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品在国内掀起收藏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5:22 新浪收藏 微博

1833年英国乔治三世时期的纯银浮雕热水壶 1833年英国乔治三世时期的纯银浮雕热水壶 19世纪中期法兰西学院院长定制的中国风“耕樵渔读”文房五件套。 19世纪中期法兰西学院院长定制的中国风“耕樵渔读”文房五件套。

  近来国内艺术品市场西风渐起,从最早只是西方名家画作、名家工艺受追捧,到后来欧美古典家具大热,再到如今西洋生活用具与饰品的兴起,呈现出明显的艺术品消费化趋势。特别是京沪两地,西洋艺术品在一级市场上颇为走俏。不管是欧式古董还是现代生活用品,价格都呈连年攀升的趋势。

  一方面,伴随中国中产阶级逐渐成型,尤其是在家居装修方面,大多为现代风格,偏重西式格调,因此在配套的家具、陈设器、用器、挂画的选择上,会自然倾向于欧美国家略带年份、风格华美、做工精致的作品。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文化全球化趋势的深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逐渐多元化。西式下午茶正在一线大城市流行起来,无论餐厅、咖啡馆、会所还是自家待客,那些线条流畅、造型精美、纹饰华丽的西洋银器总能制造优雅的谈话氛围,从而受到人们的青睐。

  这件1833年英国乔治三世时期的纯银浮雕热水壶,采用浮雕、锤揲、镂空等多种工艺技法。造型大气,饱满,颇为难得。

  在记者采访中了解,一些已经步入中产阶级的华人将艺术消费的眼光渐渐转向西洋艺术品方向。 小到一个乔治风格的烟斗、大到一个维多利亚时期的五斗橱,对西洋艺术品的鉴赏、收藏和投资,开始吸引国人的注意。尤其是18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的一批银质茶具、咖啡用具,可以使用,也可以作为家居饰品加以收藏。

  从倡导艺术消费10余年的拍卖网站嘉德在线(微博)取得的数据来看,西洋艺术品的拍卖价格已较去年增长了20%,并还有上升空间。国人西风东渐的过程经历了从国外名牌、国外生活方式到国外实用器的转变,这恰恰是艺术消费市场趋向成熟的标志。“买家更多开始关注如何通过消费艺术品来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仅仅是对外炫耀。艺术消费的本质,在于‘对自己好一点’。”

  收藏艺术品的人都明白物品对于拥有者的心理暗示,偶尔让生活慢下来,走进这些精致的西洋艺术品,你会发现内心完全是另一番生活体验——优雅、精致、格调、品味。或许没有足够的时间给自己安排一段美好的旅行,但却可以拿出一下午的时间,放松心情,沉浸在午后的暖阳中,品味一下具有西式慢生活格调的精致和优雅。

  书房用品是另一种西式典雅品味的代表。这件19世纪中期法兰西学院院长定制的中国风“耕樵渔读”文房摆件,包括墨水台(内胆等均为纯银)、吸墨纸压、印章、蘸水笔、开信刀五件,纯银定制,素材取中国亭台楼阁及“耕樵渔读”,高浮雕工艺。据推测,应为当时法兰西学院院长定制给一位来自中国(或华裔)重要人物的礼物,开信刀上有法文的馈赠语。

  3月21日,一组名为“西风东渐 低调奢华”的西洋近现代艺术品专场拍卖登陆嘉德在线,此次专场推出包括茶具、文房、烟斗、佩剑、首饰、藏书票等在内的西洋艺术品,以老银器为主打,堪称从书案到茶台、从饰品到用具、全方位的西洋艺术消费嘉年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