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艺术品交易环节将引入艺术品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8:4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专访安盛艺术品保险亚太地区总经理孙贵珍

  ⊙记者 邱家和

  在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日前举办的“艺术品收藏投资和保险沙龙”活动上,安盛艺术品保险亚太地区总经理孙贵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在9月将在内地推出针对画廊与拍卖行的保单,这意味着中国艺术市场在内地首次在艺术品交易环节引入艺术品保险业务。

  已推出三张保单

  据孙贵珍透露,作为占据全球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专业艺术品保险公司,安盛艺术品保险在内地已经推出了三张保单,其中包括:针对大型艺术品、收藏品展览的保单;针对博物馆美术馆的保单;以及针对企业和私人艺术品收藏的保单。

  她表示,目前市场反应最热烈的是大型展会的保险。她透露,许多展览的主办方、参与方,多年来都向安盛保险反映,在中国内地买不到艺术展览的保险,因此公司判断这方面的需求比较紧迫。她还表示,安盛目前推出的保单的保险不仅涉及展览,还是包括物流与短期仓储的一站式保险。

  相对而言,其他两种保单就不那么简单。比如企业与机构的收藏,还有私人收藏,往往收藏的性质不同,客户的需求也不同,要看具体情况。至于针对博物馆美术馆的保单,涉及的既包括博物馆的馆藏,也包括它们办的展览。不过她透露,中国的众多博物馆尤其是国有博物馆,由于体制、经费以及专业特点等多种原因而未涉及艺术品保险,绝大部分没有针对其庞大的馆藏进行保险。

  即将推出新保单

  谈到针对画廊与拍卖行的新保单,孙贵珍信心满满。她认为,随着中国艺术市场快速发展、市值急剧攀升,买卖双方以及画廊与拍卖行等中介机构会越来越认识到在这个环节引入艺术品保险机制的重要性。这张保单针对的是艺术品的流通环节,大量艺术品会在这个过程中经过长途运输、多地巡展与预展,涉及作品拥有人的易手,亟待艺术品保险业的专业服务。她还介绍了国际通行的做法,如国际巨头苏富比(微博)(微博)和佳士得,采用的是全球总包的方式,由于涉及金额巨大、专业种类繁多,因此需要国际保险业几大巨头的合作,安盛保险也是其中之一。她表示,这张新保单将针对不同的客户进行个别设计,以适应藏家和机构的不同需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