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艺术品成重要资产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11:05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经济网(微博)北京8月28日讯(记者杜平(微博)) 将艺术品作为短期投资,在西方是不被大部分人接受的,但将艺术品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一个选项,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而在国内,由于投资产品不多,一些从房地产和股票退出的资金涌入到艺术品市场,这些投资者往往都是抱着短线炒作的心态。

  8月26日,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提出艺术品是重要资产配置的投资理念并推出艺术品资产配置模式。据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运营总监徐永斌介绍,将艺术品作为重要配置组合资产主要是借助艺术品与一般金融商品关联性低的特点,通过长、短线投资方式达到长期且稳定成长的投资标的收益需求。艺术品资产配置其产品根据性质可划分为“一对一”和“一对多”两种服务模式:

  “一对一”的艺术品资产配置服务项目,将通过专业性的沟通与金融投资建议,实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模式,对每一位投资者进行清晰的资产投放记录,根据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投资序列进行艺术品投资的计算与分配,实现受益最大化;

  “一对多”的中短期产品分别是:艺术品基金、艺术品投资组合产权。基金的优势就是通过购买策略的安排,如组合的安排,不断降低持仓成本,不断发现价值,降低风险,这是个人投资所不具备的优势。“一对多”的艺术品投资组合产权业务,则以较低的投资门槛、广阔的投资平台和稳定的投资收益受到越来越多财富投资人士的青睐,是一款抗通胀、低风险、稳收益的大众化艺术品投资产品。

  徐永斌说,艺术品以其稀缺性、不可再生性及价值增值特性,在资产组合配置领域会逐渐显露出实力和光芒。

  彭中天:很高兴看到新模式诞生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彭中天认为,目前我国艺术品对接金融的过程中,最缺少的就是模式。虽然天津文交所在实际操作中出现很多乱象,但毕竟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彭中天说:“我很高兴看到我国艺术品市场终于有人在系统化、平台化、专业化地探索新的模式。”

  西沐:建立相应的资产配置平台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西沐认为,将艺术品作为投机性理财产品和资产配置性投资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仅仅将艺术品作为金融理财产品,而后者是将艺术品作为一种有效资产,是一种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资产持有概念。

  在西沐看来,资产配置将会是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战略性选择。推进艺术品资产配置业务基础在于建立支撑服务体系,核心是在支撑服务体系保证下的平台化运营。

  西沐认为,在我国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建立相应的资产配置平台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建立相应的艺术品资产配置平台应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要建立富有公信力的平台,他认为,公信力产生的基础是“三公原则”即“公开、公正、公平”;

  2、要有相应的产业体系的支撑,对艺术金融资产配置业务来说,就是要有鉴定、评估、保险等等服务体系的保证;

  3、要与金融体系相对接,特别要与金融、银行、保险等行业形成良好对接;  4、要有专业化的运营管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