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酒器专题收藏花钱少收获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4:06 今晚经济周刊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中国酒器历史悠久,从古至今的酒器推陈出新,可谓千姿百态,目不暇接。初入酒器收藏,藏友在繁杂的酒器之海往往眼花,把握不住方向,如蜻蜓点水似的东飞西跳,所藏之品也恰似“杂烩”,既没有特点,又很难显出成绩。于是,许多藏家动脑筋、想办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集中财力、集中精力进行专题收藏是个好路子。

  在刘怀榴看来,酒器的形制翻新、花样百出是近几年的事。建国初期基本上还是传统的瓶型,如短颈圆肩收腹瓶(梅瓶)、敞口长颈鼓腹瓶(玉壶春瓶)、扁体瓶、葫芦瓶等。直到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酒器的花样开始如雨后春笋、日新月异。加上诸多玩瓶大军的推动,酒瓶进入百花齐放的大发展时代。首先,从形制上划分,可将酒瓶分为传统酒瓶、象形酒瓶和异形酒瓶三种。所谓传统酒瓶,即参照瓷器大系的瓶类称谓,可将其分为橄榄瓶、葫芦瓶、梅瓶、柳叶瓶、玉壶春瓶、天球瓶和棒槌瓶等。这类酒瓶在常见的酒瓶中占有相当的比重。而象形酒瓶,则是指那些依照物种的形态而仿制的形体酒瓶。如人物、动物、植物、山石、建筑、运输、军事武器等。其制作惟妙惟俏,形象逼真。至于异形酒瓶,则是指那些独立的,不规则的,造型各异的酒瓶。其次,按材质划分,可分为陶瓷酒瓶、玻璃酒瓶、金属酒瓶,竹木酒瓶、纸质酒瓶等。其中,以陶瓷和玻璃最多。当然,陶瓷酒瓶如按釉色还可分为青花、青瓷、五彩、粉彩、斗彩、白釉、黑釉、黄釉、青釉、蓝釉和红釉等,不一而足。通过这样的分类,我们也不难看出,酒器收藏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全面收藏难以实现,确立收藏专题方能做到有的放矢,既花更少的钱,获取的收益也能更大。

  那么,如何进行酒器专题收藏?刘怀榴认为专题收藏是专门针对某一门类或某一个系列酒器的单一收藏。对于瓶友来说,它既摆脱了空间不足的制约,又因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而成功概率也较大。而具体选择收藏哪一个或者哪几个门类的酒器作为收藏的专题,刘怀榴建议可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兴趣爱好原则。兴趣是入门的老师,爱好决定收藏方向。没有对某一专题收藏的兴趣爱好,是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之中关心这些藏品,并为之寻寻觅觅,刻意搜罗收集的。其次,注重特色原则。搞专题收藏不能盲目跟风、追踪热点,而要根据自己对历史、对艺术以及对市场的深刻了解,以独到的眼光另辟蹊径,注重特色,往往会有意外收获。再次,量力而行原则。在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内有选择地进行专题收藏,如果经济实力强,可以购藏稀有类的酒器;而如果财力有限,则可以选择酒器品类丰富的专项,可以花较少的钱有体系地进行收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