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艺术品时机怎么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13:34 FT中文网

  作者:吕立新(微博)

  2012年6月,在看过嘉德四季拍卖会“夏拍”的预展之后,我告诉身边的朋友们:可以多准备些钱买画了。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候让大家买画呢?因为,我觉得此时已经到了普通投资者买画的最佳时机了。

  果然,正如预测的那样,在两天后进行的拍卖会上,很多作品的成交价格仅仅相当于一两年前同类作品价格的二分之一,有些甚至还要更低些。事后许多没有到场参加竞买的人纷纷直呼后悔,表示没想到会在这个时间段出现了这样一个价格低谷;而买到画的人则兴高采烈,因为作品既精彩又便宜,这样的机会确实难得。

  那么,我是凭什么预测出这场拍卖会的价格会比较低呢?

  从2011年秋季开始,受到大的经济形势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走低。交易额下降,拍卖结款困难,整个行业出现了低迷的态势。持续进入到2012年春季,艺术品市场继续下滑,拍卖业绩大面积缩水,许多拍卖公司不得不推迟或取消了春拍,全行业处于不景气的状态。在这样一个大气候下,新兴起的艺术基金陷入了困境,近几年来一直呼风唤雨生抢豪夺的大宗金融资本也纷纷撤离。市场不热,机构投资受挫,但这却恰恰给为传统收藏家和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机会。2011年秋,许多收藏家倾囊而出,在拍场上尽情地选购自己中意的作品。然而,他们的钱毕竟是有限的,在经过了2011年秋和2012年春两季的拍卖后,他们的钱基本上花得差不多了;再加上市场不好,资金周转缓慢,到了这个时候许多人都处在了资金紧张的状态,而且原来一些跟风的购买者也不敢贸然进入,所以,穿插在各大公司春拍之间的这场四季“夏拍”注定会成为价格洼地。

  记得几年前,我曾到一位画家家里做客,见他家墙上挂着好多幅前辈大师的作品,有李可染先生的《爱晚亭》、潘天寿先生的《山花》等等,都很珍贵。当时我开玩笑地说:“看来老兄最近没少挣钱,这批画价值不菲呀!”这位画家很得意地回答我:“你可说错了,这批画可没花多少钱,买的时候很便宜。”原来,这些画是他在2003年春天“非典”过后举办的第一场拍卖会上买的。2003年春天,从广东传入北京的“非典”疫情,给整个北京的秩序带来了混乱,中小学全面停课,高校隔离,企业停产,人们处在高度恐慌之中。这场疫情一直持续到7月份结束,人们的生活才逐步恢复到正常。这一年原本在四五月份进行的艺术品春季拍卖会,大多都推迟到了夏天才开始举办,但那时人们似乎还处在劫后余生的惊魂未定之中,很少有人把心思放在艺术品上,所以这一年的“春拍”作品价格都非常低。这位画家就是利用了这个时机,以很低的价格收藏了这批大师佳作。没多久,也就是几个月之后,到了2003年秋天,中国艺术品市场就开始进入了一个全面爆发的“井喷”阶段,中国书画的价格攀升尤快。这位画家买到的那些画若是放在秋天去买,不知要多花几倍的价钱!

  艺术品市场瞬息万变,在整个投资收藏过程中,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卖出,这里面蕴含着许多学问,有时候往往同一幅作品相差时间不长价格就会相差很多。

  中国书画市场一直呈现波浪发展的态势,每当市场持续过热时,便会出现短暂的下滑或是调整,凡是遇到市场处于调整阶段,其实就是到了买画的大好时机,逢低买入是永远的准则。但问题是,在市场调整期,你手上的资金也可能与大家的情况完全相同,一样的紧张,那该怎么办?这就要求你要有狼一般敏锐的嗅觉,狼一般行动的速度,快速整合资金投入市场。从2011年秋天开始的艺术品市场新一轮的调整到现在还没触底,许多作品的价格还在继续向低。

  在艺术品市场中,还有一些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崛起的新兴艺术品门类,比如当代陶艺、影像艺术、装置艺术,等等,近几年甚至连白酒、红酒、普洱茶也都进入到了艺术品拍卖殿堂。那么,对于这些新兴的艺术品门类来说什么时候是投资的最佳时机呢?

  总体上讲,这类投资比传统类别的艺术品投资更需要把握机会,若是时机把握得好,很可能会带来非常丰厚的回报。但问题是这个时机把握起来有些难度:投资晚了,价格已经上涨,则失去了价格优势;若投资太早,市场长时间冷淡,没人应和,不仅会积压下大量资金,而且还可能不等你坚持到收益期,便会耗尽财力,倒在途中,成为后来者的铺路石。所以,掌握好这个度非常重要。以我的体会,新兴艺术品投资选在市场未热将热时最为适宜。

  那么,怎么才能判断市场的未热将热呢?这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只能凭借自己对市场的感觉和理解。2005年以后,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升温,大量资金涌入,传统的艺术品门类整体暴涨。当时我预测到肯定会有新的艺术品门类出现,来满足大量资金购买的需求。这个门类应该具有资源丰富、后市强劲、受众广泛、吸金力强的特点。经过分析后,我认为它将是已经显露出苗头的中国当代艺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兴起的中国当代艺术,在经历了近二十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已经完全具备了在艺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可能。到了2006年秋季,在北京保利举办的拍卖会上,第一次设立的“中国当代艺术专场”公开亮相。此前一些零星的当代艺术作品一直是含在“中国油画专场”中参与拍卖的。以这场拍卖为标志,中国当代艺术在艺术品市场上以一个独立的门类正式登堂入室了,并且很快进入到了一个疯狂暴涨的阶段。从2005年到 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指数增长了500%,令人瞠目。我推荐朋友们买的罗中立、周春芽等人的油画作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价格翻了十几倍。

  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你就要用心去分析市场,当你觉得这个门类的影响力已经足够大足够强之后,它也就离在市场上全面爆发的时间不远了。如果它的影响还是局部的、暂时的,那就先不要急于下手,还要再用心观望一段时间。目前,在我们身边貌似红火的艺术品门类不少,但实际上有些影响是被人为夸大了的,它们都还未到真正能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形成气候的时候,比如说西方大师的经典油画、俄罗斯油画、美国当代艺术作品、日本当代艺术作品、版画、影像艺术、装置艺术、数码艺术,等等。

  什么是市场的未热将热,需要用心体会才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