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继续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微博

  这份由欧洲艺术基金会出品的《全球艺术品市场回顾》,在今年首次发行中文版本,这大约可以说明中国的收藏家在全球艺术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也可以说明中国国内艺术市场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一个怎样的份量。

  报告并不是刚刚才完成。英文版今年3月已经在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上发布了。中文版虽姗姗来迟,但对于关心国内与全球艺术市场的人们来说,依然非常重要。

  克莱尔·麦克安德鲁博士身为编著人,在报告详细地分析了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状况。他的研究证明,艺术品与古董依然大受欢迎,这也是全球艺术品市场能在国际经济不稳的背景下保持韧性的关键原因。2011年,也恰好是欧洲艺术博览会创办的25周年,编纂者也借此机会回顾和梳理了过去25年的艺术市场的状况,以数据评估了这一领域的诸多变化。

  麦克安德鲁博士的诸多数据是从Art Economics中直接收集并分析的,来源包括艺术品经销商、拍卖行、艺术品和古董收藏者、艺术品和金融数据库、产业专家以及其他艺术品行业业内人员。麦克安德鲁介绍道:“我们采访了超过60位重量级业内人士,报告中的许多定性数据来自于这些采访。作为本次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对艺术品和古董交易商进行了调查访问,所有的拍卖数据由Artnet提供,中国部分的数据由雅昌(Artron)提供。”

  报告中你可以读到以下积极的信息:

  “全球艺术品市场2011年继续回暖,同比增长了7%,总额达到461亿欧元,较2009年市场危机时增长了63%。”

  “佳士得与苏富比(微博)两家世界顶尖拍卖行仍旧在许多领域和国家占据主导地位,但两家的总市场份额近年来已经有所降低。两家的营业额加起来占全球艺术品和装饰性工艺品(包括家具、装饰品、时装、珠宝等非美术品)拍卖市场的35%。”

  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

  “全球艺术品市场虽然有回暖,但离艺术品市场兴旺的2007年仍有不小的差距。在2007年,全球市场艺术品交易量达到5000万件。”

  “不付款和延迟付款的问题仍然严重。2010年秋季拍卖会上拍出的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中,约四成到2011年4月仍未付款。”

  “虽然中国美术品市场的平均价格被高价拍品推高,但高价拍品与其他拍品之间的价格差依然很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