品,该艺术机构还提出,投资者也可以在几年之后,将艺术品放在艺术机构代销,如果销售成功,艺术机构则要从中抽取服务手续费。

  回购搁浅增值代销业务仍坚持

  日前,记者联系这家曾在万科运河东一号的艺术机构负责人,问及艺术机构的运营情况,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艺术机构已经搬离万科运河东一号,但并不是外界传言的“难以为继”,而是租赁合同到期,由于场地渗水严重,所以另寻场地。

  对于四年前提出的艺术品保值回购制度,这位负责人坦言,如果是好的艺术品,艺术机构愿意回购,但这几年很少有这种情况,一方面是艺术品市场并不是如之前预期的那么理想,另一方面这种操作模式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艺术品代销的做法仍然有在坚持,只要投资者在该艺术机构购买的艺术品,都可以放回艺术机构代销。不过,代销成功的话,需要抽取一定的佣金。

  目前,在东莞尝试艺术品保值回购、增值代销的艺术机构,只有这么一家,尝试并没有预期想象的那么成功,甚至可以说搁浅,但这家艺术机构仍然在尽己所能,坚持增值代销业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