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整改踟蹰不前:赔偿方案难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14 和讯网

  本报记者 唐丽

  “6·30”的大限已经过去1个多月的时间,但天津文交所仍在进行份额化交易,面对文交所的“拖”字诀,不久前,天津、郑州、成都、汉唐、泰山5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投资人,自发组成了全国文交所投资人维权联盟,至今已经向证监会3次递交书面材料,请求清退5家交易所涉嫌违法交易的产品。

  国务院在其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指出,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与此相违背的是,“6·30”的大限已经过去1个多月的时间,但天津文交所仍在进行份额化交易,在天津文交所的投资者看来,或许是迫于压力,天津金融办才公开表示,由于该交易所投资人数众多,开户人数近5万人,在目前情况下停止交易,有可能引发更大的市场风险。关于天津文交所的整改工作将会继续推进,但是对于如何偿付投资者损失,并未给出解决方案。

  文交所的去留、转型可以慢慢探索,然而投资者却如热锅上的蚂蚁,他们担心自己的钱是否会在国家清理整顿文交所市场的时候,一同被清走。

  赔偿方案未明确

  7月27日召开的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指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交易场所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情况复杂,尤其是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清理整顿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下一阶段,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交易场所监管主体,确保交易场所整改规范到位。

  天津市金融办的相关人士也称,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以来,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天津文交所整改方案和应对措施。经过反复研究和客观分析,在确保不出现大的社会风险的基础上,天津市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了天津文交所具体整改方案,并向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做了详细汇报。下一步,将督促天津文交所完成整改工作。

  不过,对于如何赔偿投资者损失,天津金融办只强调了少数投资人提出高额赔偿的要求不合理,就此向部际联席会议作了报告,并向部分投资人做了解释。但是天津金融办并未交代下一步如何解决投资者损失的赔偿方案。

  据悉,目前针对天津文交所赔偿问题进行维权的投资人,大部分的诉求是按照购入价格进行退款,即深圳文交所的方案:第一步,以投资人购入价格,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流动投资人的份额;第二步,由深圳文交所与其他持有人(原始持有人、交易商和不愿出让份额的流通投资人)按合法方式变现资产包艺术品。

  投资者的无奈

  尽管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刚刚于上个月末结束,但就目前各地投资者要求补偿损失的进展和效果来看,情况仍不容乐观。

  深圳、湖南、南京等8家曾经进行过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办理了产品退市,并通过各种方式退还投资者的申购款项。

  早在去年3月22日,深圳文交所就对其上市的3个资产包停牌,深圳文交所在今年4月15日发布公告,以投资人的购入价格,通过协议转让投资人的份额,并对未上市的资产包以原价回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12月底,中宣部等五部门下发了《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只保留了上海和深圳的文交所作为试点,并允许其经批准可探索采取非公开发行或其他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由于有了新的出路,这也就使得深圳文交所才快速出台了赔偿方案。

  郑州文交所曾发布公告称其已经依照规定修改了交易模式,但份额化交易一直不停牌,也不同意给投资人退款。直到7月27日,针对清理整顿交易所的相关部委联席会议二度召开,郑州文交所启动了投资人善后处置工作,在交易所公告中称,该所将根据《郑州文交所投资人意向表》,与投资人沟通,初步拟定善后处理方案并计划于近期召开投资人代表大会。不过一些投资人认为郑州文交所的公告可能是缓兵之计,投资人大会能否召开并解决退款问题并不乐观。

  北京汉唐艺交所最早做出停牌,也召开了投资人大会,但至今仍未公布清退方案。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文交所,如天津文交所、山东泰山文交所、昆明元盛文交所等采取了按兵不动的行为。

  面对文交所的“拖”字诀,不久前,天津、郑州、成都、汉唐、泰山5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投资人,自发组成了全国文交所投资人维权联盟,至今已经向证监会3次递交书面材料,请求清退5家交易所涉嫌违法交易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没有统一的赔偿标准,并且各地情况不一,统一规范赔偿方案缺乏可行性,导致目前一些地区对补偿投资者损失没有实质进展,踟蹰不前。

  按买入价退款最理想

  “证监会只是提出"意见",关键还在于地方怎么做。”有投资者表示善后方案是由交易所上报地方政府,交易所应该会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地方政府的态度起着决定作用。在投资人看来,深圳文交所按买入价退款的模式是最理想的方案。

  实际上,对于文交所及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的未来发展方向,相关部门并没有最终定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司长李小磊曾表示,国家出台相关文件,旨在规范艺术品市场,使其更好地繁荣发展,并不是反对艺术品份额化,实际反对的只是证券化这种形式,反对的是艺术品投机行为和一切破坏文化市场正常发 展的行为。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也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金融是瓶颈,那么产权交易是解决瓶颈的途径之一,那么在这个途径当中,刚一上路就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因此不要把这些问题过分扩大化,应该是在政府的统一管理的前提下,适度地、有序地向前推进。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