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珍稀白酒可抵一套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9日 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白酒收藏渐成风气 入市早的行家有的四五年获利达10倍

  在内地市场,珍稀陈年白酒在拍卖市场上逐渐跻身主流行列。去年4月,贵州省拍卖的一瓶汉帝茅台酒以996.8万元天价成交。而今年北京歌德[微博]春拍一瓶贵州茅台酒(五星牌)成交价也达到494.5万元。毫不夸张地说,一瓶较为稀缺的陈年茅台,价格抵得上一套豪宅。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在上月举行的第五届香港国际美酒展开幕式上,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言称,自从2008年特区政府宣布取消葡萄酒进口税以来,香港葡萄酒进口总量由2007年的2亿美元飙升至2011年的12亿美元。如今,香港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红酒拍卖中心,去年拍卖成交总额约2.3亿美元。而在内地,收藏白酒渐成风气,收藏圈子日渐扩大。

  香港红酒收藏火热 

  “开一瓶1982年拉菲”——这个不少影视作品中常见的“炫富”桥段成功将其包装为奢侈品。不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五大传统红酒拍卖行——AM&C、扎奇斯、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和Hart Davis Hart的葡萄酒拍卖成交额下降至1.6亿美元,降幅达25%。其中,拉菲价格持续下滑,经典年份如2000年和2005年份较去年中期的峰值下跌超过25%。买家将注意力从波尔多一级庄向下转移,开始关注名气较低的庄园,或是别的名酒产区,如勃艮第、罗讷、加州等。有数据显示,香港仍然主宰着全球葡萄酒拍卖市场,五大拍卖行47%的交易额在香港完成,美国占35%,欧洲只占18%。与之相对的是,内地拍场上越来越少见法国名酿的专场,倒是珍稀陈年白酒的行情看涨。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同样从法国引进的红酒,在香港拍卖不用交税,而进入内地拍则需多交40%的奢侈品税,使得部分机构无奈放弃了这块“鸡肋”。 

  内地白酒吃香

  “内地市场还是更接受白酒和洋酒。”一名广州拍卖业人士称,近年来,以茅台酒为首的高端白酒成了收藏界的新宠。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茅台酒的拍卖金额就达1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白酒拍卖金额的93.6%,收藏白酒的圈子也日渐扩大。钟爱白酒的藏友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久前以5万元一瓶的价格买了一批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茅台,准备长期收藏。而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某知名白酒品牌涉嫌塑化剂超标事件也让部分藏家对陈年名酒的价值看高一线。“尽管现在消费级的名酒价格时有波动,但从整体上看,粮食、人工等成本仍逐年增加,而上世纪80年代以前酿造的白酒可能出现的污染问题更小,因此保留下来的老酒显得弥足珍贵。”目前,知名品牌的高度数(50度以上)原浆酒和产量非常小的珍惜品种最受市场欢迎,部分制造精美又具纪念意义的酒瓶身价也超过了一些艺术瓷。

  记者了解到,在陈年名酒的收藏者队伍中,有的因为喜欢喝酒而收藏,有的不喝酒但喜欢中国的酒文化,有的是为送礼而收藏,更有些是出于投资,看好白酒收藏升值空间。2007年,国内开始出现收藏茅台酒的群体,而大规模的拍卖,则是近几年的事,入市早的行家囤积了一批老酒,有的四五年获利达到10倍。

  市场热点

  像买股票一样投资白酒

  去年9月,号称国内首只红酒期权私募基金“鼎红基金第一期”在上海发布。该基金为5年期的封闭式私募基金,资金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投资配比方面是60%现货瓶装新酒和40%的期酒。在这一领域,国内近两年也出现了借鉴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运营模式成立的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和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而珍稀陈年白酒收藏也已从日常饮用渐变为投资理财方式的一种,“白酒证券化”成了今年酒类市场的热点之一。

  记者日前在贵州茅台在广州开设的国酒体验养生会所采访时了解到,投资者可预存5万~20万元在自己的账户上,以1年为单位获得投资回报。茅台方面相关负责人古培丽表示,他们最多可接受单笔20万元的投资,回报率最高为20%,“不可能再高,因为酒也有成本。从投资角度来看,陈年茅台保存完好的话,甚至可以刨去每年价格的小波动,藏酒本身就是一种增值,例如上世纪80年代的一些老酒,现在都拍到了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身价早就翻了数十倍以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中陈列着一个硕大的酒缸,据行家介绍,里面装有1000斤茅台酒原浆,价值人民币5000万元。“如果再将这些原浆兑成产品,那更是天价了”。 

  专家支招

  鉴别假酒口感记忆最靠谱

  “鉴定一瓶名酒的真假分好几个步骤,以茅台为例,要先看它是不是白酒,再看是不是酱香型、是不是茅台镇出产、是不是茅台,最后再分辨它的等级。”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副局长、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朱思旭在受访时表示,鉴定茅台酒主要靠感官、检测和专家品尝三者结合,方能确保万无一失。“感官就是指外在的可视部分,如防伪标签等。”他透露,目前惯用的造假手段之一是旧瓶装新酒,酒瓶是真的,但伪造的标签是后封上去的,装的也是别的酒;还有一种是高仿真,成套外观都是伪造的。“有藏家问我,开了瓶的酒怎么办呢?第二步就是经过检测,有的可送回原厂,有的由掌握茅台酒特征图谱的国家或省级检测部门对酒体的卫生指标、理化指标等进行严格检测。” 

  “我喝过最好的茅台,其口感最典型的特点是香气由窖底香(浓香)、酱香和纯甜香三者复合而成,口感浓郁丰满,令人感官非常愉悦,有点像烟花,五彩斑斓,一下子满足了舌头味蕾上充分接触的平衡感,可谓诸味协调。喝下去之后觉得很细腻,有一种袅袅的香气悠远绵长。”他表示,即使外在的检测手段再先进,也不如专家的口感记忆靠谱。

  “口感必须由专家来品鉴,只有结合多年对茅台的经验和积累的口感,再加上外在的检测排查,才不会让假酒成为漏网之鱼,而长期品鉴茅台的国家级和省级专家对各种酒的口感和香型都有清晰准确的记忆,这种记忆是训练出来的,是最值得信赖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