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冷门收藏也有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9日 08:45 重庆晨报 微博

  2012年艺术品秋季拍卖正在进行,没有亿元拍品,没有再创新高的天价,当代艺术名家作品频频流拍,艺术市场似乎又进入了新一轮的调整期。当代艺术、瓷器、书画,当这些传统的主力收藏品市场表现不好时,一些相对比较冷门的拍品却表现出强劲的市场抗跌性,甚至创出了成交新高,比如铜镜、银票、烟斗、邮册,甚至老地图等。本期重庆晨报《艺术周刊》,我们将带读者领略小众收藏品中蕴藏的大市场,听重庆的收藏达人们,讲述他们的冷门收藏经。

  市场表现 小拍品卖出高价

  铜镜、银票、烟斗、邮册、老地图……这些看着很小的物件,如果告诉你能卖几十万甚至上千万,你信吗?就在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表现走低的大环境下,这些小拍品却有非常抢眼的表现。12月2日在北京进行的保利秋拍“邮品钱币铜镜专场”中,一枚“光绪三十年河南豫泉官银号银圆票壹圆”以72.45万元成交。在同一场拍卖中,一本“国际足联世界杯举办国家和冠军国官方邮集”也以58.65万元的高价成交。

  在今年北京荣宝的秋拍中,一个泰迪·克努森(Teddy Knudsen)手工制作的光面烟斗,以28万元成交。此外,老照片在今年秋拍中也有不俗表现,其中梁思成、刘敦桢等人在1932至1939年间拍摄的古建筑资料照片《中国营造学社考察古建筑照片集》(948张),以69万元成交,而另一本《1930年代民国上海生活相册》,也以40.25万元成交。

  除了老照片之外,老地图也在近年的拍卖会中受到关注。在今年北京保利的春拍中,一幅《大清国台湾府海陆布防全图》,以17.25万元成交。而早在2007年的北京保利秋拍中,一幅《巡台御史白瀛呈供乾隆皇帝御览手绘台湾全岛图》以336万元的高价成交,也是目前内地拍卖市场上老地图成交的最高价格。

  专家说法 稀缺性影响价值

  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众收藏品,为何也屡屡能拍出高价?重庆市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认为,这种小众藏品,正好符合了收藏品“物以稀为贵”的特质。“如果这些小众藏品,存世都有成千上万,那肯定就不会拍出这么高的价格了。”唐肇新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众藏品往往能在大家都不注意的时候,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那是不是所有的小物件都能成为收藏品呢?唐肇新认为,不管是小众藏品,还是常见的主题藏品,都必须有艺术价值才能有市场价值。“一个东西是否值得收藏,首先是要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另外,物品的材质和题材也是两个很重要的方面。”唐肇新介绍说,像金币、银币等藏品,本身材质就具有一定价值,而物品本身如果记录了某一事件或人物,或成为了某一时期的代表,也具有了收藏价值。“最后还要看这个物品的制作工艺,是否是大师制作,工艺难度高低,都影响其流通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