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遭遇兑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 09:47 金融界 微博

  押宝春拍秋拍,艺术品市场的行情直接关乎艺术品信托的安危。同样兴起于2011年的艺术品信托,今年也在遭遇着兑付的危机。

  瓷器、书画、玉石……如今,信托产品涉及的艺术品领域越来越多。日前,山东信托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发行“山东信托·美钻之缘1号钻石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开创了国内首批钻石市场的金融业务。

  据悉,该信托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规模为2000万元,扣除银行代销费用之后,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5%左右。在国内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出现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艺术品可观的收益,也让许多投资者看好这一市场。

  但是,新产品总有其不成熟的地方。深圳一信托资深人士表示“事实上,已经有不少艺术品信托项目的经理感到焦躁不安。”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国内各信托公司总共发行了艺术品信托产品13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款,增长幅度达116.67%,今年第一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181374万元,而去年第一季度发行规模为127000万元,同比增长了42.81%。

  虽然艺术品信托的发行市场异常火爆,但在三类产品中,艺术品信托或许是最不成熟的,因此单个产品出现风险的几率或许较大,艺术品信托能否在近期渐次发生的艺术品风波中独善其身值得关注。

  今年6月份地产商人及艺术品大鳄王耀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耀辉被协助调查的传言引发了人们对其旗下艺术品信托兑付的担忧。

  2010年9月,上述地处东北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以雅盈堂在2010年春拍时拍下的《砥柱铭》为抵押集资4.5亿元,用于支付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10年春拍、秋拍艺术品的部分款项,同时雅盈堂以所募集资金开展艺术品投资。除此以外,雅盈堂还与多家信托公司先后发行多款艺术品信托,募集资金总计超10亿元。

  雅盈堂在去年并无主营业务收入。其主要业务是通过一年两度的拍卖会买入卖出艺术品。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运作模式因为引入了信托可以使杠杆做的更大,也可以使收益更高,但是前提是保证艺术品能够顺利出手。

  除此以外,另有几起有关艺术圈涉案的传言,初步涉及信托计划已经超过十几款。

  “近期曝出的艺术品等领域信托产品的风险,更多的是产品相关方道德层面所带来的风险。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仍不是很成熟,矿产领域的不可控风险也较多,所以我还是不建议投资者把比较多的资产配置在此类产品上。”某信托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目前个别项目被曝出风险,但是由于总体规模较小,因此对整个行业影响有限。当然,这也反映出近几年来行业在快速发展中的问题,警醒各方须高度重视风险控制,以投资人的利益为重。

  “艺术品信托和矿产资源信托一样,对信托公司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但是实际上,信托公司并无多少懂得艺术品的专业人才,因此通过引入投资顾问的形式进行艺术品投资。但是投资顾问的资质就很关键。”上述信托公司人士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如果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运用信托资金直接买入艺术品,靠艺术品升值为投资者带来收益,这种模式直接考验信托公司的专业水准。目前信托公司倾向与拍卖行等艺术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引入艺术品“投资顾问”对艺术品进行评估。但国内没有一家官方权威机构能够对艺术品估值给予认证,而且相关信托法律法规也并未对投资顾问做出明确的职责约定,因此其中不乏存在一些漏洞和风险。

  “但总体而言,国内艺术品信托的风险还是可控的,因为在初级阶段,我国艺术品信托仍以债权融资方式为主。”一位第三方理财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主要是通过发行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艺术品藏家或机构提供融资服务,其核心是融资,从而大大淡化了艺术品投资的专业成分和要求,在中国艺术品信托发展的初级阶段中,信托公司普遍采用这种债权融资方式。

  他还指出,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和历代艺术家给世人留下丰厚的艺术宝藏,随着艺术品鉴定、估值和保险等配套服务的逐步改善,以及艺术品信托投资的退出机制、估值等制度方面的完善,艺术品信托领域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当然仍建议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投资者涉足这一领域。

  笔者粗略统计,截至到二季度末,艺术品信托总共发行规模不过20多亿元,与矿产信托和房地产信托仍相去甚远。

  需要警惕的是,在前赴后继增加的艺术品信托发行潮中,有多少人是看中艺术品本身的价值而进场的呢?“很多信托公司只是效仿其他信托公司推出该类产品,产品本身没有创新性反而投机味道浓重,一旦艺术品市场出现下行风险,损失肯定会比较惨重。”上述人士指出。

  据了解,目前制约艺术品信托有两大瓶颈。一是,艺术品价格评估只能依靠所谓的专家和大机构,人为主观性较大,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估标准;二是,艺术品真伪的鉴定本身就是一个难题,从而使艺术品信托的鉴定和评估也会受困。

  “说到底还是责任监管难。根据信托行业及其监管机构现有的机制设立,一旦遭遇拍卖公司与融资方联合作假的不道德行为,信托公司的‘调查’显得十分苍白。”该分析师介绍,如果拍卖公司、融资方、信托公司串通起来假拍,形式上进行尽职调查,融资以后未按规定使用资金,那么这条利益链畅通无阻,监管方几乎不可能查出来的。而且,银行放贷时手续齐全,一旦坏账,经手人有了回避责任的空间。当融资方投资顺利,如约支付给信托产品利息加本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获得预期收益,这场游戏便能圆满收尾。一旦融资方出现资金断裂,而抵押物又是价格虚高的艺术品,普通投资者将血本无归。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就得靠认清风险和提高鉴赏两方面来规避权益受侵害。比如在信托财产管理运用和处分中存在的风险,投资者需要警觉,比如艺术品鉴定风险、艺术品保管风险、市场风险等,注意核算日将根据信托财产的现金流等情况确定,可能出现信托受益人最终获得分配的信托财产,少于其所交付的信托资金,甚至受益人最终获得分配的信托财产为零的风险。这都是投资者应该认识清楚的投资风险。

  提高鉴赏方面,由于目前艺术品信托的收益和风险都很高,只适合部分人,如果想要投资艺术品,一定要寻找合适的机构。

  文章来源于:融资中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