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抽象艺术或成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11:23 深圳特区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最大的热点之一是主题展《新抽象——绘画的当代趋向》,这里汇聚了布日固德、党朝阳、刘旭光、李向阳、雷虹、马永强、孟禄丁、田卫、谭平、徐红明、岳亚鹏、周洋明、张羽等十余位当代艺术家的200余幅不同形式的抽象绘画作品,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抽象艺术联展。

  新抽象代表中国当代绘画重要趋势

  “抽象艺术在人类历史上已有一百年,但今天的中国人对它还很陌生,这种被中国主流艺术边缘了30年的艺术,在近几年才刚被正视,市场空间很大。”北京艺博会宣传部主任吴正田表示。

  “在艺博会上,很多作品都是抽象艺术,如西班牙、法国的画廊和艺术机构带来的作品,也以抽象为主。”他说,今年举办新抽象的主题展,主要就是因为抽象艺术在中国还是弱项,中国的抽象艺术还没有被市场认可,有影响力的中国抽象艺术家还不多。希望借这个主题展,推广中国的抽象艺术家及抽象艺术,提高观众对抽象艺术的鉴赏力。

  主题展的策展人、北京大学教授彭锋在解释策划这一主题展的初衷时表示,全球化加快了不同文化交往和影响的进程,文化迁徙造就了文化繁荣。近年来抽象艺术在中国的繁荣,正是得益于文化交往的结果。经过中国艺术家的创造性转换,抽象艺术在中国形成新面貌,成为新抽象。

  彭锋指出,在中国,可以看到抽象艺术的各种形式,通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通过中国艺术家的个人经验的介入,这些不同样式的抽象绘画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今天的中国艺术家采用抽象方式,更多的不是要在风格上标新立异,而是力求更为质朴而直接的表达。

  “新抽象绘画不仅让抽象绘画在中国获得新生,而且让中国传统文化获得了当代表达,让中国绘画进入国际语境,让中国艺术家思考普世问题。”彭锋认为,新抽象绘画,代表了中国当代绘画的重要趋向。

  鉴赏需要做好“功课”

  走在主题展区,不时能听到“到了这里,全是线条了”、“这么简单,我也能画”这样的评论。对抽象艺术最普遍的认识和疑问,比如“看不懂,抽象画太难懂了”、“抽象画是乱画的”、“抽象画太简单,小孩子都会”等等一直不断。

  在这次北京艺博会上,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硕士研究生雷虹展出的作品《无关实验的试验》,一眼看去,白色的画面上,只画了像钢琴键一样的六条长短不一的线条外,什么都没有。事实上,雷虹想表达的是,“每天都是新的,走出那个朦胧混沌的黑方块,人类就将抵达那个神秘而又明亮的未来”。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谭平带来的2010年的作品《生长》,在不了解的观众眼中,红底画面上只有一些杂乱无章的线条和不规则的圆圈。“艺术是一个不断创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否定自己的过程,我以为自己无论是从对光影和黑白语言的热衷,还是到对残破与凹凸肌理的迷恋,都脱离不开抽象语言的魅力的诱惑,与人性深层的体悟。”谭平在解说《生长》中说,“我既不喜欢纯粹下意识的热抽象,也不崇尚极度理性的冷抽象。我热衷于的抽象应当是在抽象形式表层掩盖下的微妙情感。”

  在孟加拉Bengal Gallery of Fine Arts展位,第一次参展的画家Maksuda Lqbal Nipa带来的也是抽象油画,她的作品看着就是绚烂的色彩和线条。她告诉记者,她只是想表达色彩的美丽。

  对此,职业艺术家、诗人、艺术理论家许德民曾指出,从现象上看,有些抽象画无论是图式、技法、表现形式都很简单,要是照着画的话,只要有耐心,人人可以做到。但他也指出,看似简单,但是原创的过程是非常艰难,非常讲究和认真的。

  有业内人士建议,抽象艺术创作者希望通过抽象艺术表现不一样的情感、观念和艺术思考,鉴赏抽象艺术需要一定的水平。如挑选具有投资价值的抽象油画,就一定要做好“功课”,掌握抽象油画的价值评判标准和熟悉整个抽象油画历史。

  抽象艺术或成“潜力股”

  近几年,中国油画在拍卖市场上成为引人关注的焦点,成为极具增长力的艺术品投资品种,国内几大拍卖公司油画拍卖更是火爆,其中最先领涨的是写实绘画板块。但在中国油画领域里呈迅速扩张的抽象油画,这几年却波澜不兴。

  与此相对应的是,赵无极、朱德群等抽象画大师的作品在海外拍卖市场屡屡拍出天价。如赵无极的抽象画《构图第八号》(1958年作)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2624.56万元人民币;而朱德群的抽象画《红雨村,白云舍》(1960年作)也拍出了2588万元人民币。

  “孟禄丁、谭平、张羽等都是中国当代抽象艺术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像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吴正田说,从目前国内拍卖市场反馈来的信息看,中国的抽象画市场还基本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今年春拍出现了一股抽象油画的热潮,中国嘉德(微博)亮相的7件赵无极的作品,创作时间从1940年到2000年。而由写实向抽象是艺术的发展方向也是收藏的发展方向之一。

  旅居海外的著名画家蔡居曾以2005年纽约一份调查举例说,在纽约市100个著名宾馆和公共建筑底楼大厅里挂的“门面画”,抽象画占了80%;上海120个新建著名大楼门厅挂的画中,抽象画也占了70%。他认为,这是现代社会的文化现象,高科技、高生产力、全球化的时代需要寻找到与这样的生活节奏相符合的艺术形式,抽象画是最好的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艺术市场迎来板块轮动时代,之前市场关注度较低的艺术品类别未来有可能得到资金方面的关注。但艺术史上有重要地位的抽象艺术,或许正是这样一只“潜力股”。

  不过,也有人指出,虽然艺术市场的持续发展需要全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一种类型的作品销售水涨船高而渐呈疲态之后,尽快寻求新的赢利点和增值空间将是整个市场的共同方向。抽象,有可能成为新热点,但不可能太热,因为对这一类型作品的欣赏和收藏,是需要知识储备的。一般的投资者和藏家对抽象艺术还没有足够的判断力。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