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文交所停牌回购:转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12 华夏时报 微博

  停牌回购 正式开启善后工作

  本报记者 李继远 济南报道

  9月12日,一份停牌公告在泰山文交所的官网上挂出,按照公告内容,泰山文交所此前发行的三只份额产品将于当天开始停牌,同时,按照买入平均价对投资者持有的份额进行回购。泰山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去年11月份,国务院正式下发《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 (下称“38号文”),其明确规定“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

  面对严厉的政策禁令,各地文交所相继进入清理整顿工作,而唯独泰山文交所仍在继续交易,并屡遭投资者质疑和抗议。

  随着清理整顿工作的深入,乱象频发的泰山文交所也不得不面对停牌整顿的现实。业内人士认为,泰山文交所此次停牌回购,意味着以“份额化交易”为噱头的金融创新模式遭遇全盘否定,并将彻底退出市场。

  而成立整整一年时间的泰山文交所也不得不改弦更张,进军“艺术品现货”市场寻求生存。

  停牌回购

  “‘通知’进入网站就可以看到。”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12日上午8点54分,泰山文交所的官方网站上突然挂出一份“停牌通知”,而泰山文交所的停牌决定也让投资者感到来得很突然。

  公告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以及《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2〕37号文件进一步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的意见》文件的要求,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确定将“黄永玉01”、“吴冠中01”、“吴冠中02”三只份额产品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停牌。

  自去年9月份开业以来,整整一年时间内泰山文交所也仅仅发布了上述三只份额产品。

  2011年9月,泰山文交所首只份额产品“黄永玉01”进行申购,上市前2700万元的定价已经高出黄永玉此前拍卖品最高价3倍以上,每平方尺接近30万元的价格引发了“估价过高”的质疑。

  不过,投资者的热情并不受丝毫影响。9月30日,“黄永玉01”入场首日便遭爆炒,收于2.15元,较挂牌价飙涨115%。

  2011年11月15日,新的份额产品“吴冠中01”、“吴冠中02”也相继挂牌交易,由于此前已有传言称国务院将对文交所进行清理整顿,两个产品微跌收盘,并一路下行。

  11月24日,国务院将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消息得到证实,“38号文”正式发布,三只份额产品应声下跌,并连续数日跌停,而此后交易量也迅速萎缩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交易软件显示,截至2012年8月底,“吴冠中01”、“吴冠中02”两只份额产品已经跌去挂牌价的四成,而“黄永玉01”产品的交易价格则停留在8月10日0.82元的位置上,成交仅两手。

  除了停止交易外,投资者的善后方案也首次予以公布。

  公告表示,泰山文交所将按照投资人的平均买入价收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并与投资人签署《艺术品份额转让协议书》,并强调“份额停牌系由国家政策引起,本次收购属市场化行为”。

  所谓平均买入价,即是截至公告日,投资者历次买入份额产品的加权平均价,而投资者平均买入价与持有份额相乘得出的就是泰山文交所回购投资者份额所需要支付的资金数量。

  投资者不买账

  这份突如其来的公告让投资者着实有些意外,不过,对于泰山文交所此次提出的回购方案,投资者们也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

  “真是一场噩梦。”来自济南的本地投资者王霞(化名)与记者面谈开始前长舒了一口气,她告诉本报记者,当初,自己是作为招商银行(10.25,0.13,1.28%)金葵花客户应邀参加了泰山文交所的发行会,在会上了解到泰山文交所的国资背景和吴冠中先生画作的价值后便决定参与交易。

  “当时国家严厉控制楼市,股市也没有起色,基本上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在王霞看来,之所以敢进入泰山文交所交易就是看中了其雄厚的国企背景,不曾想最终遭遇国家政策的否定。

  不过,按照泰山文交所此次的回购方案计算,王霞于去年11月初以申购价1元获得的共计28万元的份额产品将同样按照1元返还,“买入之后就没有操作,算是损失了10个月的利息。”

  虽然损失并不多,但是,多数投资者们对于份额化交易的艺术品投资模式的尝试还是感到后怕,“现在什么都不敢买了,只买国债。”

  也有投资者坚持认为,泰山文交所理应按照国家试点的深圳文交所的善后方案清退份额,按照投资者的买入价而不是平均买入价进行回购,在此之前,陕西以及湖南两地文交所均为投资者办理了全额退款。

  实际上,2011年11月11日,国务院发布“38号文”之后投资者就曾与泰山文交所取得联系,要求停止交易,等待政策定性,不过,泰山文交所以未收到文件为由,拒绝投资者的诉求,并于11月14日挂牌交易两幅吴冠中先生的作品。

  就在“38号文”于2011年11月24日正式在中国政府网刊出前一日,泰山文交所为活跃疲软的市场行情举行了实盘大赛,收益率最高者高达20万元的现金奖励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参与其中。

  来自上海的王峰(化名)也正是此次大赛的参加者,他告诉记者,当时“吴01”、“吴02”两只份额产品已经一路走低到0.6元左右,而开盘曾飙至2.37元的“黄永玉01”也已经跌至0.7元附近。

  “涨了几分之后卖出。”王峰告诉记者,虽然有了微薄的浮盈和8000元三等奖奖金,但是如果根据泰山文交所的回购方案计算,王峰的份额回购价格被拉低至0.5元左右,因此将损失十多万元,“问题是泰山文交所已经被定性为违规了,违规基础上的交易并不合法,理应退回全款。”

  随着份额化交易遭到清理整顿,各地文交所已经陆续转型文化艺术产权交易平台。而据记者了解,泰山文交所将转型艺术品现货平台,相关网站的改版工作也正在进行。

  “金融办要求清理整顿期间禁止推出新业务。”13日,泰山文交所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现货交易将在清理整顿完成之后推出,至于采取什么样的操作方式还没有明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