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市场低迷倒逼艺术品基金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1日 07:3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2012年,国内艺术市场进入调整期,春拍市场调整的幅度超过了30%。残酷的市场环境给那些需要清盘退场的艺术基金产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它们能够完成预期收益、全身而退吗?

  ⊙记者 王莉萍

  退场产品面临压力

  从2010年到2011年,国内艺术品信托的规模达到了45亿元,它们的平均持有期为2至3年,预期年收益率平均超过了10%,如今正面临清盘结算。众所周知,国内艺术品基金80%从拍卖市场出货,所以2012年秋拍将是检验国内艺术基金的重要考场。不过,令人遗憾的是,2012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为281.60亿元,环比下降了34.27%,上拍数量萎缩了30%左右,而且各路专家纷纷预计萎缩行情将延续至2013年。对此,鼎艺的投资委员会主席陈波表示:“今年春拍,国内拍卖市场调整的幅度超过了30%,基本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艺术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在增加,残酷的市场环境的确给那些需要清盘退场的基金产品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虽然近期有5款产品清盘退场,但艺术基金集体出货的迹象并不明显。”

  从国内艺术品基金起步之初,中国书画就是首选的投资标的,而2012年艺术品信托中书画板块依然是其投资的主流产品。不过,与此相对应的却是,今年拍卖市场的书画板块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悲壮场面。对此,某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拍中国书画的成交总额为141.9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了112.03亿元,跌幅达到44.1%,其中,古代书画的价格受影响相对较小,近现代板块波动最大,当代书画次之,确实有机构在出货。”对此,陈波并不认同基金套现引发市场下跌的言论,“艺术品基金的收益完全取决于清盘的时机,而现在的国内拍卖市场行情调整的趋势不会有大的扭转,这无疑不是一个好的出货时机。但是对那些建仓时价位就很低的产品,目前的市场也能满足其预期收益率。”

  市场份额扩张风险加剧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国内发行了17款艺术品信托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款,但比去年下半年却减少了14款。在发行规模方面,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产品的资金规模达到了29.34亿元,环比增加了13.46%,但相比去年下半年的29.15亿元来看,优势非常微弱,特别是第二季度艺术品基金发行的数量明显下降。

  “国内艺术品基金扩张得太快了,其份额在国内艺术市场的比例越来越高,甚至超越了西方成熟的艺术市场,拍卖领域根本来不及消化,变现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某拍卖公司负责人说,“从国际艺术品基金的发展来看,只有不到10%的艺术品基金存活了下来,国内艺术基金正在重复西方从扩张到萎缩的模式。不仅仅是艺术市场,在国内传统投资市场里资本也是一窝蜂地追逐热点,然后再被市场洗牌,艺术品基金只不过是换了一件马甲而已。”

  “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国内艺术基金正在经历这一过程,今年艺术基金萎缩最为严重的是私募基金。”陈波表示,作为平衡艺术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艺术品基金的规模还远远不足。“国内艺术市场还不成熟,艺术品价格上涨过快,市场风险正在加大,而艺术品并不适合散户投资,机构投资才是大势所趋。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时候,收藏需求会出现增长趋势,达到5000美元的时候,便会大幅增长。2011年底,我国人均GDP已超过5450美元,冲过5000美元大关,这表明收藏市场需求会逐步增长,因而这块市场上升空间还很大。”

  市场低迷逼艺术基金转型

  “和拍卖市场相似,2013年国内艺术品基金依然会保持沉默。”某拍卖公司负责人认为,“国内艺术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艺术品基金更是如此。艺术品基金存在诸多发展瓶颈,流动性差,法律法规缺失,市场数据不真实,操作流程透明度低,退出渠道单一,艺术品本身不产生年回报,但却存在持有成本等,这些都制约了其成为一种大众投资品种。”

  “2012年的国内艺术市场风雨飘摇,艺术品投资基金也开始了创新和转型。”陈波告诉记者,国内艺术市场的捡漏时代已经终结,仅仅依靠低吸高抛赚取差价的艺术品基金很难存活下去,“艺术品基金要持续发展,就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而是要放弃炒作,扎实地为艺术家服务。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品基金都是被动型,即投资那些公认的名家作品再坐等升值。而我们开始探索推广型的运作模式,即主动代理艺术家的作品,并且充当画廊经纪人和投资基金的双重角色,对艺术家进行全方位推广,挖掘其商业潜力。事实上,通过艺术品经纪业务和衍生产品开发使投资期内的资金管理和收益回报更为多元化,是降低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段。”

  艺术品投资最大的风险就是能否顺利变现,建立多元的退出机制和体系是把控此类风险的基础。“目前,艺术品资产大部分通过拍卖市场变现,而收藏家、画廊和博物馆的购买不足20%。艺术品基金如何拓宽退出渠道成了兴衰成败的关键环节。所以,我们在建仓之前选择艺术家的时候,会先与资深藏家沟通再选择艺术家,因为藏家有时候也会直接从他们认可的艺术家那里购买作品,对于藏家而言,他们拿到的折扣肯定没有机构大,也就是说,藏家本身就是我们的退出渠道。”陈波认为投资多元化是规避市场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现在一些艺术品基金将投资标的从书画板块转向器物领域,茶叶、牛角、翡翠、红木、象牙和寿山石都成为资本的目标。因为书画的获利空间已经很小了,基金产品专注于不同的艺术品种类,为散户提供了多样性的选择,同时也分散了风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