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0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岳瑞芳)面对深度调整中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萎缩论、崩盘论等观点甚嚣尘上。业内专家近日表示,此种论调并无根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调整要通过总量和质量来判断。

  在出席99艺术网主办的“2012第三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时,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受宏观经济等诸多因素影响,艺术品市场调整不可避免,具体表现为成交额大幅下滑﹔但依托成熟的产业链,中国艺术品市场定会在变革和发展中越来越好。

  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从2011年秋拍起便显露端倪,进入2012年,市场状况持续低迷。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今年春拍期间,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微博]等市场前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总成交额97.67亿元(含买方佣金),与2011年春拍相比成交额全面下降,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水平。

  秋拍总体情况也不容乐观。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大中华地区艺术品秋季拍卖成交总额为255.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0%﹔衡量市场热度的高价拍品数量也急剧下滑,截至目前,今年仅有1件亿元拍品诞生。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副主任刘尚勇认为,市场的艺术品资源目前进入到一个相对“枯竭”的时期,市场上好拍品减少,拍卖公司征集作品困难﹔未来应从宽度和广度两方面考虑解决:从广度上,拍卖行业应引进新的拍卖品种、艺术资源﹔从宽度上讲,拍卖公司应直面挑战,挖掘艺术品背后的文化价值。

  记者了解到,虽然各方对市场“调整”已达成共识,但对市场预期及何时“见底”仍持异议。收藏家刘锡荣认为,此轮调整至少持续二、三年,市场各方要做好“过冬”准备。

  不过,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副总裁寇勤[微博]对市场看法则相对乐观。他认为,艺术品市场遭遇的最坏状况已经过去,经过1年多的调整,市场下滑的势头有所缓解,各方心态日趋理性,明年艺术品市场在宏观经济向好的背景下也将略有回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