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间资本大量涌入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9:48 青年时报 微博

  证券、房地产、艺术品投资被世界投资者公认为世界上效益最好的三大投资产业项目。近几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以及我国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严格调控,证券与房地产已经逐渐退出投资热圈,艺术品则作为最抗跌的投资产品,尤其是当代艺术品,由于投资成本小、收藏价值高,逐渐成为收藏家们的新宠。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充裕的民间资本为艺术品收藏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大量的浙商开始玩起了艺术品投资。截至目前,浙江收藏家协会的会员人数已经多达3000余人,仅从这个数据来看,艺术品投资在浙江这片土壤上已经开始生根发芽。

  中国艺术品市场全球占比攀升艺术品成为浙商投资新宠

  2011年,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继续回暖,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品和古董的拍卖市场。不久前,欧洲艺术基金会推出了最新年度报告,研究显示:中国艺术品和古董拍卖业增长速度领先世界,2010年拍卖销售额暴涨177%,2011年增长幅度也达到了64%。而从全球来看,中国拍卖行和艺术品经销商的总销量占到了全球销售额的30%。

  由此可见,中国拍卖市场的强势表现和美术品销量的增长无疑是驱动全球艺术品市场恢复的主要动力。

  目前,国内外的投资家、收藏家、艺术品服务机构无不希望金融机构介入艺术市场,这是因为艺术品体积小、易携带、投入少、回报高,不像房产受地域周边环境和投资额大的限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艺术品属于中长期投资品,较股票的短期投机具有更大安全性,尤其是当代艺术品投资。

  该项研究还公布了另一组数据:现代和当代美术品销售额合计共占美术品市场近70%。这两个板块在2011年继续强劲复苏,并已超出了2007年和2008年繁荣时期的水平。

  上海证大集团技术总监沈其斌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平台建设者和艺术资本孵化者,拥有多年的创馆经历和经营管理经验,他表示,现在可以说是艺术品投资很好的历史时期,尤其是现当代艺术品。传统的艺术品由于价位高、赝品多等原因存在着较大的投资风险,而现当代艺术品属于小额投资,平均每年的回报率高达15%-20%左右。

  玩收藏一向都是资本家的游戏,没有丰厚的资本,那么顶多只能被称为收藏爱好者。据沈其斌介绍,在目前的艺术品收藏领域,70%-80%都是企业家,而浙江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充裕的民间资本,所以在艺术品投资市场占据了很大一个份额。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金融化,除了传统的实物拍卖之外,艺术品信托、份额买卖和保值销售等另类方式也开始逐渐进入人们视野。自2007年6月,民生银行发行了中国首款投资于艺术品的理财产品之后,多家金融机构纷纷推出艺术品基金。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该类产品已经多达40款,其中中融信托、国投信托、中信信托等信托公司发行量靠前。

  缺乏系统性和规划性是浙江艺术品投资的软肋

  然而,生命力日益旺盛的艺术品市场背后,仍然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和问题。例如投资者、投资顾问、鉴定机构专业知识的不足使得艺术品市场真伪难辨,赝品混杂。艺术品过分商品化也让其失去了原有的艺术价值,甚至沦为牟利的工具。

  沈其斌介绍,目前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存在着一、二级市场功能倒挂的现象。类似画廊等一级市场发展不够健康,甚至充斥着泡沫,而拍卖等二级市场却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这从一组数据就能看出:2011年,中国以42%的总值份额比例和19%的成交量份额比例,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2010年清乾隆年间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拍出了5.5亿元的天价,像这样的拍卖案例不胜枚举。尽管中国艺术品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复苏,到拍出亿元人民币价格的艺术品,积累了近二十年;而从1亿到5亿,仅用了一年。但是,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仍存在法律和监管框架不完善的弊病,特别是在规模较小的拍卖机构中,赝品现象较为严重,而其中又以传统艺术品为主。

  “对于浙江市场而言,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没有一个专业权威的机构对投资者进行正确的引导,从而导致浙江艺术品投资者投资性较强,大多收藏家把投资效益放在第一位,而忽略了艺术品本身的收藏价值。其次是浙江的收藏家对现当代的艺术不够了解,导致在当代艺术品的投资领域呈现空白,层次有待提高。”

  在沈其斌看来,艺术品收藏一定要处理好收藏与投资的关系,收藏家要能够在喜欢艺术品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兼顾它们的投资回报。学习型的收藏家应该是所有艺术品收藏家的一个标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