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品试水大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11:25 深圳特区报 微博

  看好大陆快速发展的艺术品市场,今年的北京艺博会吸引了众多台湾画廊参加,为此,“海峡两岸艺术作品推介展”首次在北京艺博会闪亮登场,台湾十多家画廊带来诸多佳作精品,格外引人注目。

  台湾东门美术馆、黎画廊、九十九度艺术中心、乙皮画廊……十多家台湾画廊集体亮相北京艺博会,精品佳作频现,如闽南国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余承尧的彩墨作品、台湾当代写实雕塑艺术家陈焕贞以不锈钢为媒介创作的意象抒情雕塑《春山》系列作品等。

  台湾当代画家周锡玮为观众呈现名为《大彩无色》的系列作品。他通过描绘童年梦中的美丽色彩和成年沧桑的刻痕,为观众展现其内心深处对外在世界的“印象”。

  “作品就是艺术家想要告诉大家他的想法、理想甚至梦境,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不仅通过展览,还应通过收藏来实现。我更希望自己的创作,能让两岸朋友都分享到。”周锡玮说。

  在台湾的参会作品中,郑政煌的画作在台湾享有赞誉,这次艺博会他带来了自己的《窥天》系列木刻水墨作品。在一幅画中,作者藏了太多的空间和层次在里面,每一个背影都是自己,在不同的空间感受雷同的景致与孤独。

  五天成交额达数百万

  “大陆市场对油画和西画越来越感兴趣,我们很看好大陆市场。但目前,大陆藏家、投资者对台湾艺术家了解不多,希望通过参展,能向大陆藏家、投资者推介台湾艺术家的作品。”作为第二次参加北京艺博会的台湾东门美术馆,带来了签约艺术家曾英栋、杨明迭等的作品,台湾画廊协会副理事长、东门美术馆负责人卓来成说,这次参展还是为了达到交流的目的。

  “这幅《黄金年华(一)》已经售出了,这幅《岚》价位在20万左右,是林富男教授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咨询最多的……”此次还带来了卜兹的书法作品,他以书法作为艺术创作的表现,创造了当代时空新视觉的书法作品,希望大陆市场能喜欢。

  “5天的北京艺博会上,台湾艺大利画廊、名典画廊、九十九度艺术中心等画廊销售额达数百万元。”北京艺博会组委会宣传部主任吴正田说,不过,大陆对中国台湾的艺术家还是比较陌生,目前投资或收藏关注的主要还是名家精品。

  藏家有更多选择

  台湾飞皇艺术的艺术总监兰荣华也告诉记者,从情感来说,台湾艺术家的作品应该很容易被大陆买家理解,但要进行相关的艺术消费还有观望期。此次其带来陈焕祯的雕塑作品《无敌小天使》、《希望如天使一般》等作品,价位在6万至15万元人民币,主要是让大陆投资者藏家有更多选择。

  郑甘美女士是台湾资深的艺术品收藏家,从事艺术收藏已经三十余年,“台湾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他们有更为宽广的国际视野,这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是当地人文内涵的表达,他们的作品很值得收藏。”郑甘美的画廊曾经给不少大陆的青年画家在台湾办过画展,如今她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内地藏家理解台湾画家的艺术。

  与郑甘美相同,对于参加艺博会的台湾艺术商人和画家来说,日益成熟、稳定、壮大的大陆艺术品市场,为他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他们的创作则为广大藏家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