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杭州交易平台停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11 和讯网

  今年2月,郑州文交所首个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落户杭州,当时的文交所内人声鼎沸,交易频繁。然而热闹刚刚过了7个月,昨天位于杭州吴山通宝城的这家文交所的大门上却上了锁,交易大厅的冷清似乎在告诉人们辉煌不在。

  事实上,9月12日,河南郑州文交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该文交所将开始进行清理整顿工作,为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过程中参与投资的投资者们提供善后处理服务。这一事件也直接影响到了杭州的文交所。

  事件郑州文交所停牌份额化交易进行清理整顿

  都说艺术品投资的“水”很深,到底有多深?此次郑州文交所的停牌份额化交易就是一次真实的案例“注脚”。

  根据郑州文交所最新的官方公告,该文交所将开始进行清理整顿工作,为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过程中参与投资的投资者们提供善后处理服务。在公告中,郑州文交所也公布了即日停牌的决定,并要求以协议转让或者回购等方式来收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

  记者注意到,在郑州文交所官方网站上所能看到的最新一期产品公告,是2012年4月25日发布的文化产业共有权益产品《河洛大鼓》销售预公告,距今已有接近五个月无任何新品公告发布。

  而一组早前郑州文交所发给时报记者的数据却显示,截至2012年1月22日,郑州文交所共发售共有权益产品16个,包括中国动漫集团的动漫春晚、《考古中国》系列丛书、动画片《安格格》等。在文化产业探索中共有权益原始销售额已达5.12亿,在全国文交所中名列第一。

  这一停牌对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影响?通俗地说,这就好像股票停牌了,手里的“余货”怎么办?针对这些投资人,郑州文交所公布了退款和后续处理等一系列相关措施。

  落地在杭的首个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停仓

  如果你也是文化艺术品投资客中的一员,千万不要因为身在杭州就觉得远在郑州的这一变化可以“事不关己”。实际上,郑州文交所在杭州也有着交易平台。

  本报曾经报道,2012年2月5日,郑州文交所首家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落户杭州吴山通宝城(现已改名为吴山古玩城)。这是杭州正式开通的首个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交易方式则利用的是类似股市操作的模式,像炒股一样炒艺术品。

  郑州文交所深陷清理整顿风波,杭州的这一交易平台是否受到影响?昨天下午,时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吴山通宝城二楼的郑州文交所杭州营业部交易大厅。交易大厅现场冷冷清清,开业初期曾被投资者屡屡关注的艺术品交易电子屏幕已经关掉。

  位于大厅对面的古玩店家则说,工作人员倒是还有,只是来交易的客户已经很多天没见到了。

  随即,记者联系到了郑州文交所杭州营业部总经理、浙江收藏协会秘书长贺善达。贺善达介绍,杭州营业部属于郑州文交所的代理机构,随着一个多月前郑州文交所停牌的公告一出,杭州的平台也已经随之停仓。目前属于没有交易的等待期。工作人员仍然在岗待命,进一步调整还要等待相关部门的通知。

  贺善达还介绍,在金华、义乌、温州等地的机构也同样停仓,持有人可以自由选择后续处理方式:继续持有还是商议退款。不过目前并没有投资者退款,投资者都属于冷静观望期,最后还要看进一步的处理结果如何。

  趋势艺术品投资或将回归传统

  据了解,自从去年11月《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出台后,全国文交所面临转型。

  根据贺善达的介绍,全国的文交所像雨后春笋,有四十多家,然而真正有交易在操作的只有五六家。而关于各家文交所整顿的细节,坊间也一向传言不断。不过,可以确认的一点是,相当一部分文交所交易水平并不规范化,参差不齐,同时,相关监管部门职能归属不够清晰。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会不会因为逐一的变故而影响投资热情?一位在杭城有多年投资经验的艺术品买家骆先生表示,类似的变迁和传言已经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关于退款也有处理不满意的先例,投资者难免倍感失望,也很难有兴趣再把资金投入这样的平台中。

  贺善达说,艺术品份额交易属于全新事物,就像股票一样,大盘涨涨跌跌很正常,即使亏损,有股民退出了,就有投资者会入市。

  目前来看,相关部门对于文化交易市场的一系列规范调整,让项目能够持续发展,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有进一步的规范和作用。

  在浙江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刘波看来,这次风波之后,很有可能发生的一大趋势,就是艺术品投资模式很可能开始“复古”,也就是说要恢复到传统的交易模式来做。而不是一味贪新鲜把艺术品当作股票来炒。

  怎么恢复?刘波介绍,除了最传统的买卖古玩或者字画的方式之外,另外一种模式则是类似像网上交易平台和网下画廊相结合,传统和科技相结合的产物,这样也有利于投资者控制风险。

  背景介绍

  为了整顿文交所交易活动,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叫停份额化交易。今年1月,国务院再次发布了《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49号文),确定上海、深圳文交所进行份额化交易试点。6个月后,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37号文),细化了停止艺术品份额化的规定。截至目前,全国仅有天津文交所还在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来源:浙商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