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衍生品:艺术品的二次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 10:07 艺术银行

  在艺术产业与传统行业不断交融、相互推动的契机下,在文化氛围法律体制的保障之中,艺术授权得以在欧美国家不断发展完善。这之中,以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以及法国国家博物馆[微博]为典型的代表。而在中国,屡见不鲜、频频亮相的“艺术衍生品”是个十足的新生儿。

  国内国外艺术衍生品发展水平差距巨大

  据国际品牌授权业协会公布的《2011年年度授权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品牌授权市场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美元,其中美国约1100亿美元,而中国2010年的授权市场规模仅为15亿美元;英国TATE博物馆商店年销售额3-5亿人民币、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商店年销售额5-7亿人民币,国家文物局的调查显示,国内衍生品产值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博物馆仅有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两家。相信这些数字足以表明,处于初级阶段的国内艺术衍生品市场还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2年10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国际美术馆艺术产品博览会的成功毋庸置疑对艺术衍生品概念的普及与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63家参展商中不乏国际知名的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机构,如古根海姆博物馆;也涵盖了国内重要的艺术衍生品发展基地: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798时代空间等;同时,还有为艺术衍生品提供技术支持的商务类机构、艺术家及小作坊工作室、制作厂商和商务贸易公司的加入。艺术类机构和国内的厂商商务贸易公司占主要席位。

  以媒体为依托,美术馆为支撑的“墙艺术”作为重要的机构也参与到了此次博览会之中。此次之后,墙艺术也即将拥有艺术媒体和“艺术品商店(Art Store)”的双重身份——作为《艺术银行》、《艺术时代》两本杂志的发行者,以墙美术馆为平台的墙艺术早在今年的2月就与艺术品版权交易中心共同举办过苏新平限量版画作品收藏品实物发售会,在艺术授权与艺术衍生品的发展上率先迈出了一大步;同时也得到了李占洋、朝戈等前辈艺术家作品的授权,以进一步的在媒体、艺术机构之外发展艺术衍生品的项目。

  此次中国国际美术馆艺术产品博览会的国外美术馆机构在艺术衍生品的规范与运营方面对于国内很多机构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们对中国这个兴起的艺术市场蓄势待发,为将来进入中国市场做好了铺垫。墙艺术一直积极的探索艺术品商店的经营模式,这对于墙艺术自身品牌形象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同时也是墙艺术自身教育项目与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来有望达到国际标准

  尽管有许多类似墙艺术这样的机构不断的进驻艺术衍生品市场,但国内不健全的法律体系以及棘手的艺术品版权仍是一个很大的阻碍,国内艺术品产权意识的淡薄以及规范经营的缺失,都为艺术品的侵权问题以及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埋下了隐患,相关法律的制定与完善还需要很好的文化氛围与集体意识去渲染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去实现,这种实现不仅仅是社会,更要渗透在每个热爱艺术追求品质的每位国人的烙印中。

  2011年6月发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中,我国的艺术授权所带来的生产总值远低于国际标准。虽然艺术衍生品市场在国内的现状不甚乐观,却给其自身的提升留下了很大的空间。一方面,艺术衍生品的概念及人们对其的维护意识正在提高,各大美术馆、艺术空间、类似墙艺术这样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们也通过许多大型活动不遗余力的进行艺术衍生品的宣传和推广;于此同时,对于艺术品产权法律保护意识的逐步提高为法律的制定提供了基础。相信国内艺术衍生品市场达到国际标准、与国际接轨的那一天指日可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