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富豪人均至少拥有五件古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6:31 新浪收藏 微博

西洋古董家具和瓷器摆设 西洋古董家具和瓷器摆设

  在国际拍卖市场上,欧洲古董家具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艺术收藏门类。18世纪法国家具和装饰艺术,以及欧洲其他地区尤其是德国、意大利、瑞典、俄罗斯的家具以及装饰品都可以通过苏富比(微博)欧洲家具部销售拍卖。这些艺术品,涵盖期从1675年至1830年。装饰品包括镜子、钟表、烛台、吊灯、斑岩花瓶等,欧式家具也包括欧洲挂毯和早期雕塑。欧洲古董家具拍卖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一般情况下,成交价格从5000美元到200万美元不等。

  在过去的十年中,苏富比欧洲家具部已举行了多场高知名度的拍卖会,包括1997年9月的温莎公爵和公爵夫人的藏品拍卖、2001年4月范思哲藏品拍卖、2004年5月格林伯格藏品拍卖。

  欧洲每周会举行小型的古董家具拍卖会,而古董家具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分量丝毫不亚于明清家具在国人心中的地位。

  “在欧洲,判别一个人的财富拥有量,不是看他的轿车和随身的穿戴,而要去到家里看他家里拥有的古物。一般来讲,真正的欧洲富豪人均至少拥有五件古物。”

  但与中国家具多用名贵木料,如黄花梨、紫檀木、红木不同,欧洲古董家具在选料上多采用基本木料,如胡桃木、橡木等,更为名贵的家具选材多为樱桃木、桃花心木。因为所选材料本身的价值差异,欧洲古董家具从整体上看价格较中国古典家具偏低。

  “欧洲古董家具的价值不在于它的选料,更多体现在它的工艺,”这些古典家具完全是艺术品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生活用品。“每一件都很明显地体现了当时的艺术风格,工匠们带着他对艺术的理解去创作,去雕刻,而工匠在这些国家也很受重视,法国从十六世纪开始,就有在家具上落款的习惯,这些工匠设计制作的家具同古代绘画、雕塑一样,被认为是艺术品。而中国古代工匠的地位不高,导致了这一领域的空白。现代国内制作的很多古典家具都是参照国外古代工匠的作品去做,在思想和技法上都很难达到相应的水平。”

  国内价格每年成倍增长

  与欧洲古董家具在国外市场的火热程度相比,国内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近年来,也有一些中国拍卖公司开始涉足欧洲古董家具拍卖。2010年6月,中国嘉德(微博)曾拍卖过14件欧洲古董家具,其中拿破仑三世小玻璃柜即以33.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2010年12月,上海泓盛举行的国内首场西洋古董家具专场拍卖,展示了77件西洋古董家具,其中19世纪法国路易十六风格“兰克”款贴皮叠巾式牌桌也以近3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其他一些拍卖公司,如北京保利等也尝试性地上拍部分欧洲古董家具,观察市场反响。

  不过,目前大部分国内买家并没有像近年炒作中式古董家具一样炒作西洋家具。“基本上买家都是真正喜欢欧洲古典家具的人,此外就是艺术家和设计师。我们的买家很多是别墅家装行业内较为知名的设计师,他们在设计时喜欢用古物。这些人很多时候对欧洲古典家具的了解要超过我们。”

  虽然现在国内很多客户并非出于投资目的购买这些古董家具,但近些年,古董家具确实出现升值的现象。古董家具的收藏背后潜藏的是对一种文化的接受与认可,“收藏古董家具不只是怀旧,更多的是欣赏一种文化。未来五年内欧洲古典家具会成为一个大趋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