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危局:查税风暴持续发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8:28 新财经

  文/王韶辉

  6月29日,一款名为“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国投飞龙9号”)发布提前终止公告,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这款信托产品于2010年12月发行,期限两年,发行规模1.5亿元,资金用于购买雅盈堂合法拥有艺术品的收益权。

  不久前,雅盈堂实际控制人王耀辉因涉及农行副行长杨琨案被调查,成为近期艺术品投资领域查税风波中落马的又一重量级人物。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风波对艺术品投资者信心影响巨大,使得市场观望氛围浓厚。“进入6月以后,就没有新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发出来了。”

  对于提前终止的“国投飞龙9号”,国投信托内部人士表示,已正常兑付,具体处置手段则不便透露。由于几大艺术品机构涉案,与之相关联的数家信托公司和银行机构都不同程度地暴露了风险。

  遭遇“查税门”

  今年4月以来,艺术品投资领域的查税风暴持续发酵,到目前为止,在“2011年中国艺术品基金TOP20”排名前三的公司都受到牵连。排名第二、三位的雅盈堂和邦文负责人均已“落马”,位列第一的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背景为中融信托和民生银行,而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原总经理何炬星已遭调查,北京艺融恐怕也难独善其身。

  此次调查风暴虽以查税为由头,但业内普遍认为这只是其中一部分。5月份,“中央文明办慈善爱心大使”、公益拍卖人王小建曾公开说道:“国税总局、银监会最近在严查艺术品信托、红酒信托、变相向房地产行业做资金输送等问题。”

  与之前风险暴露较多的房地产信托相比,艺术品信托运作的透明度更差。而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作为抵押物的艺术品价格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使得这类信托产品风险更加令人担忧。

  有多年关注艺术品领域的投资人表示:“艺术品是非常特殊的商品,属于小众文化,由于缺少被普遍接受的计价标准,很容易受到操纵。”

  此次调查风暴,尤其是春拍进行一半时出现的几起落马事件,对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有业内人士说:“现在银监会要求新成立的艺术品基金都必须报备,这在以前从没有过,对募资的影响最大。受到冲击的主要是艺术品信托基金,可以预见,后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会越来越少。”

  用益信托网分析师雷雯雯在接受《新财经》采访时认为,内行的投资者会对市场进行深入分析,不会受太多影响,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会更加谨慎,选择观望。

  星傲文化董事长魏琳星对《新财经》表示:“政策让大家感到惊讶,买家变得比较理性和谨慎,前期会通过专家咨询,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才举牌。实际上这也是一件好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遏止一部分艺术品价格过高。”

  随着近年来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火暴,拍卖屡创新高,艺术品信托也进入了一个高增长阶段。据用益信托网统计,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55亿元,同比实现626.17%的爆发式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并没有退烧,各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3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款,增长幅度达116.67%。

  艺术品信托的收益也水涨船高。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1年的艺术品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86%,较2010年的平均预期收益率9.75%上升了0.11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10.06%,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54个百分点。

  经历了2011年高速发展后,艺术品信托今年开始面临兑付压力。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今年将有7只艺术品信托到期,其中,中融信托4只、国投信托2只、吉林信托1只,持有期满后如何退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雷雯雯认为,艺术品信托兑付风险还没有那么快显现。从去年上半年到第三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量增长比较大,现在还没有到集中兑付期。而且,艺术品信托本身总量非常小,在集合理财里只占1%~2%的规模,受到关注只是因为它是一种另类投资方向。

  雷雯雯判断:“受到今年艺术品投资市场回落调整的影响,艺术品信托也会有一段时间的回落,但我认为这是一种短期调整,艺术品投资市场应该说刚刚开始,未来潜力还是巨大的。”

  信托风险全面显现

  伴随着整个经济环境的变化,前几年发展火暴的矿产投资、红酒投资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高速增长了一段时间的信托在不同领域暴露了风险。从今年初被业内普遍关注的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到目前虽然还没有哪只房地产信托不能实现兑付,但提前清盘、延期兑付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

  同时,起源于2008年的酒类信托收益率也连续高涨,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高端白酒价格连年上涨,持续刷新历史新高。不过今年春节后,高端白酒价格迅速回落,大多跌幅超过两成。酒类信托谋求前期购买的实物酒溢价销售的愿望可能落空,从而威胁到信托产品的兑付能力。

  据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数据,在该中心上市的4款收藏酒产品中,有3款是今年刚上市的,均处于破发状态。

  6月底,中诚30亿元矿产信托“出事的消息”在市场上不胫而走。

  “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信托资金”(以下简称“中诚信金开1号”)用于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根据中诚信托发行产品时的推介材料披露,这一信托产品的存续期为36个月,正常情况下,2014年1月31日到期。

  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山西吕梁柳林地区的民间借贷资金链开始断裂,高利贷崩盘席卷了当地一些煤炭企业,“中诚信金开1号”投资的振富能源集团也牵涉其中。大股东王平彦背负的高息债务高达50亿元,目前已被当地警方控制。振富集团从账面看,已经资不抵债。

  一旦振富集团倒闭,按照现行的《企业破产法》,清偿分配顺序最后才是偿还股东权益。“中诚信金开1号”对振富能源进行的就是股权投资,这种情况下,颗粒无收是大概率结局。问题是最后谁来埋单?

  数据显示,大凡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理财产品,大多借道信托投资,而信托产品到目前为止兑付率为100%。

  2011年信托公司的融资收益率大约在20%~25%之间,而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不过9%~15%,其利差足够支撑信托产品实现100%兑付,某种程度上造就了业内常说的信托刚性兑付。然而,随着宏观经济增长逐步放缓,什么样的行业才能承受20%的融资成本?

  随着金融市场的健全,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信托是否还能维持如此高的收益令人怀疑,而在高峰期集中发行的信托产品未来将面临越来越重的兑付压力。信托要实现长远健康发展,需要尊重市场规律,建立起合理的风险承担与风险控制的信用体系。

  “刚性兑付造成信托似乎是一种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但是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还是有可能亏损的,投资者应该了解这些问题。刚性兑付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只有将其打破,信托才能更好地发展。”雷雯雯说。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