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艺术品真真假假如何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网淘”艺术品的消费方式正在悄然兴盛,记者获悉,2011年4月上线的Hihey(哈嘿)运营至今,年艺术品在线交易总额已达5000多万,并正以100%的速度全力增长。因为门槛较低,价位低廉,它既受到众多青年艺术家的追捧,又快速成长为新兴中产阶级艺术化生存和艺术品“淘宝”的乐土。

  艺术品的电商平台,它会否对传统的画廊和拍卖行造成重大冲击?而网络化虚拟交易背后的真真假假又靠什么来保证?今天,我们诚邀各界人士,来谈谈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文:记者 金叶

  图片由Hihey提供

  正方

  Hihey总裁 何彬:

  网络平台让“赝品”无所遁形

  Hihey于2011年4月18日上线,以每年100%的速度飞速成长。

  目前,我们已经和1500多名艺术家签约。相对于传统的艺术品销售渠道,我们的门槛较低,每位艺术家的每幅作品只收100元挂牌费。许多师出无名的青年艺术家在这里都可获得公平展示的机会。

  我们现在拥有的1.2万名优质新买家以70后为主,有投行的高级白领、大学教授、私营企业主、金融行业的管理层等,甚至我们惊奇地发现也有不少工薪阶层买家。比如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医生,或者80后的小公务员。这是一个长期以来被传统的艺术品收藏市场所忽略的庞大群体。他们的平均年收入大概在40万左右,开始觉得自己的生活中需要艺术,但拍卖行、画廊距离他们很遥远,网络“淘宝”却让他们有天然亲近感。

  Hihey上线至今,卖出的最贵画作是495万的吴冠中和乔十光共同创作的《傣家节日》,但3万元左右的作品占的比重最大。当代艺术作为正在发生中的事物,其实还没有真正意义的大师。所以如果有人一年拿几十万、几百万去买当代艺术品的话,我认为他的心态、动机以及对风险的控制可能都会出现问题。我们其实更鼓励那些一年拿出不超过10万块钱放在艺术品投资方面,买的艺术品单价不要超过5万元的收藏行为,并把这类藏家定义为“天使收藏家”。他们每年的消费是可控的,在艺术的审美价值上有自己的判断力,并且以这种方式和同时代的艺术家共同成长。这是一个年轻的藏家和艺术家共同发现和认可的过程,是一种真正健康的收藏状态。双方的良性互动,最终能培育出一个健康的收藏市场和艺术市场。

  我们和1500名艺术家签有代理合同,委托人必须提供给我们强有力的证据以证明作品的真实性。我们作为第三方的信用背书,可以对所有作品的真实性做担保。挂拍的所有作品,会有专家团队对它的品相进行披露。每次拍卖之前,我们都会把资料提前上传。在互联网这个公开的平台之上,会有许多人给你搜集大量的图片和资料,来补充说明这件东西是真的还是假的。这又是一个自证的过程,和现在兴盛的“微博打假”是一个道理: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所有的假货都无所遁形。相形之下,传统的拍卖和画廊交易,是一对一、私下的交易,实际上更容易成为赝品横行的土壤,因为艺术品交易中的种种“猫腻”利用的正是信息的不对称。

  藏家 大学教授Jason:

  在线平台是艺术市场的希望所在

  我接触艺术品收藏有三年时间。一开始是去798的实体画廊,买的很少,因为画廊作品一般单价较高,开价都在10万以上。我觉得不是很适合我这样的入门级收藏者——也不是买不起,但在刚入局的时候,我不想把我的资金全部放在一两个画家的一两件作品上。我更希望能收藏到不同类型的作品。

  两年前,我发现了国内的艺术品电商网站,觉得很惊喜。它帮助我实现了本来以为无法实现的收藏梦想。在798逛一整天,可能也就逛十几个画廊,浏览一两百幅作品。而在艺术品的电商网站,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几百位艺术家的几千件作品,选择和比较的余地是传统画廊无法比拟的。价格选择上也有更多的可能性,从几百元,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都有。

  我的年收入是50万左右,现在我把大概年收入的四分之一用来收藏。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网上买了30多幅作品,大部分都很满意,但偶尔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在一次次的参与中,我的经验会越来越多。比如我喜欢大尺寸的作品,现在对1平方米以下的作品基本上不会伸手。对2万元以上的作品,我会更加慎重一些,和电商网站进行预约,去公司看一下原作。电商网站在网络拍卖之前,通常会举办一些线下的预展,我通常也会去现场考察一下,锁定一些作品,有针对性地参与拍卖。

  虽说国内的艺术品电商网站现在还未能尽善尽美,但它仍然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它挖掘出我们每个人心中对美的渴望。让许多像我这样,过去在收藏王国前不得其门而入的人找到了一个收藏的渠道,开始系统地培养自己的爱好。我相信这个市场未来大得难以想象。传统的拍卖行和画廊只做有钱人的生意,这帮人可能在国内有几万、几十万,但相对于中国十几亿的人口来说,是小众中的小众,靠如此小众的买方是很难支撑起一个市场长期的繁荣。我个人认为中国艺术行业将来最大的爆发,来自于让大部分人去收藏大部分艺术家的作品,而不是由少数富豪,持续买那几百个、几十个顶尖艺术家的作品。这个市场要想越做越大,就必须接地气,向下挖掘,把大量的金领白领的需求挖掘出来。

  艺术家 陶大珉:

