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艺术品或成收藏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00:03 收藏投资导刊

  文/本刊记者  王宁

  不知从何时开始,国内艺术品市场成为了拍卖公司的天下,以画廊与博览会为主体的一级市场成为了拍卖市场的附庸,形成了具有中国艺术品市场特色的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倒挂”现象。拍卖公司一家独大,在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缺失规范的监督与鉴定机制的当下,艺术品交易就沦为了由少数人操控的金钱游戏。过分的注重经济价值,忽略了艺术品的精神价值,价格成为了评判艺术品价值的最高准则,“天价”也就成了吸引大众眼球的最佳方式。

  价格决定价值?

  市场价格的高低是否就意味着作品价值的高下,这似乎很难下个定论。就当代艺术而言,价格已经成为目前判断其价值的基本标准,市场价格越高者,自然就是价值最大者,而这里的价值,除了物质价值之外,精神性与学术性多数也包含在内。但如果单纯以市场价格来断定一件作品的好与坏,显然是不够的,甚至是肤浅的,只不过在目前的市场大环境之下,很多人在面对高价格之时,甘愿选择了肤浅。而在如此境况之下,拍卖市场由于缺乏规范性运作所导致的各种弊端自然也会一一显露,“做局”、假拍以及拍假等一系列见不得光的手段也纷纷被用之于拍卖领域,致使艺术品价格在本就飘忽不定的情况下变得更加捉摸不定。

  艺术品高价甚至是天价不断,在促成了无数“神话”的同时,也将艺术品的收藏门槛拉升至普通人甚至是中层人士都难以企及的高度,加之当前收藏艺术品就等于投资的观念的日益盛行,更是将艺术品推到了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那些真正抱着收藏为目的的藏家,在面对远高于作品市场价值的价格面前,往往会心有不甘的选择放弃,而这些作品在完成了投资者利益价值的换取之后,又将会在极短的时间内重新回到市场的流通领域,成为新一轮资本抢夺的标的。

  过高的价格和非理性的争夺,破坏的不止是艺术品交易原本应有的规则,更会对一些正处于艺术探索阶段的年轻艺术家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抛开艺术创作的长期性与持续性,以投机式的心态选择各自的艺术创作方向,以市场作为自我艺术追求的标准,用自身的艺术未来与短暂的利益进行交换,在助长浮躁气氛的同时,更抹杀着对艺术源自精神内在的创作本源的追求。

  平价艺术品,给大众收藏一个机会

  与动辄十几上百万元的作品不同,最近两年盛行于国内的“平价艺术品”潮流则要显得亲和力十足,平均价格在2万元左右的作品足以吸引更多喜欢艺术、对艺术感兴趣群体参与到购买或者收藏艺术品的行列中来,且越来越多的针对年轻艺术家的扶持和推广计划以及展览活动的举办,都在预示着与“平价”相关的艺术品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改变着国内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现状。

  平价艺术品的销售平台目前而言多数以博览会性质的艺术活动和艺术机构创立的艺术品超市为主,这其中,始于2006的“北京买得起的艺术节”与上海证大艺术超超市(以下简称AAB、上海证大)可谓是此类活动的代表。

  AAB于2006年由Tom Pattinson先生创办,该艺术节旨在给大众提供一个购买高品质并负担得起的艺术品的平台,同时给年轻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和出售自己作品的机会。据该活动的负责人Tom Pattinson先生介绍,“之所以创办这样一个活动首先是由于当时国内当代艺术的高价格所致,作为艺术爱好者难以在动辄数万美金的作品,我也相信国内很大一批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喜欢但碍于价格太高,于是就有了搭建如此平台的想法。”,“任何艺术家只要作品低于20000元人民币都可以参加我们的活动,但是作品首先要经过我们的筛选。我们的出发点就是给更多的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购买并参与到艺术节文化活动中的机会。艺术不是社会精英和财富的象征,而是每一个社会大众都有权力参观,学习与参与的社会活动。同时,也给艺术家提供一个对大众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AAB允许艺术家直接与买家和艺术爱好者联系沟通。也允许艺术家自己选择要展览的作品和为自己的作品定价。没有参展费,没有高额的佣金,销售原则自由灵活,完全在艺术家本人的控制范围内。”

  由于AAB的成功举办,许多的团体和组织也开始举办类似的活动,除北京外,“买得起的艺术家”也相继在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出现,以“平价”为目的的艺术节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曾三次举办“摆摊”艺术展的年轻策展人夏彦国在谈及平价艺术品时说到,“艺术作品的价值与价格无关,而平价艺术品在国内的盛行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面,但即便是大打‘亲民牌’的平价艺术品也很难成为投资者的新目标,她的主要作用还是在于当代艺术的推广与普及层面。”

  与“买得起的艺术节”相比,艺术品超市对于艺术品“平价”概念的推广做的更为彻底。以上海证大为例,2009年成立的证大艺术超超市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平价艺术品仓储式卖场,秉承“解决成千上万年轻艺术家的生存问题”、“让原创艺术进入千家万户”以及“在社会上掀起一场审美运动”的三大理念。以“原创”、“平价”、“海量”为特色,倡导“让艺术与生活相融”生活方式,“证大艺术”再次与中国一流艺术家联袂,让更多关注当代艺术、致力于当代艺术收藏的爱好者有了把原创艺术品带回家的可能,使艺术更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在证大艺术超超市里,80%的艺术品定价在10元到5000元,20%的艺术品定价在5000元到50000元。到目前为止,证大艺术超超市在上海、江苏两地已开设了三家分店,北京、杭州分店也已开始筹备工作。据悉,在未来3至5年,证大艺术超超市将计划在华东、华北、华南三大区总共开设30至50家连锁店,覆盖国内绝大多数一线城市和二线发达城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