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逸飞稳坐天王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7:34 京华时报

陈逸飞《山地风》188×255cm布面油画1994年作嘉德供图 陈逸飞《山地风》188×255cm布面油画1994年作嘉德供图 陈逸飞作品:《小提琴手》 陈逸飞作品:《小提琴手》

  截至7月30日,今年春拍陈逸飞作品共上拍15幅作品,其中13幅成交,总成交率87%,总成交额约6437万元。专业人士建议,关注陈逸飞上世纪90年代前后的重要作品,千万内购入风险较小,但买入需量力而行。   

  >>分析

  画坛地位致作品火爆

  陈逸飞作为上世纪80年代美国最好的哈默画廊的签约艺术家,其艺术地位和艺术价值毋庸置疑。华雨舟指出,看得懂且能与生活发生关系,使得有财力的收藏家对写实极为偏爱,为此吸引不少粉丝追捧,目前的市场价格在合理范围内。“陈逸飞不同时期的作品在形式上不断变化,却始终不失色彩的敏感,尤其是陈逸飞在美国办展时期和刚刚回国后的作品非常细腻。” 

  陈逸飞去美国前的历史大作《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都属于博物馆级别的作品,已经被各大机构收藏,而市面流通较多的是陈逸飞的西藏风情、花样年华,以及上海风情等几个系列。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AMRC)研究部总监马学东指出,陈逸飞最精彩的作品,也是价格最高的作品当属早期的西藏题材系列作品,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音乐家系列是2009年后才开始受到市场关注,目前也有不错的成绩。然而后期作品例如水乡、仕女系列由于产量过大,作品细腻程度不如从前,目前价格仅在百万左右。

  西藏系列将再创高价

  陈逸飞已经过世,现存作品已属于过去的东西,不再会有新作品出现,华雨舟认为,市场如何分配和重组是重要问题。对于陈逸飞未来的市场,华雨舟认为将会呈现非常健康的发展趋势。 

  马学东分析,陈逸飞属于写实画派最有名的艺术家,市场保持长期稳定。由于陈逸飞的作品分为不同时期,市场价格自然也出现分层拉锯,而且这种现象将越来越明显。其表现在于,经典历史性作品例如西藏系列会再创高价,音乐家系列中优秀作品亦有过千万的可能,不过水乡和仕女系列的波动幅度不会太大。再加之陈逸飞的收藏群体广泛,不存在庄家护盘炒作。因此马学东认为,陈逸飞作为一个市场成熟而稳定的艺术家,在今后的市场中价格体现会更有层次。 

  >>预测

  >>建议

  音乐家系列或是佳选

  在实际投资方面,华雨舟建议追捧比较强势的作品,例如上世纪90年代前后的作品。其中风景系列大约在250万-350万之间,人物系列在500万-800万之间。而陈逸飞上千万的作品将很难再出现在拍场,因为大部分已经被重要藏家收藏并且短时间不可能出手。 

  唐炬(微博)建议,收藏者还是应该对艺术家的作品具有一定的甄别和判断的能力,如果具有可操作性的话,音乐家系列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唐炬直言,艺术品不是股票,同时,收藏艺术品不能仅仅只当做是一种投资,正确的心态应该是先喜欢,然后拥有。当然,经常会出现几个收藏家同时想拥有一件作品的情况,价格自然走高,甚至超出作品应值的价格范围。因此,唐炬强调,收藏还需要量力而行。

  >>现状

  陈逸飞稳坐“天王”地位

  雅昌数据显示,至今陈逸飞共计上拍754件,总成交额超16亿元,成交比率75.11%,无疑成为中国写实画派首屈一指的“天王级”人物。创作于1994年的《山地风》在2011年嘉德春拍以8165万元的成交价,坐上陈逸飞个人记录头把交椅,也创造了写实画派最高价。今年春拍中1984年创作的《预言者》在北京保利以1288万元成交。 

  陈逸飞的作品始终都是拍场上的亮点,上海天衡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华雨舟坦言,陈逸飞上拍的作品并不一定件件都是精品,其中也出现过赝品,但只要是陈逸飞的重要作品,都会有满意的成交,《山地风》《预言者》就是这样的例子。 

  收藏家唐炬曾经在一次拍卖上看好一件陈逸飞的作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与它失之交臂。唐炬现在一直在找机会收藏陈逸飞的作品,在他看来,陈逸飞是属于十分稳定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中国当代最具有代表性的、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艺术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