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团购是好还是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7:53 北京商报 微博

  近日,艺术品刮起了一场“团购风”,古董这个被誉为“有钱人玩具”的“奢侈品”团购引起热议。

  乐观派分摊成本且提高收藏质量

  团购古董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因为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团购让大家认识很多朋友,最关键的是在买古董时,能在价格上有更为低廉的选择。而对于拍卖公司和古玩商来说,团购自然能让他们卖出去很多东西。很多拍卖公司会为团购者尽量提供方便,比如在拍品信息的详细度上或者价格上,都会跟一般的个体竞买者有所不同。

  过去玩收藏是个人的事情,靠的是个人的眼力和财力,稍有不慎,个人的损失重大。但现在有了团购,收藏爱好者不仅能在价格上得到一定的优惠,而且还能在收藏质量上有一个提高。

  “拍砖”派商业炒作意义高于收藏意义

  很多人团购古董并不是为了纯粹的收藏,而是为了投资甚至是投机。这种动机将团购古董引向了歧途。因为古董完全不同于普通商品,它除了和普通商品一样具有交易价值之外,还有艺术价值、历史价值,而这也是古董存在交易价值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古董也就没有了商品价值和存在的意义。

  虽然团购这种方式并没有错,但是,由于古董大多是传世遗珍,许多古董的存世量也就一两件,所以团购的目标一般只能锁定价值一般且数量较多的古董。若从收藏市场的角度讲,这其实是一种商业炒作手段。很多人团购古董,收一批货再加几成的利润转手卖出去,这种交易方式只让人们看到了古董的商品价值,而完全忽视了它们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这让古董失去了它存在的本来意义。

  专家观点团购也要好眼光

  无论是团购还是非团购,众所周知,搞收藏最担心也是风险最大的就是买到赝品。做到“三好”,杜绝赝品。

  一是要有好心态。首先就是喜欢收藏;其次是虔诚的信仰和敬业精神;最后是为国为民藏宝集萃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要找准好老师。

  三是勤实践培养好眼光。在实践中多锻炼自己的鉴赏识别能力,要多读书,尽量博学,开拓思路和视野;要多看实物,真伪藏品反复比对;“好眼光”也不全是指自己的眼光,还包含借助于老师、专家、行家的好眼光,要多向他们虚心求教,达到去伪存真的目的。

  商报记者 邹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