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仍是秋拍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2日 14:22 收藏投资导刊

  文/王远

  近期,国内文化界最轰动事件当属小说家莫言斩获诺贝尔文学奖,“诺奖效应”的影响力有多大尚不可知,但不出意外的是,莫言的作品手稿及签名本的价值均有大幅提升,同时,上海市普陀区图书馆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馆借机推出了“世纪诺贝尔奖”文献展,其中展出莫言4部作品的手稿,名人手稿的价值和收藏再次吸引了公众的关注。

  从收藏门类上讲,名人手稿、信札、签名本书籍属于较为小众的古籍善本收藏领域,然而,在今年春拍市场普遍调整的背景下,古籍善本无疑成为市场的一个热点,匡时的“过云楼藏书”、 嘉德的“文人专场”等精心策划的专题表现亮眼,业内人士分析,古籍善本之所以能成为热点,除了拍卖公司主推古籍善本板块对市场的引导之外,也契合了当下藏家及公众对文化价值的发现和认同心理。时值秋拍,各拍卖行力图将古籍善本的潜力挖掘更进一步,届时保利推出的“广韵楼藏书”、匡时的“梁氏档案”等都将成为本季秋拍的重头戏,那么,这一市场热点究竟能否延续呢?

  古籍善本价值几何

  据媒体广泛转载的报道,莫言的一部剧本手稿价值一夜飙升至120万元,并称莫言获奖可能引发名人手稿收藏热。收藏界是否会掀起“手稿热”暂且不论,这则消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对名人手稿信札之类的收藏长期以来缺乏关注的事实。

  拍卖市场上的古籍善本主要包括刻本、写本、碑帖印谱、信札、文人墨迹及其他文献。其中以宋元刻本最为珍罕,收藏界一直有“一页宋版一两金”的说法。近年来,明清文人名家以及民国时期的名人手稿信札也日益受到青睐,2011年随着市场行情大涨,名人信札交易价格的涨幅也达数十倍,例如,2011年西泠秋拍郭沫若的《致文求堂书简二百三十函》以2415 万元高价成交;今年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在嘉德春拍仍以184 万元成交。但总体来看,即使古籍善本中的明星拍品,其关注度也从未超过中国书画,更不用提引发社会性的文化效应。相比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等受众面广的收藏大类,古籍善本拍卖历来体量较小,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今年春拍古籍善本类拍品总量约1万余件,总成交额仅为4.54 亿元人民币。但这并不意味着古籍善本本身的价值较低。

  事实上,古籍善本拍卖可谓源远流长,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于1744年举行的历史上第一场拍卖会,就是以数百本珍品书籍为拍卖标的。在国外,出于一种文化保护意识,博物馆、图书馆及私人藏家均有收藏名人手稿和信札的悠久传统,如英国的维多利亚和埃尔伯特博物馆(简称V&A)收藏有狄更斯著作的手稿,大英博物馆成立之初设立的3个部门就包括手稿部。很多社会名流继承了书籍和手稿收藏的嗜好,举例来说,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同时也是一位书籍和手稿的大藏家,热衷于从苏富比拍卖行“扫货”,他的藏品包括约300件名人手稿和信札。

  在国内,古籍善本同样是自1993年嘉德拍卖行成立以来最早涉猎的门类。与书画等收藏品类不同,古籍善本的装饰性较低,但具有更多的史料文献价值。古籍不仅是历史文化的载体,名人的手稿信札还往往藏有丰富的历史典故和细节,极具研究价值,有些甚至能弥补正史的不足。北京匡时(微博)拍卖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的收藏传统历来是古籍善本重于书画,而前者也是最能体现藏家知识学养的收藏门类。”但正是因为古籍善本自身的一些特点,比如存世量稀少、保存难度大、知识学养门槛高,导致古籍善本收藏很难普及,无论是与国内的书画价格横向相比,还是与国际古籍价格纵向相比,可以说古籍善本的真正价值长期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例如,2011年嘉德春拍的“古籍善本”专场,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16册)以4830万元创下当时中国古籍拍卖纪录,与此同时期,如果我们还记得,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成交价高达4.255亿元,而目前全球书籍拍卖价格最高纪录是在2010年伦敦苏富比春拍时出现的,《美国鸟》画册(仅1册)以730万英镑(约7649万元人民币)成交,古籍善本从少数人懂行到公众认可需要一个价值再认识的过程。

  秋拍看“广韵楼”和梁氏档案

  回顾今年春拍,业内公认出现两大趋向,一是拍卖公司深度挖掘拍品的文化价值以飨藏家,藏品背后复杂的文化概念开始为人接受;二是相比传统的书画、瓷器等门类,另辟蹊径的非主流品类反而亮点不断,创新成为调整期拍卖公司突破“惜买惜卖”僵局的应对之策,再加上“过云楼”藏书以2.16亿元的成交价为古籍善本打开了价格空间,由此不难理解各拍卖公司趁热打铁,从今年秋拍的布局来看,古籍善本仍是秋拍一大看点。

  其中,北京保利的重量级拍品首推共计823部、近万册“广韵楼”藏古籍善本,保守估价过亿元,涵盖明代及以前时期文物300余件、清代善本430余件,民国年精刻本数十件,年代跨度将近1400年。“广韵楼”斋号取自这批藏书中的绝世宋版孤本《钜宋广韵》,此外,市场热点的明代白棉纸善本在这批藏书中多达120余部,另有数十件珍贵写经,总体价值堪比“过云楼”藏书。联想到“过云楼”藏书先是由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整体拍下,后又经历归属权争夺的事件,让人不禁对这批藏书的去向十分关心。

  另一令人期待的重要拍品是北京匡时推出的梁氏档案。“南长街54号”藏梁氏档案包括信札、手稿、书籍等共计950件梁启超研究资料,其中信札287通,包括梁启超与袁世凯、冯国璋等民国风云人物的往来通信,康有为见证芝加哥“琼彩楼”案和广西振华案的信札等具有重大史料价值的信函,以及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论》等10件重要学术著作的手稿。与“广韵楼”倾向整体拍卖不同的是,梁氏档案可能会拆分为100多件拍品上拍,总底价为5000万元。此外,独具特色的华辰影像专场,本季秋拍亦推出“史上重要的摄影书”专题,堪称摄影领域的“古籍善本”。

  值得注意的是,除个别重磅拍品外,古籍善本的平均价格并不高,根据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今年春拍古籍善本不包括“过云楼”的平均价格仅为4.2 万元,远低于书画及瓷器,尚属价值洼地。市场调整期对文化价值的挖掘将古籍善本推到了聚光灯下,今年春拍可以看作是文化价值能够转化为多大市场价值的试探,同时也是为了满足藏家更为理性的寻找价值被低估拍品的购买需求,无论古籍善本能否续写春拍的亮点,古籍善本的市场认知度已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