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投资两年涨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08:07 滨海时报

  曾经一度被收藏界冷落的“版画”由于门槛低、投入小,回报高、价值大等特点,渐渐走进了收藏爱好者的视野。业内人士认为,版画兼具艺术性和欣赏性,适合初级艺术品收藏爱好者。

  两年涨幅一倍

  记者在天津市某书画展览馆了解到,如今版画市场逐渐复苏,部分大师的原作作品已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价格。“近两年来,国内版画作品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如限量名家签名版画均价在十几万以上,比前两年上涨了至少一倍。”该画院韩院长向记者介绍到,版画的批量生产是其最大特色,但收藏者不必担心版画太多而贬值,因为在版画界对每一版出多少张画都是有很多约定俗成的规矩的,而且印完之后的版都要立即销毁,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版画就像邮票。

  据了解,近两年,在拍卖市场上,版画藏品潜力被发掘,如版画家应天齐的《西递村系列》在2001年的成交价格是11万元,而在2010年则上升到101.2万元。今年拍卖的刘野《无题》成交价为2.24万元,张晓刚《我的记忆》售价4.48万元,王怀庆、徐冰等艺术家的版画作品成交价则超过10万元,方力钧一套10张的版画售价为33.6万元。

  版画收藏关注签名和编号

  “版画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丝毫不逊于国画和油画。而且,目前版画在国外艺术品市场所占份额约为1/6,这也是国际上对其投资价值充分认可的最好证据。”天津市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何志华告诉记者,普通藏家在收藏版画时,一是,要看艺术家在行业内的名气、地位和影响力。二是,要关注是否有画家的亲笔签名和作品编号,在画作的左下角注有编号数(1/20即表示复制了20张,该画作是第一张),部分作品在右下角还有作者签名,这类版画更具收藏价值。此外,还可以关注一下部分刚刚毕业的年轻版画创作者作品,不但扶持了本土艺术,还会给渐热的版画界发掘更多的新人,他们的作品也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增值空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