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文交所在清理整顿形势下谋求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14:16 华夏时报 微博

  场外交易所整顿 山东拟保留29家

  本报记者 李继远 济南报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下称“37号文”),在业内人士看来,“实施意见”较此前的“38号文”更加细致和明确,对此前一些未明确的地方进行了更严格的界定。

  “中央出台37号文,是在规定国家层面红线的前提下,将监管、审核等很多权限下放到了各省市地区。”生意社大宗商品研究中心研究员满荣荣表示,“作为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所的发源地之一,山东省的动作及时,力度也非常大。”

  记者在近日获得的一份内部文件中了解到,此次山东省列入清理整顿范围内的各类交易所共计80家,经过有关部门申报,拟保留的交易所共44家。根据初步核查结果,需要省政府审批保留的交易场所有29家,其中权益类16家,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12家,其他标准化合约类1家。

  “各家交易所也在慢慢地转向现货,在交易模式上也在一点点地探索。”满荣荣告诉记者。

  而自“38号文”下发以来,仍旧进行份额化交易的泰山文交所也已经悄悄上线现货交易等板块,谋求转型。

  电子盘整改遇困

  “国务院发布的‘37号文’较此前的‘38号文’更加细化、清楚。”8月3日,满荣荣告诉《华夏时报》记者,“37号文”给出了“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标准化合约”更为明确的定义。同时,对于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的规定则进一步细化。

  据悉,一个多月前,山东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市政府以及省有关部门上报拟保留的交易场所。对于未批准保留的交易场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或转型为现货市场,或关停并转。同时,转型为现货市场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场所必须在2013年3月底彻底完成、到期所有标准化合约必须停止交易。

  记者注意到,与众多处于整顿风暴的交易所一样,在山东保留的12家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所同样存在“采用标准化合约、集中交易”、“没有强制进行实物交割、实物交割率不足20%”、“采用类期货、类证券的方式”等违规问题。

  满荣荣告诉记者,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所正慢慢向现货靠拢,但是实际转型过程中,交易所对此前的交易模式仍然表现出“恋恋不舍”。

  据了解,工业盐交易平台山东三盐电子交易市场推出了“盐票”的持续性挂牌交易,德州黄河商品交易市场新开设鼓励交收的“月合约”、“周合约”等标准化合约交易品种,不过,两家交易所的业务转型是否合规仍然存在疑问。

  据记者了解,考虑到目前法律政策尚不明朗,转型风险较大,山东省政府决定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所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所暂不列入省政府拟审批保留的范围,待国家出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后,逐个审核批准。

  文交所谋转型

  整顿风暴“刮”遍全国,份额化交易遭遇全盘否定。据了解,陕西艺术品交易所等交易所相继转型,湖南文交所已对此前发售的份额进行了清退,而作为国家试点的深圳文交所也于四、五月份对投资者份额按照购入价格进行回购。而此前一直岿然不动的泰山文交所也终于有了动作。

  记者发现,泰山文交所网站已经全面改版,将通过艺术品在线展示、信息披露、在线销售、线下交割的方式,为艺术品交易提供更好的流通性和更低成本的全新展销渠道。“泰山文交所在推出艺术品现货板块的同时,也即将推出信托理财产品。”一位文交所内部人士如是说。

  “购买信托产品是在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那边,这边做的收益权转让,算是一个二级市场。”泰山文交所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收益权转让的模式最终是否推出还不确定,“正式推出来的话网站会挂出来。”

  “按照山东省清理整顿小组的方案,泰山文交所的老产品应该在3月份之前处理掉。”一位投资者表示,相较于文交所的转型,投资者更关心的是老份额如何善后的问题,“投资者都希望能够按照国家试点深圳文交所的方式进行处理,按照投资者购入价格回购份额。”

  对于投资者们的问题,这位客服人员回应称:“每家交易所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最终能否按照深圳模式回购份额还不确定,还要等全国清理整顿小组确定方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