  最完美的是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传统的艺术品销售渠道确实有门槛过高的问题。相形之下,艺术品电商平台的成本很低廉——不仅物质成本,也包括精神成本。线下的画廊通常都只做自己熟悉的收藏圈,每个收藏圈不能进行融合,大家都固守自己的那块。而艺术品电商平台成功地将这些资源打通了。

  艺术品在“线上”销售固然是个好现象,但它不能完全同“线下”所脱离。一件艺术作品,你面对面地去欣赏,和你透过屏幕去看感觉不会完全一样。实物的体验肯定更好一些。

  我个人放在线上的通常是几年前的老作品,它们已经在线下做了充分的学术推广,是很成熟的作品了。而新作品,我会先在线下的机构和画廊做个展。对我而言,新的作品还处于调整阶段,在线下的展示活动中,我可以有机会同观众、专家、策展人进行深入交流,听到各种反馈,然后对自己的作品继续改良。这对艺术家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所以实体的展示空间仍是不可缺的。

  反方

  三彩画廊经理 海生:

  网购艺术品会有很多“后遗症”

  我有朋友曾经在网上买过所谓的艺术品,大概几百块钱。首先,这类作品究竟应该算是艺术品还是装饰品;其次,事实上我的朋友也没有把这种购物方式太当回事。我感觉这种行为只是一种时尚,让人觉得挺刺激,挺好玩。但用几百块钱在网上是否能淘到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我看大家也没有这种期待。

  而现在听说,有上万元乃至上百万元的艺术品也在网上成交,对此我持怀疑态度。至少对我而言,几万元的艺术品我不敢在网上买,除非你先寄过来,我看了真东西之后再决定是否付钱。

  我们画廊做了十多年,出的书都有几十本了。每次我们都是请最好的摄影师去拍,但拍出来的效果还是会跟实物有误差。所以就凭网站上的一张照片就决定要买一幅艺术作品,我觉得这事很难理解。我接触的客户中,没有谁会凭一张照片就决定买东西。无论有多忙,你得自己来亲自看了再说。

  如果艺术品是一种标准化的商品,也许可以通过网络销售,但艺术品偏偏不是商品。我们这儿根本没建立起一个具有公信力的鉴定标准和第三方。对艺术品的鉴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品鉴和交流过程。推出一个艺术作品,前期的推介和宣传也是一个漫长的时间。网络把这些过程都给省略了,我担心这会为未来的诸多矛盾埋下伏笔:比如,你网站说有自己的专家团队、承诺保真,但是你们的这个团队资质又如何呢?再比如,我在网络上看中一幅作品,但是我怎么能确定你寄给我的就是那一幅呢?我觉得它有问题,想把它退回去,你又怎么能确定我寄回来的这幅就是当初的那一幅呢?这往后容易引起纠纷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目前不少画廊开辟了自己的电商平台。我一开始挺有兴趣,但深入思考了一下,就觉得这样做恐怕会有很多“后遗症”。作为有十多年历史的画廊,我们当然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但我对买家不放心:我通过网络平台把作品卖给你之后,过两天你反悔了,非说买的东西是假的怎么办?我到哪儿去说理去?这来回折腾太耗费工夫了。所以,大家还是面对面的沟通,把东西看得明明白白后再做决定吧!

  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国强(微博)

  网拍越繁荣 传统拍卖行越开心

  目前来看,高端的艺术品,无论买家还是卖家,肯定还得依托拍卖公司这个平台。拍卖公司在拍卖前有公开展示,让你有机会去接触实物。你自己不懂,还可以请专家来看。并且,原作和图片肯定是有差异的,有人委托我们拍卖,哪怕把东西拍得很清晰,我们也不敢轻易做决定,要看原作才可以。对于那些作者已经不在世的作品,特别是古代艺术品,鉴定的过程更是极其复杂的。在这些方面,网络都有它的局限。

  正因为这些局限,电商平台搞的网络拍卖,只能局限于价格比较低、或者说来源非常可靠的——比如来自作者本人的当代艺术品。

  找准了这个定位,我觉得艺术品的电商平台还是大有可为的。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比传统拍卖行的空间还要大,因为它覆盖的人群要比我们大得多。

  基于以上理由,我首先不认为网络拍卖会对传统拍卖行构成太大影响——因为大家的定位不一样。甚至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希望艺术品的电商平台越繁荣越好。它们越繁荣,说明社会对艺术的欣赏水平和需求在提高,也会助长高端市场的发展。这就像金字塔一样,基座越大,塔尖就越坚实。

  虽然耳闻目前国内艺术品电商平台数量激增,但我认为它们的总体发展是落后于海外发达国家的。我自己就在国外的此类平台上购买过西洋艺术品,但在国内,我暂时没有这个信心。因为在国外,我基本不用担心自己会买到赝品。国外的艺术品代理制已经建立了上百年时间。每一件作品,在艺术家创造它出来的那一天,就拥有自己的出生证。只要我在网站上看到这个作品有清楚的年份、作者和具有公信力的证明,就可以相信它是真的。但在国内,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权威的鉴定机构。

  从古至今,我们的画家都是自产自销,造成了今天的古书画真伪难辨的情况。但你不要认为当代艺术就没有这个情况:当代艺术家依然还在自产自销,我们今天明明是在这个画家手里买的,但过两年他的作品价格高了,他可能就不承认几年前便宜卖出的东西是他的了。所以如果说这种落后的模式不被打破,具有公信力的权威机构没有建立起来,整个社会也不太把契约精神当回事的情况下,你网站上把一幅作品描述得多么天花乱坠,照片中呈现的效果多么完美,我都没有信心。你就算把画家的签名、画家的照片都放在旁边进行佐证我都不相信,我更愿意相信眼见为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