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急速降温:天价拍品数量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09:2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哎,怎么今年看预展的人这么少?”平时对艺术品投资收藏颇感兴趣的老常很是纳闷。而这,也许是多数艺术品投资收藏爱好者在今年艺术品春拍市场上发出的共同疑问。

  投资者和收藏人士的疑问得到了数据的佐证。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拍协)最新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拍卖业经营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拍卖累计成交场次为32320场,实现拍卖成交额1729.6亿元,较2011年同期减少了43.1%;主营业务收入41.83亿元,同比减少23%。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2012年艺术品春拍的结果表明,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确实到了调整期。

  艺术品投资市场降温

  每年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秋拍以及预展,老常几乎从不缺席。老常说,艺术品投资收藏“水很深”,哪怕是十几年的资深爱好者也不敢说自己是行家,收藏一件艺术品简直慎之又慎。但是2010年、2011年,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爆棚”,让“老常们”咋舌,“几乎走到哪个展厅,都是钱多的花不出去的新面孔”。

  老常说,“到今年春拍,这种情况就少得多了,那些出手阔绰的大买家好像一下冷静下来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今年春拍主题总是伴随“降温”、“疲态”、“调整”等关键词语,与2011年的“高歌猛进”、“全线飘红”等豪言壮语相比,形成巨大反差。

  中拍协表示,上半年以来,行业总成交额同比下降将近一半,其中数量占全行业4.5%的拍卖企业营业收入约占全行业总收入的近七成,加之去年下半年以来行业经营持续下滑,因此预计业内目前近半企业存在经营困难,企业层面整体生存状态并不乐观。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春拍成交率排名前10名的拍卖公司,其最高成交率为88%,最低成交率为69.33%,总体成交率一般保持在70%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的流动性持续紧张,是导致艺术品投资市场急速降温的重要原因。

  天价拍品数量锐减

  老常说,虽然自己不可能涉猎那些动辄过亿元的天价拍品,但是自己去年可是亲眼见证过几个天价拍品的诞生。“大买家一般都是通过电话竞拍,最后几轮竞价的时候,简直是砸钱不眨眼啊。可是今年,大买家们不知道是太冷清了,还是手里也没钱了。”

  根据中拍协统计,2011年是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19年来高端艺术品数量最多的一年,天价拍品层出不穷。10家拍卖公司春秋大拍中,单件拍品成交额超过亿元的达13件。另外,单件成交额超过百万元的有5726件,超过1000万元的有554件,超过5000万元的有46件。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天价拍品行踪难觅,且各大拍卖公司为了吸引更多人气,纷纷推出无底价拍品。比如,此前中国嘉德(微博)第30期四季拍卖中上拍了大量无底价拍品,书画、玉器、瓷器杂项中比比皆是,其中明清家具专场80%的家具都是无底价;保利19期季拍也大手笔推出了近两千件无底价拍卖品,如此大规模的无底拍品齐整亮相实属罕见。

  业内人士表示,从拍卖公司的角度来说,无底价拍卖的拍品基本上都能成交,会有效地提高成交率,但征集拍品时比较困难,要花很多时间来说服卖家。就投资者和买家来说,买方将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并能更大程度地掌握主动权、定价权。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发现,除了过亿的天价拍品锐减,拍卖行天价成交拍品迟付拒付情况也比往年要多、要严重。如以4.368亿元成交的《砥柱铭》不但有作价的嫌疑,甚至有做局的阴影,其价格与真实数据相差甚为悬殊。以传统的交易常识来看,这种天价拍品除了其特殊的金融因素,很难在合法合规的正常市场上套现获利。

  市场未来方向不明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行业经营走势,老常坦言“看不明白”,但是他自己在出手购买时一定会反复考虑,谨慎为先。“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也都说了今年会谨慎出手,大家理性、冷静多了。”

  中拍协方面发布报告指出,尽管上半年以来行业成交额持续了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同比下降趋势,但与2011年上半年“V”字形波动走势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拍卖成交额没有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整体表现相对温和,保持了“低开高走”的温和爬升势头。可以预计,随着二季度宏观经济走势见底,进入下半年后,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将继续保持缓中趋稳的缓慢增长态势,全年不会出现成交额较大幅度的波动。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顾问龚继遂表示,尽管上半年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已经出现了深幅的调整,但行情调整仍然前途不明。龚继遂指出,未来有三个问题困扰市场,而且都并非艺术市场本身的因素。首先,宏观经济形势尤其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前两年艺术市场的高度繁荣完全靠流动性过剩推动,这是不能持续的,而一度阻遏市场发展的流动性枯竭虽然因宏观经济政策调整而得到缓解,但其未来走向仍不明朗。

  其次,查税风波突现艺术品关税高税率问题,目前拍卖场上各大板块的优质拍品来源是海外回流,环顾周边市场,与中国大陆艺术品进口的高税率相比,新加坡为7%,中国台湾地区为8%,中国香港地区为0。最后,投资主导的艺术市场面临如何套现的问题,明年套现回购的时候到了,主导艺术市场的资产配置的观念要得到落实,这将考验艺术市场的价格,考验操盘手的价格判断的准确性,考验市场交易的诚信度,让资本回报率得到验证。他认为这三个方面都有不确定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市场的情景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目前的一些变动表明,行情调整的趋势不会有大的扭转,除非有大的资金动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