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渐成雷池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1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信托创新仍在继续,但作为过去的一大亮点,艺术品信托正在经历一个褪色的历程。

  两年时间,艺术品信托已从最开始的引人眼球、各家信托公司争相仿效,到如今变成了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步。众多信托公司对于艺术品信托的态度越来越审慎。

  市场降温,艺术品信托风光不再

  8月初,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拍卖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实现92.4亿元的成交额(以在拍协注册的机构为统计样本),较2011年上半年下降了67.4%。

  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也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为281.60亿元(包括港澳台市场),同比去年春下降了34.27%。

  从艺术品信托的角度看,21世纪网(微博)整理相关数据发现:2012年上半年各家信托公司总计发行艺术品信托17款,而2011年全年发行艺术品信托数为45款。今年上半年发行数量尚不到去年的一半。

  从发行时间上来看,今年2季度仅发行了4款艺术品信托,较1季度的13款有大规模下滑。

  众多信托公司态度也已出现分化:方正东亚信托、长安信托、四川信托等行业后来者刚刚展开艺术品信托的试水,而艺术品信托的先行者国投信托、上海信托等公司在上半年已经停止了艺术品信托的发行。

  但艺术品领域仍有异军突起的信托公司:中融信托今年上半年发行艺术品信托达8款之巨。两年来,中融信托与北京艺融民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行的、以“融美”名字命名的艺术品信托已达到16个。

  不过,今年“融美”系列的几款产品的实际发行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多款产品未能募到足够的资金规模,不得不调低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下限。如“融美10号”,最初预计发行规模为10亿元,因为募集情况不尽如意,最终成立时的实际募集规模下限,调整到了仅仅只有5000万元。

  宏观上受困于经济,行业遭受监察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认为,艺术品市场降温,宏观上看,是受实体经济不景气影响,势必会影响到艺术品市场的资金量。

  雅昌方面同时分析,从内因上看,多时同个艺术基金受到税务和金融部门的监察,艺术品市场由此进入谨慎调整阶段。

  就此,21世纪网前期亦有《艺术品信托三大庄家被查:牵动12款信托神经》一文,深入报道了雅盈堂系列信托的背后实际运作者地产商王耀辉,事涉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而被查;邦文系列艺术品信托的实际负责人黄宇杰,亦因艺术品逃税事件而遭到调查,由此还牵连到了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负责人何炬星。

  关于雅盈堂在艺术品投资领域的运作,业内一直存有多种置疑。

  首先是拍出4.368亿元天价的书法作品《砥柱铭》,在吉林信托抵押融资额达到4.5亿元,但该作品的实际成交金额,一直饱受猜测,有说法称仅为8000万元,成交价是被人为做高,以方便抵押时质得更多资金。而拍卖款项也出现迟付迹象,不禁令人怀疑雅盈堂公司的资本实力。

  另有业内人士称,“一幅《砥柱铭》其实被雅盈堂卖了多次,不仅抵押给了吉林信托,也成为雅盈堂找其家几家信托公司合作发产品的敲门砖。”

  而最受置疑的,还是雅盈堂背后关联控制人王耀辉的房地产老板身份。雅盈堂通过艺术品信托融得的资金,是否被辗转挪向房地产领域,恐怕要等到王耀辉的相关调查结束才能得到一个答案。

  除开雅盈堂,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另一个重磅事件是,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负责人何矩星与北京邦文公司控制人黄宇杰被查,据传涉及到艺术品逃税问题。此二人作为艺术品信托领域最早的涉足者,同时遭到调查,足以给整个信托行业敲响警钟。

  目前关于两人的调查进度,尚无公开报道,但21世纪网得到消息称,何炬星目前已经获保释。

  投机盛行,风险具有不可控性

  艺术品信托的风险,其实已经渐为信托界和收藏界所认知。

  “发行艺术品信托的目的不外乎两种,一是质押贷款,第二种的确是为了投资和收藏,作资产配置和战略储备。”某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但是从收藏角度来看,艺术品首先涉及到三个层面的风险:1、甄别真假,这里的专业性最难控制。2、价值评估,黄金可以有国际参考金价,但艺术品却无统一的评估标准。3、保管和保险,因为艺术品的价值十分容易灭失。

  “以上三个层面稍有闪失,传导过来,艺术品信托都会失去价值。”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信托公司很难找到风险控制的指标依据,往往拍买成交价成了评估价值的第一参照。

  “事实上,拍卖行只是提供拍卖场所和服务的机构,并不可能对拍卖品的真假进行承诺。所以假拍一直都是存在的。”

  另一市场研究人士认为,艺术品投资一旦信托化以后,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风险。

  “首先是炒作风险,为了提升抵押价值,在拍卖场过程中人为把成交价做高的现象并不鲜见。”

  “其次是投资方向不明确,很多信托文件都含糊其词。如果信托公司方面真能有效监控,不会发生雅盈堂这样的事情。”

  “所以如果投资者真要做艺术品,建议应该下到项目里面去,收藏的基本知识,艺术品以前的成交记录,都时判断的重要参照。而要做艺术品信托,投资顾问的选择是关键。”

  除此以外,21世纪网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发行的艺术品信托,在依旧承诺高收益的同时,投资时间出现越来越短的趋势:17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投资年限为1.97年,其中有8款产品投资年限仅为1.25年。

  “艺术品收藏其实是一个长时间的事,最早不少信托都设计成5年的投资期;当前新发产品的年限大多不到两年,其实反映的是投机愈演愈烈,悖离了艺术品是通过收藏来增值的初衷。”(21世纪网 代路)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