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讨论:艺术品市场进入蛰伏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7:58 财新网

  经济大环境影响滞后,短期仍将下行

  我们接着来看一个特殊的投资市场:艺术品。2012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缩小,成交量明显下滑,行情颓势尽显。艺术品春季拍卖并没有等来“春暖花开”。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春截至6月30日,中国艺术品上半年拍卖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下降34.27%,比去年秋拍下降34.22%。本季度作品上拍数量同比减少了16093件,环比减少了112370件。参与春拍的拍卖公司数量和拍卖场次也都明显回落,卖家惜售、买家观望的现象十分明显。

  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季涛(微博)

  下滑第一个是有预料的。从去年秋拍就感觉到了一种下滑,大家都开始讨论这个问题。由于艺术品市场本身的调整。因为从2009年春拍这一波大涨以来,经过了这么两年多的时间,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个自然本身要进行调整的。

  除了艺术品市场本身具有的周期性之外,经济大环境对市场的影响也十分明显。

  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季涛:

  股票是超前的,股票是经济的一个晴雨表、信号。艺术品是一般是滞后的,所以它不完全是同步的。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首席调研员 关予(微博)

  追本溯源的一个原因是会跟市场的流动性资金的变动有很大的关系。就是从去年初开始的一个流动性紧缩的这一轮政策的一个效应。其实到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就开始显现出来了。整个艺术品市场这么多年的一个持续上涨跟流动性的扩张和宽松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有大量投资性的资本,然后外界的一些流动性资金会进入到艺术品市场。那么流动性紧缩之后相应这一类资金就会受到比较明显的一个打压,那么它们整个的一个谨慎度也会加强,整个活跃度就会降低。

  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卖家和买家都会相应地选择蛰伏,但对于拍卖公司和其他艺术品交易业者来说,影响就要大的多了。

  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季涛:

  我想是这样,大公司的数值影响多一些,但是不影响它生存。但是对北京,通过这次的数据和我们的判断,就我知道的一些公司这次春拍都没拍,我指的是小公司。那很多小公司不敢拍了啊。它征不到东西了。而且它秋拍已经感觉到它要亏钱了,它春天不敢做了。做,肯定就是赔钱。所以现在又很多歇业的。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首席调研员 关予:

  那还有一部分的公司就是像我们认为就是一些比较龙头的企业,或者是一些这么多年经营下来的比较有品牌的企业,像嘉德呀保利呀匡时呀等等,包括像香港的苏富比(微博)、佳士得。所以它们都会做相应的动作去应对这种回调的趋势。比如说拍品的估价会有下调的一些措施。或者是部分的期望值过高的拍品它甚至可能会延后,暂时先放缓。可能会开发一些新的品种希望能够试探市场新的兴奋点和热点。其实这部分也不断地在做。另外还有就比如说像匡时,它会在推广营销上下力气。但其实在回调的阶段,越是市场变动的时期,越是不同的拍卖行在确立自己新的市场地位的一个时期。

  虽然多数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抱有信心,但谈到短期走势,业内普遍并不看好。

  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季涛:

  一定还是调整。只是调整再往下走呢,还是到底部了平台了这样一个位置,平稳的一个情况?我估计还是,因为它的调整不是整个都下滑,而是一个轮动的,就是可能古代书画先掉下来了,古代书画企稳,然后现当代又开始下滑,它是轮着走的。整个的趋势我认为还是应该在下调。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首席调研员 关予:

  就是,只能寄希望于它不要继续恶化下去。但是可能短期内看不到一个明显的能往回提升的一个契机。我们要对经济和宏观的外面的政策做一个持续性的跟踪。国家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支持文化产业和艺术行业的发展的。只是这种支持以什么形式出现,最后的效果是怎么样,目前是一个没有定论的状态。所以目前市场还处于一个观望期。所以从长远来看我们觉得这个市场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中国艺术品其实门类这么多,源远流长几千年的文化积累下来的这种艺术的这种精华带来的这种交易的需求和市场收藏的需求实际上是会持续性扩大的。所以对未来我们是有信心的。

  艺术品市场是不是来到了抄底的好时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判断,但就像专家们分析的那样,整个行业要真正恢复繁荣,恐怕要等到经济大环境复苏之后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