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作品屡创天价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1日 08: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索有为)2012年是中国当代书法大家启功诞辰百年,其作品在今年的拍卖市场炙手可热,屡居当代书法家作品拍卖高位。启功入室弟子吴建贞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启功作品“走红”拍卖市场实属正常,开启一派书风的启功自有其书坛地位,但启功对弟子们教导最多的却是“习字者要扎根传统,不要追名逐利”,怀着功利之心,是搞不好艺术的。

  据了解,在北京华辰拍卖(微博)公司十月底举办的“华辰秋拍百年启功——纪念启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专场”上,启功作品共拍卖38件,拍卖成交额为1285.8万元,成交率100%。而将于12月3日开拍的中拍国际2012秋拍预展,有两幅启功精品拍卖的消息又引来收藏界瞩目。

  身为广东省国际华人书法研究会副会长的吴建贞,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在广西宾阳县,当地民风淳朴,厚德重文,小镇上明清时期出过状元、进士。受此氛围浸染,他幼年起便学习书法,大学期间师从广西著名书法家欧阳恒忠,近二十多年专习启功体,作品被不少单位及爱好者收藏。

  “我在1992年广州一次展览会上,我有幸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启功大师,并拜他为师,学习书法。”吴建贞说,“启功先生给我讲书法历史,讲学习方法,讲继承与创新。先生告诉我,他最初是学画的,当时画已经很好。当初一名顾客来购画时希望他不要题款。其实就是嫌他书法不好。这一句话深深地剌痛了启功,从此发愤学习书法,以致书名超过画名。”

  正是在启功的指导下,吴建贞把更多精力放在古帖的临习上,并注重从启体上获取营养,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军、全国及省市奖项。

  吴建贞称,启功对时下的所谓“现代书法”或“流行书风”深恶痛绝,启功生前曾再三叮咛吴建贞,“学书法一定要扎根传统,打好基础,要把字写得大方美观可认,千万不要追时髦,搞那些‘四不像’的东西,害人害己。”

  吴建贞认为,书法与别的艺术一样,它的发展变化是永恒的。但有一种所谓书法,甚至背离了汉字的组成方式,有些甚至称不上是汉字,有的搞成表演艺术,更有甚者还搞裸体书法。这种创新把书法搞得狂、怪、歪、黄、烂。这种“丑书”是对中国书法的糟蹋亵渎。

  “其实这一类作者,大多是不愿意下苦功学习传统,梦想今天学明天出‘成果’,急于成名成家,有钱进帐。如今书画江湖上常见这种‘大师’。其实,怀着功利之心,是搞不好艺术的。”吴建贞说。

  有人评价吴建贞的书法和启功作品放在一起已经难辨真假,但吴建贞却认为,艺术贵有自家面貌。学名家即便学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其作品也只能算是仿制品,是没有任何鉴赏价值的。我们学大师,学的是他思想和精神,学他治学为艺的态度,而不是把作品写得和大师一样。人人都像启功,那启功就没有意义了。

  广东文艺评论家李招培称,建贞学“启”不泥“启”,不仅得其中宫紧凑、四外开合的神韵,且用笔结体更加生动,以干笔飞白显其沧桑,增其大气。

  吴建贞说:“启功先生已辞世七年,没能再指导我这个学生了。但他对我的教诲,我丝毫不敢淡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